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东营:蔬菜有了专属“身份证” 扫二维码可知“从哪来”

来源:大众网2014年1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东营11月14日讯 2014年,东营市委、市政府把“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列为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并确定以市农产品质检中心为基础,整合相关部门检测资源,组建市级综合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近日,仔细留意身边盒装蔬菜的市民会发现,蔬菜盒上也贴上了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购买的肉菜从何而来。11月13日,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二维码便是蔬菜的专属“身份证”。这些二维码,正是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一部分。肉菜商品流通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让从田间地头走向市场的“菜篮子”更安全。

农产品采摘取样农产品采摘取样
送到生产基地的速检中心切块化验送到生产基地的速检中心切块化验
速检合格,贴上二维码,用户可通过二维码查询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速检合格,贴上二维码,用户可通过二维码查询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

  田间:买低毒农药享补贴

  广饶县花官镇是广饶县的农业大镇,蔬菜大棚里新一茬的蔬菜正茁壮生长。11月13日,记者来了广饶县花官镇的一个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这里,有自己专属的技术员监测产品,也有着稳定的销货渠道,并有专门人员记录生产档案,同时严格记录农药安全间隔期。据了解,自2008年起,我市已连续6年开展了市级放心蔬菜基地创建,截至目前,这样的蔬菜基地已经建立40多个、面积24.15万亩。

  同时,为了减少高毒农药的使用,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广饶县农业局依托广饶县放心农资协会,建立了农产品用药定点经营与补贴服务专营店,具体负责低毒、生物农药补贴示范区农药补贴定点经营事项。为了鼓励农民使用低毒、生物农药,农民在专营店购买使用后,便可以拿着废弃药瓶、药袋、肥料袋,来到店里领取原价格30%的补贴金。另外,依托利津县、广饶县两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建设,为标准化生产基地配备了大量杀虫灯、粘虫板等设施,大力推广绿色控害技术,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监测:是否超标 一检便知

  记者了解到,我市标准化蔬菜基地内同时配备自己的“速测室”。据工作人员介绍:“‘速测室’是对农产品的一个实时监测,能够及时判断该批蔬菜农药是否超标。”在对质量安全进行定性监测之后,种植农户可以实时改善。另外,“速测室”可以实时上传相关信息到县级或市内的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进行定量分析,并对于初检不合格的农产品发出“复检”通知,最后再送达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抽检。

  11月13日上午,记者又来到了东营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在这里,将对蔬菜基地里生长的蔬菜进行标准化检测。其中检测内容包括农业环境(水、土、气)、农产品(含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和农业投入品(肥料、农药、饲料)三大类,同时出具相关检测数据,实现农产品是否超标的定量检测。

  保障:涉农行政村都有监管员

  据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市场上的蔬菜分为本地生产与外来运送,本地生产便依托于这些标准化生产基地。为了加强对全市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开展全程监管,我市正在不断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监管网络。目前市和各县区均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室、执法队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部批复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办公室,其中广饶县有6个乡镇单独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全市1781个涉农行政村全部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监管员,建立了村级监管员档案。

  据介绍,目前市级综合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实验楼正在施工,预计年底能够完成实验楼主体工程建设,5个县区农产品质检机构也进行了整合。目前广饶县已整合完毕,通过了省级计量认证,具备对蔬菜、水果、面粉、酒类、食用油、调味品、饮料、食品添加剂、肉蛋奶制品等76个产品、1058个参数的检测能力,并正式开展了检验检测工作,垦利县、利津县、河口区整合工作正在进行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