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省文化厅召开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2014年11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4年11月20日上午,山东省文化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厅长李国琳通报一年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及近期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内容如下:

  各位记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去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和曲阜,在孔子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宣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事件,赋予我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过程中意义深远。值此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特向广大新闻媒体朋友通报一年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并对近期计划开展的一些重点活动作一下简要介绍。

  一、一年来的总体情况

  一年以来,山东省文化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习总书记视察山东和孔子研究院这一重大机遇,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及时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做好研究阐发、保护弘扬、传播展示、交流互鉴、创新发展等文章,深化规划设计、政策制定、宏观引导、依法推进等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着力构建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与传播体系。

  一是加强挖掘整理和研究阐发。深化传统文化重大课题研究,2014年度全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立项443项,其中传统文化研究立项196项,占立项总数的44.2%,孔子研究院“儒学研究”、“孔子文化传播”2个学科命名为全省“十二五”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项目规划方案正在编制当中,孔孟文化数字信息系统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顺利推进。省图书馆大明湖老馆建成国学图书资料中心和市民国学讲坛。启动《儒学与艺术学论丛》编辑工作,立足于艺术整体和艺术本体视角,重点梳理和探讨儒家的艺术观及儒学对艺术的各方面影响。

  二是启动实施“四大文化传承工程”。1、古籍发掘整理研究工程。山东拥有古籍近300万册,其中945部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数量位居全国前三,资源十分丰富。我们通过实施海外文献回归计划、大型古籍整理出版项目,对古籍文献进行保护、研究、揭示,将古籍文献中的精华思想传播出去,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目前,已启动实施“海外儒学文献回归计划”、“齐鲁珍贵地方文献回归计划”,全省共编撰出版古籍保护成果(含非正式出版物)28种50册,省古籍修复中心成为3个国家级古籍修复传习所试点之一,启动出版《山东儒学文献珍本丛刊》等书目,取得了初步成果。2、东夷文化溯源工程。山东是东夷人最主要活动区域,东夷文化源远流长。讲好孔子故事,必须讲好东夷故事。我们通过加强东夷文化的考古、研究,举办“文字起源与东夷文化”等系列学术研讨会,系统深入发掘东夷文化的起源意义、思想价值和文脉传承,对东夷文化进行固化展陈展示。省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开展了“山东博物馆藏甲骨整理与研究”项目,传拓甲骨8000余件。举办了“玉润东方——大汶口、龙山、良渚玉器文化展”,召开“东部沿海史前玉器与史前文明”学术研讨会,对东夷文化起源进行了深入探讨,东夷文化展厅建设正在加快推进。3、齐鲁文化重大题材艺术创作工程。拓展选材的深度和广度,以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兵家文化、法家文化、墨家文化等齐鲁大地古代文明为主题,围绕仁爱、尚义、和谐、诚信等思想精华,以及重大文化事件、重要历史名人、经典历史故事和现实生活中模范人物等,组织书法美术、舞台艺术精品创作,运用不同艺术形式诠释传播齐鲁优秀文化。启动实施了“大哉孔子·儒家文化经典中国画创作工程”,以孔子生平与思想、儒学的形成与发展及孔子思想对后世的影响为创作题材,用100个选题创作形成100幅大型中国画作品,计划于2016年8月创作完成。创作形成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舞台剧目,山东省吕剧院以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高秉涵先生为原型,新创作大型现代吕剧《回家》,入选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省京剧院筹划创排京剧《孔子》。聊城市和济宁市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聊城市创作《仁义胡同》等德政文化动漫片,济宁市创作了济宁文化特色的历史剧《运河老店》,使小酱菜做出了大文章。淄博市创作了舞剧《齐风韶韵》以齐国为时代背景,勾勒出古齐国的恢宏画卷。4、孔子及儒家思想展示工程。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完善省博物馆孔子文化展的展陈理念、展陈方式,更加全面地展示孔子思想的文化渊源,儒家学派的创立、形成与传播,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与澳大利亚阿德来德艺术中心组委会和新西兰中文周组委会合作举办了《孔子的智慧》展览,向大洋洲人民展示了孔子的生平、儒家思想及其影响,传播推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三是加快推进曲阜文化圣地建设。启动实施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突出文化对精神的塑造和对经济的引领功能,着力打造“曲阜文化经济特区”。目前,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已纳入《山东省、文化部合作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框架协议》,编制完成《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规划纲要》,先期启动了尼山圣境、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取得初步成效。计划到2015年,曲阜文化经济特区核心区实现文化产业总值150亿元以上,形成文化产业发达、公共文化服务健全、儒韵民风彰显、对外影响力大的儒家文化特色鲜明的创新示范区。到2020年,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社会文明程度较高、人人彬彬有礼、中外人士向往的道德高地和文化圣地。

  (二)大力实施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

  充分发挥山东儒家思想底蕴深厚优势,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乡村儒学方面,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鼓励儒学研究专家、大学教授走出书斋,走向农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入乡村开设讲堂,以儒家道德教化群众,提升乡村文明水平。乡村儒学建设,自2013年从泗水尼山圣源书院开始,经过一年多时间,在山东济宁、聊城、潍坊等地不断涌现,呈现出燎原之势。目前,我们已把“乡村儒学”建设纳入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教材制定上,组织专家教授立足“谁来听”、“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进行精心设计,正在编制全省统一教材,尼山圣源书院编制了《论语》、《弟子规》等乡土教材。在师资队伍上,与基层公共文化辅导工程相结合,培训了首批500名乡村儒学骨干。全省120多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900多个村文化大院率先建成了儒学讲堂,举办讲座1.6万次,80余万基层群众受益。“乡村儒学”推进以来,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涌现。青州市启动实施了“道德讲堂进乡村”活动,在镇、村设立道德讲堂216所,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举办宣讲活动120余次,受益群众20余万人。尼山圣源书院的影响不断扩大,参加听讲的农民从北东野村逐渐扩大到周边包括曲阜市的村子,累计达7000多人次,教育效果初步显现,村庄风气明显改变。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