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双11山东包裹近千万 网购狂欢考验快递业极限

来源:大众网2014年1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我11月11日凌晨才在网店拍下的手机,12日上午就送到了。”泰安市民张强说,“原以为双11快递量大,会比平时慢几天,没想到这么快。”

记者 王佳声 报道  11月13日,在泰安市徐家楼工业园,快递公司仓库内一片繁忙记者 王佳声 报道  11月13日,在泰安市徐家楼工业园,快递公司仓库内一片繁忙

  记者从张强的手机物流记录单上看到,卖家11日6:45从北京发货,货物于当日20:10到达天津集散中心,12日6:40到达济南集散中心,8:27到泰安,9:25张先生收到货物,整个过程大约二十七个小时。

  每年的双11网购狂欢节过后,都是快递行业最繁忙、压力最大的时段。今年双11当天,仅在天猫电商平台上,山东省产生的邮包数就有近千万个,其中收件650万单,发件348万单。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期间,全国快递业务量或将突破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五成。

  面临如此大规模的快递量,快递业如何应对?

  快递员:一天得送300多件

  11月13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泰安市徐家楼工业园,这里有条“快递一条街”,聚集着大大小小近三十家快递公司。在泰安市申通快递公司仓库门外,三辆货车正在排队等候装货,分拣好的货物都堆到了门口,四名工作人员将一件件货物整齐地码放在车厢内。

  “这是发货车,这些邮包都是要发往外地的。”申通公司一位张姓负责人说,“12日晚三车货物刚被卸下,13日早上又来了三车货物,实在是太忙了。”

  记者走进仓库,看到数百平方米的地方包裹堆积成了一座座小山,几十名工人正按邮包送达区域分类,熟练快速,有条不紊。于师傅是申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刚装完车准备出发的他拿着快件扫描器给记者看。“瞧瞧,今天得送309件,这可是破了我的记录了。平时一天也就120件,去年双11最多的一天才180件。”他边走边扭头对记者说,“我得赶紧走了,不知道要送到啥时候了。”

  于师傅的同事郭师傅已在快递行业摸爬滚打六年,他正将刚刚分拣出来的货物往他的电动三轮车上装。从11日开始,每天凌晨4点半就要赶到公司,5点开始分拣货物,一直挑到早上八九点。“一出门就是一天,中午忙得顾不上吃饭。送一件能挣一块钱,挣得就是这份辛苦钱。”

  郭师傅说话也不耽误装车,不一会儿三轮车上已被货物堆得满满当当。他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14日的货物量会更多,像这种高强度的工作要持续一周。

  快递公司:数量较去年翻倍

  “从11日开始,公司几十名员工就开始不分昼夜地忙碌,12日当天我们这里的收发货就达到各一万单,这可是平时的三倍多。”泰安百世汇通公司任姓负责人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声音也有些嘶哑,他说,“我这几天每天睡觉不到4个小时,早上天还没亮就开始干活,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凌晨还陆续有货物运到,睡不成个囫囵觉。”

  记者了解到,双11之后的一个星期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这次他们不仅多租了5辆大货运车,还临时雇了50多名在校大学生分拣货物。来自泰山医学院的小赵就是其中之一。小赵主要负责将打好的配货包用胶带粘好,防止货物在运输过程中脱落受损,从早上7点上班,到下午五六点钟下班,一天就重复做这一件事。小赵指着放在货仓门口一个盛胶带的箱子说:“一箱胶带60多个,今早刚拆开,这才三四个小时的工夫,我们俩人就用掉了一半。”

  “14日,来货将达到高峰。”任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双11第6个年头了,每年这时候公司的快递业务量都会较前一年翻倍增长。现在公司内有三个仓库,平均每个仓库三百多平方米。“照这个势头发展,看来明年得将仓库扩容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