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留学人员回流山东加速 预计今年回鲁人数过万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11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1年4000人,2012年6000人,2013年增长至近1万人,这是近年来海外留学人员回流山东的一组数字。

  “在‘回国潮’拐点的大背景下,海外留学人员回流山东呈现加速趋势。”据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1月12日举办的“海洽会”等大型引智引才活动的助推下,预计今年有超过1万名留学人员回鲁。

  从个别人回来到大批回流

  “很多留学生在国外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状态。如果不是顶尖人才很难融入当地社会;若是打零工,又难以接受。现在国内工作机会很多,发展前景也不错,所以选择了回国就业。”目前就职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青岛分所的王莎告诉记者,去年她在澳大利亚和国内两头找工作,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山东。

  从几组数字可以透视海外留学人员加速回流山东的趋势:根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来山东的海外留学人员人数接近前2年的总和;此前每年“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创业人才)”申报人数一般是30余人,今年一下变成了71人;2010年,全省留学人员创业园共有18家,目前已发展至41家。

  “用‘井喷式增长’形容也不为过,近年来留学生出去的多,回来的也多,‘回国潮’已经形成。”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负责人王思国说,“以前是个别人回来,现在是大批回流;以前回来的‘海归’清一色年轻人,现在已取得一定成就的50岁左右的高层次人才也选择回山东,海外人才回流较以往量大、面广。”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2000年开始建设,最初只有三四个留学生,2010年到2013年期间引进了194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学历水平基本都是博士以上,目前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也达到100多家。

  他们为何而来?

  2012年,唐东起、丰建伟等四人组成的创业团队在第七届“海洽会”上签约成功,落户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他们成立的山东东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通过基因工程生产乳糖酶和动能酶等蛋白质食品添加剂。

  “我们是1980级原山东医科大学医学专业的同学,各自去国外留学、工作后又在美国聚首,大家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唐东起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大家聊起回国创业,四人一拍即合,最后把创业基地定在山东。王思国认为,催生这次留学人员“回鲁潮”的最大的动因,是山东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为留学人员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特别是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以生物医药行业来说,2013年山东制药业销售收入达到33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来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大多从事这一行业。“留学人员带来科研技术和合作渠道,又带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

  政策给力是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鲁的另一大原因。我省是全国最早规范建立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表彰机制的省份,也是全国首个根据中央精神出台《关于支持留学人员来鲁创业的意见》的省份。随着海外留学人员来鲁创业“绿色通道”的逐步完善,海外留学人员回到山东,从落户、创业等诸多方面都能享受到利好政策。通过有计划分层次地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经有7.2万优秀留学人才回山东创新创业。

  “人才环流”是个新课题

  在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最近发生了一件“10只小老鼠换了80万”的新鲜事儿。

  故事的主角是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吴训伟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吴训伟在美国哈佛医学院工作,2012年,他带着自己研究的皮肤干细胞再生技术落户济南,并在去年8月正式注册公司。

  目前市场的人造皮肤多为简单的表皮和真皮,吴训伟成功将组织培养的细胞在老鼠身上再生出全功能的人类皮肤,这个消息如同一颗“重磅炸弹”,很快引起市场关注。全球知名化妆品牌资生堂,用80万元的“天价”,买走了10只长出人类皮肤的小老鼠。

  实际上,吴训伟博士没有停止美国的工作,每年有两个月的时间来济南的公司进行指导。

  “新一轮留学人员‘回鲁潮’中,大批高层次人才并没有完全回归,而是选择国内外事业兼顾,形成了人才智力的国际环流。他们大多已在海外学习、工作和生活多年,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通过搭建国际化平台、开展项目资金合作、柔性引进人才智力、短期服务等方式,为山东带来了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王思国认为,如何营造良好环境,对人才和智力的环流进行主动引导,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课题,值得进一步研究。

  “留学人员中,不乏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人才,要想吸引他们来山东,也需要政府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让留学人员能接得了山东的‘地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