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专家:莒文化与齐文化鲁文化并称山东三大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4年11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中国莒文化论坛上,专家提出,山东作为我国儒学发源地,“莒文化与齐文化、鲁文化并称山东三大文化”。

1960年在莒县陵阳河遗址出土的陶制大口尊,刻有原始文字。1960年在莒县陵阳河遗址出土的陶制大口尊,刻有原始文字
莒县过门笺莒县过门笺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是历史上莒国都城所在,是山东东南部地区的文化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善群指出,大约在公元前21世纪夏朝建立前后,莒国就已出现,疆域与邻近的鲁国相当,历经夏、商、西周、春秋、战国,历时1600多年,“从疆域大小、经济发展、军事实力、参加盟会、庇护避难者等5个方面考察,莒国在当时起着相当重要的地位。”

  截至目前,莒县已发现的古城堡遗址有十几处,古遗址、古墓葬1291处。莒县地区发现的距今2万年至1万年前的细石器(旧石器时代晚期出现的一种加工工艺——记者注)文化遗存,证明这里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重要的发祥地区之一。

  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长宋镇豪撰文介绍,历史学家傅斯年在《夷夏东西说》中指出,中华文明由山东地区东夷文明和中原华夏文明共同育成。“莒文化是最纯的绵延悠长的东夷文明的代表,核心区在山东省日照、莒县一带。”宋镇豪说,“莒文化的核心价值,一是构成了中华东部地区悠久文明的渊薮,自强自尊;二是一种包容性的文化,带有若干海洋文化的开拓性因素;三是重仁义。”

  曾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宋镇豪对莒文化一直十分关注,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提交过一份“要抢救性保护、研究中华文明发展标示‘莒文化’”的提案。

  在他看来,莒文化的文化价值和历史影响应该不亚于齐文化、鲁文化,然而由于莒文化所在地为东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长期受到冷落和忽视。宋镇豪建议,应该重视以莒文化为代表的东方地区中华古文明,设立相关研究项目,筹建东夷文明与莒文化研究中心,全面推动莒文化的科学保护、研究、开发与利用。

  莒州博物馆(原莒县博物馆——记者注)始建于1976年,新馆于2009年落成。新馆展陈有基本陈列、馆藏精品展览和临时展览3部分共7个专题陈列组成。馆藏文物20000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200余件。

  目前正在展出的“莒文化陈列”中,一件于1960年在莒县陵阳河遗址出土的陶制大口尊,特别引人注目。这件距今5000年陶器上刻着的原始文字(见配图),被确定为中国最早的原始文字,比甲骨文还要早1500余年,已被收入中学《中国历史》课本。

  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孙敬明说,考古界一般认定文明出现的三要素是青铜器、城市和文字。莒文化中的青铜器最具特色。莒县西大庄西周墓葬中出土的成套青铜器,有鼎、簋、壶、盘、匜、甗以及兵器。为了直观形象地展示,博物馆采取了复原墓葬的形式。

  据《莒地历史名人录》考证,莒地历史文化人物众多。如,舜、伯益、姜尚等。此外,还有以钻研《易经》闻名的汉朝学者衡胡、作120卷《晋书》的南朝史学家臧荣绪、《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等。

  据莒县刘勰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祖籍莒县的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早年家境贫寒,但笃志好学,悉心研读佛书和儒家经典。32岁开始写《文心雕龙》,历时5年,终于书成。《文心雕龙》是我国最早的有严密体系的文学理论专著,分10卷50篇,共计3.7万字,对后世影响巨大。

  莒县的民间文化也别具地方特色。在2008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莒县的“莒县过门笺”成功入选。过门笺是莒地剪纸艺术的代表作,最晚在明代就已盛行。图案多是“恭贺新春”、“凤凰对舞”之类,春节时家家户户张贴。

  莒县县委书记刘守亮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莒县目前的发展定位为“鲁南生态田园城市、山水历史文化名城”。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相信文化产业将成为推动莒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