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寿光企业火灾:隐患早已发现 18条生命仍然失去

来源:新华网2014年11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11月17日凌晨,救援人员在山东寿光一食品厂火灾现场搜救。11月16日晚19时,山东省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正在救治中。新华社发  11月17日凌晨,救援人员在山东寿光一食品厂火灾现场搜救。11月16日晚19时,山东省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正在救治中。新华社发
 11月17日凌晨,救援人员在山东寿光一食品厂火灾现场搜救。11月16日晚19时,山东省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正在救治中。  新华社发  11月17日凌晨,救援人员在山东寿光一食品厂火灾现场搜救。11月16日晚19时,山东省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正在救治中。  新华社发
11月17日凌晨,消防人员在现场救援。 11月16日晚7时,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已致18人死亡。 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11月17日凌晨,消防人员在现场救援。 11月16日晚7时,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已致18人死亡。 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新华视点)重重隐患早已发现 18条生命仍然失去

  ——山东寿光企业火灾事故追踪

  新华网山东频道11月17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张晓晶、张志龙、娄辰)一场火灾,18条生命!

  记者调查了解到,16日晚发生在山东寿光龙源食品公司的火灾,隐患其实早已存在。这家在当地规模较大的企业,厂房没有经过消防验收,厂房大量使用易燃材料,没有进行过消防安全演练,工人缺乏逃生知识。事实上,有关部门已经发现了这些问题,但遗憾的是,没能整改落实到位,错失了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机会。

  惊魂一刻,100多米长厂房一分钟全着了

  寿光市化龙镇号称“中国胡萝卜第一镇”。11月份正是胡萝卜丰收的季节。乡镇街道两旁随处可见一堆堆码放在一起的胡萝卜,加工厂一个紧挨一个。

  21岁的甘肃女工王秀丽怎么也没有想到,来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工作几个月,干上了老乡眼里挣钱很多的装箱工,竟然让她经历了人生当中的第一个生离死别。

  16日,吃完晚饭的王秀丽来到公司位于路北的厂房里。这间厂房有1500多平方米,在事故中大部分受损倒塌。和其他100多位工友一样,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她的工作是把清洗后的胡萝卜装进纸箱,根据质量的不同,装一箱她可以挣到5毛到一块钱,一个月,能挣到5000多元。由于胡萝卜加工需要大量用工,很多省内邻县甚至外省的农民也前来打工。

  化龙镇有不少胡萝卜加工企业,龙源食品集团算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家,胡萝卜出口到韩国、越南、日本等国家。

  晚6时40分,刚工作了一会儿的王秀丽听见非常吵,抬头一看,火从七八米外的8号冷库里面冲出来。“冷库里有冷风机,火很快就把房顶烧着了,非常快。”离出口10多米的她以“从来没有过”的速度,绕道主任办公室跑出了厂房。这个时候,院子里已经有很多人,整个厂房的房顶都着了起来。

  “火势太猛了,100多米长的厂房,最多一分钟,全着了。”40多岁的西北汉子刘方平说起16日发生的一幕,仍然在瑟瑟发抖。“因为下班后卷帘门封闭,我和一些工友从窗户里爬出来了,跑得慢的都被浓烟熏了。”刘方平说。

  当晚在这一车间工作的员工有140名,目前,火灾事故现场基本清理完毕,已查明事故致18人死亡,13人受伤,其中1人极重伤,1人重伤,其他人员为轻伤,目前伤员都在医院接受治疗。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涉事企业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隐患重重,厂房存大量易燃材料

  记者17日3时许赶到位于化龙镇裴岭村的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事发地附近道路停满了当地的公安和消防车辆、应急的照明指挥车辆,消防部门还出动了搜救犬进行搜救。公司厂区内,过火后的建筑材料、胡萝卜等散落在院子里,相邻的两排厂房均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清理火灾后的事故现场,几十名消防战士正在合力寻找清除暗火源。

  记者在现场看到,8号冷库处于整个厂房中间靠里的位置。厂房的主要建筑材料是两层彩钢板,中间夹杂保温的泡沫材料,都是易燃物品,且燃烧后产生有毒烟气。厂房部分墙体是pvc板,装箱车间还有大量的纸箱子和木隔板等,可以说是隐患重重。

  寿光市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李宗金介绍,冷库的保温材料应用多;搭建厂房的彩钢板中间也有泡沫保温材料,大量易燃材料造成火势迅速蔓延。

  记者在龙源公司另外一个胡萝卜加工车间看到,密密麻麻的生产线两侧站满了工人。化龙镇大概有20家从事胡萝卜加工的企业,大多数厂房结构和生产模式与龙源食品公司相似。

  事实上,龙源公司也深知防火的重要性。公司的墙上张贴着禁止烟火的标语,“不允许带火源进厂,逮着就罚款,甚至开除。”

  但多位从火海中逃生的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公司从未进行过消防演练。一位侥幸逃生的工人表示,着火后厂区停电了,很多人慌了神,不知道怎么跑,如果都知道拿着湿毛巾捂住口鼻,很多人可能不会受伤。

  寿光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伤员中大部分是吸入伤,吸入了有毒的混合气体,包括一氧化碳等,对肾、肺等器官的损伤还要进一步化验,评估。

  未经过消防验收,排查后未及时整改

  对于火灾事故而言,防患于“未燃”绝不是一句空话。事实上,对于龙源公司存在的火灾隐患,有关部门未能足够重视,也未采取有力的监督整改措施。

  李宗金说,事发公司的厂房是民房改建的仓库,私搭乱建的房子比较多,这家公司并没有列入消防部门重点监测单位,所以消防部门监管起来难度较大。

  一位参与调查的专家表示,2003年部分厂房进行建设的时候没有经过审批,也没有进行消防验收申报,自然也就没有通过消防验收,消防部门也很难监管。

  李宗金表示,有些一般社会单位由派出所负责监管,有些是消防大队负责监管。今年三四月份,当地派出所曾来这家企业进行过排查,也提出了一些线路老化等问题,但是没有及时整改。

  李宗金说,消防大队的警力有限,企业面积、工人人数、企业规模,达到一定的程度,列为消防重点单位。一般社会单位的消防问题由派出所负责监管,消防隐患监管排查力量不足。

  根据相关规定,未经过消防验收的工程,应停止使用并限期备案。据了解,此类规模的企业不经过消防申报的不止龙源公司一家。

  有关专家表示,企业要提高自身素质和防火意识,比如,寿光这家企业的大跨度厂房,负责人应该知道火灾的危险性,使用一些防火材料,要明白防火的重要性,要知道一旦发生火灾怎么报警、疏散、灭火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