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姜异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来源:齐鲁网2014年11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山东省委今天(13日)召开全省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省人大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人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柏继民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是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取得了重大成就。我省地方性法规逐步完善,对行政、司法机关的监督不断加强,重大事项决定及人事任免依法有序,各级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明显提高,人大工作机构和机制不断健全,为保障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法治山东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姜异康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正确方向;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各族人民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的好制度,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高度自信;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奠定了制度基础,更加注重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姜异康指出,目前我省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法治山东建设、从严治党的任务艰巨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加重视和发挥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优势和作用。要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不断提高依法监督实效,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做好决定重大事项和选举任免工作,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在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推进法治山东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姜异康要求,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创造条件。要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确保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开展;要进一步健全对人大工作领导制度,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要进一步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的运行机制、议事程序和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强化民主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法治环境。

  郭树清指出,这次全省人大工作会议,既是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的进一步学习和深刻领会,又是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再学习、再领会,对于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充分发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的职能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加快推进法治山东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郭树清强调,这次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决策部署,根据新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就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形成了许多重要成果,使大家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思路。要全面把握这次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和人大代表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郭树清指出,加强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战略任务。要把加强人大工作与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与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省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和依法治省中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要组织党委、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及有关部门,对加强人大工作相关重要文件的落实情况,人大决议、决定的实施情况,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等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

  柏继民在讲话中回顾了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代表、对外交往等方面工作。他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开启了新的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加强人大工作、建设法治山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省人大常委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依法行使各项职权,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开展工作,着力提高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努力实现人大工作的新发展。

  会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分别提交了书面发言,报告了近年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情况,提出了下步工作打算。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济南、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秘书长,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等出席会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