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12月7日开售春运火车票 预售期从20天逐步延至60天

来源:山东商报2014年11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我国铁路客票预售时间将发生重大变化。从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

2015春运购票日历2015春运购票日历

  中国铁路总公司15日宣布,自12月1日起,用一周时间,逐步将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目前的20天延长至60天。具体的实施方案是:12月1日,预售期由现行20天延长至30天;12月2日至6日,预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长6天;12月6日起,预售期延长至60天。12月7日,提前60天开始发售2015年铁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铁路部门计划春运结束后,火车票的预售期仍保持60天。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两天的原则同步执行。

  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选择从12月1日起调整客票预售期,主要出于两点考虑:

  一是条件基本具备。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加快推进,全国铁路网在不断扩充完善,继去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0万公里、高铁突破1万公里之后,今年还将有7000公里的铁路新线投产运营,铁路客运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同时,铁路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新一代客票系统建设,不断升级完善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系统功能,这些为我们进一步改进铁路售票服务创造了条件。

  二是着眼于改进2015年铁路春运售票服务工作。2015年春运将从2月4日开始,现在实施这一方案,可以惠及2015年春运,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广大旅客春运购票乘车的体验。

  聚焦售票调整

  【预售期延长至60天】

  ①12月1日,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30天;

  ②12月2日至6日,预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长6天;

  ③12月6日起,延长至60天;

  ④12月7日,提前60天开始发售2015年春运车票。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两天的原则执行。

  【今年学生票这么卖】

  ①将预留一定的普速列车硬座和动车二等座车票供学生购票;

  ②12月5日至20日,在网上集中受理2015年1月15日至3月15日的学生团体往返票;

  ③12月21日起,可通过网络、电话、窗口、自动售票机等买2015年3月15日之前的学生票。

  释疑

  中国铁路总公司:方便旅客一次购齐往返车票

  就这一我国铁路客票预售工作的重大变化,记者采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相关负责人。

  铁路可及早掌握客流情况

  问:为什么要延长客票预售期?

  答:延长客票预售期,主要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铁路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为广大旅客购票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方便旅客购票出行。

  一是更好地方便旅客购票。我们注意到,不少旅客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延长客票预售期,以便提早安排出行计划。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认为随着客运能力的不断增加和铁路客票系统的升级完善,目前已具备延长客票预售期的条件。

  二是充分利用铁路运力资源。到今年年底,又有一批铁路新线将开通运营,全国铁路网的规模和结构进一步扩充完善。通过延长客票预售期,铁路部门可以及早掌握客流情况,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调配运力、加开列车。

  三是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乘车体验。延长客票预售期后,旅客不仅可以提前购买春运客流高峰期的去程车票,还可以提前买到返程车票,一次性解决往返问题,而且由此还可以把售票的高峰期和乘降的高峰期错开,从而进一步改善广大旅客的购票乘车体验。同时,延长客票预售期,还可以使广大旅客能够提前了解铁路运力情况,合理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妥善安排行程。

  退票仍收20%的退票费

  问:客票预售期延长后,对务工人员购票有哪些考虑?

  答:考虑到部分务工人员难以提前较长时间确定返乡日期,提前60天发售的车票仅限图定旅客列车,铁路部门将在1月上中旬,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以及学生票的剩余票额,用来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而且由于图定列车车票预售早于临客列车,对于务工人员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问:客票预售期越长,旅客行程变更的几率就越大,退票、改签的数量也将由此增加,对此有哪些应对措施?

  答:客票预售期延长后,预计退票、改签量将有一定增加,铁路部门将继续为旅客改签、退票提供便利。同时,为了让更多的车票能及时周转到急需的旅客,使宝贵的运力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梯次退票和改签的相关措施,继续执行2014年春运办法:正常退票按照原阶梯退票办法执行,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收取20%的退票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