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省纪委首次公开官员落马忏悔书

来源:山东商报2014年11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公开的这两则“来自心灵深处的忏悔”书,一位是颇有前途的“政治明星”,从没能坚持将放在食品袋底部的10万元退给朋友开始,便一步步滑入“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深渊。

  另一位因贪污受贿身陷囹圄的她,在失去了“专车接送、公费医疗”等待遇之后,只能隔着玻璃窗,看着相互搀扶前来探监的老少三辈泪流满面。

  两位官员从人生顶峰的垂直跌落亦是长鸣之警钟,“为官与为囚,仅仅一步之遥,一墙之隔”。

  “本分”——入官场之初的无贪念

  “我始终认为,钱只有在生活急需的人手里才有意义,绝不能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任何不义之财”。

  根据“来自心灵深处的忏悔”栏目中两份忏悔书两位作者的表述,他们在初入官场时并无“贪念”。

  刘平,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他是山东省纪委监察厅官网“来自心灵深处的忏悔”栏目中已有两篇官员忏悔书的主角之一。其犯罪事实是收受14个单位和个人的钱物,总价值496万元。

  记者梳理已有公开报道,刘平此前曾是一位颇有前途的“政治明星”,某市原市长助理。出生于革命军人家庭的刘平,1970年入伍,1975年入党,先后在建设银行分行、某市外经贸委,中国贸促会分会、市高新区、市政府工作。

  刘平走向犯罪深渊之前,在物质利益和个人生活方面“看得很淡”,“我始终认为,钱只有在生活急需的人手里才有意义,绝不能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任何不义之财”。

  最初,王红同样是“任劳任怨,坚守原则”,“当别人有求于我时,我不仅不收礼物,连请吃饭都婉言谢绝”。

  王红,是另一份忏悔书的主人,因贪污受贿82万元、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损失90万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她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大学毕业后进入基层。从乡镇团委干事到团委书记、副乡长、副书记、乡长、乡党委书记再到县委常委、副县长,官场生涯轨迹稳步向上。

  “漩涡”——“难以拒绝”的诱惑

  朋友提醒说:“别因自己干几年县长,把家门口的人都得罪了”。当时我认为这句话有道理。

  工作上的一帆风顺和权力的增大,王红的思想认识开始错位。

  任县委常委、副县长期间,她分管城市建设,不少开发商有求于她,想方设法拉拢靠近。由于在原籍任职,熟人多,朋友多,找她办事的更多。

  原则在朋友的“提醒”下撕出缝隙——“别因自己干几年县长,把家门口的人都得罪了”。

  渐渐的,王红觉得这句话“有道理”。

  王红就此放松了警惕,欲望也随之膨胀,“我由最初的拒收变成了有选择地收,心态也由最初的胆战心惊、半推半就变成了后来的心安理得”。“半推半就”中,另一个故事的主角刘平也迎来人生的拐点。

  女儿随前妻李丽在海外读书,多年聚少离多,夫妻两人走到分手的路口。在这期间,刘平的一位朋友提出,想资助他的女儿读书和前妻的国外生活。

  犹豫了一下,但没有拒绝。

  刘平的心理在忏悔书中得以披露:“第一,这是一位交往了多年的朋友,女儿是她看着长大的,当时她并没有向我提出任何工作上的要求;第二,这么多年我欠前妻和她们家的太多,她们母女将来在海外生活没有钱会十分困难,这些钱权当是替我所欠责任的一种补偿”。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刘平的这位朋友,与该市一家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联系起来。事后也证明,对方确实有“工作上的要求”——“旧村改造工程用地问题”。

  自白中,刘平说,他事后得知,他的朋友一次汇了40万美元,“如此大的金额显然让我感到十分吃惊,也觉得很不合适,但犹豫再三,最后还是没有坚持退回”。

  令人侧目的是,刘平的两位朋友赞助其前妻和女儿的外币折合人民币近400万元,占到其涉案金额的80%左右。

  “失控”——朋友面前可怕的麻木

  还是私欲在作怪。总认为有些钱收了不是问题,这种心理暗示时间长了,就转变为一种可怕的麻木。

  “当时只有一个愿望,希望我的前妻和女儿将来能生活的安定和有尊严”。

  此时,刘平没有意识到的是,自己已在漩涡中渐渐失控。

  和王红类似,过分注重人情关系是刘平走向犯罪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他涉案的当事人中,多数是其多年的朋友、同事。

  例如,刘平任区委书记、区长时,某企业的经理(与刘平家此前就很熟,其爱人与刘平前妻是一个部队的战友,其妻弟是刘平小学同班同学),将10万元钱放在一个食品袋底部送到刘平家里,“表达刘平对其工作的支持和感谢”。刘平发现后,第二天一早就赶到他的办公室当面如数退还。但是,刘平调到市里工作后,这位朋友又和他的爱人在其不在家的时候又将钱送回。

  刘平给朋友打电话“指出必须把钱退回去”。但对方言辞激烈地说,“我们是多年的朋友,你又不在区里工作了,这是我个人的钱,如果退回来,那以后我们就没法见面了”。“话说到这个份上,我也就没再坚持”。刘平回忆。“从思想根源上讲,还是私欲在作怪。总认为有些钱收了不是问题,这种心理暗示时间长了,就转变为一种可怕的麻木,最终放弃自我约束,在不知不觉中走向犯罪的深渊”。

  “坠落”——接受审查仍认为自己没大问题

  在明知有人举报、纪检检察机关已经立案侦查的情况下,他“仍认为自己没有什么严重的经济问题”

  王红的忏悔书中说,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和不正确的政绩观,导致自己滥用职权。

  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期间,她所负责的乡镇是全县经济开发区所在地,招商引资任务重,税收指标高,“仅凭我们乡镇的企业实际纳税是完不成税收任务的”。

  为了超额完成税收任务,实现乡镇在全市经济考核中的位次前移,她无视税法规定,纵容手下人员从外地拉拢纳税大户到其乡镇缴税,并违反规定从乡镇财政拿出90万元重奖外地纳税户。

  这样,尽管一个乡镇的税收增加了,却给国家造成了90多万元的严重损失。

  另一边,已经迷失的刘平,在明知有人举报、纪检检察机关已经立案侦查,并通知自己从外地返回接受审查的情况下,“仍认为自己没有什么严重的经济问题”。

  一篇杂志对于刘平的报道中提及:离婚不久,刘平和生命中另一位女人杨萍确定了未婚夫妻关系。然而,他还没来得及将婚戒戴在未婚妻的手上,受贿之事已东窗事发。

  在市政府楼前,坐在不远处车上的杨萍,亲眼看着刘平被山东省检察院人员押上车带走,泪流满面。

  “狱中”——愧对家人的泪流满面

  母亲一生要强,而我又曾经是她的骄傲。我能想见,她这样一个离休干部,将因为我而承受怎样的屈辱。

  狱中,最折磨刘平的是对女儿的思念和牵挂。中央电视台曾有一个“远离职务犯罪”的公益广告,那个小孩叫爸爸的声音,至今令他心肺欲裂。“判决下达后,我七十多岁的母亲来看我”,刘平回忆,“我母亲曾是一名军人,后来又长期从事教育工作,不擅长家务更不会做针线活,但因怕我这个不争气的儿子受凉,竟亲手为我缝制了一件对襟棉袄!当时我强忍住眼泪,故作轻松。母亲一生要强,而我又曾经是她的骄傲。我能想见,她这样一个在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离休干部,将因为我而承受怎样的屈辱”。

  王红也只能品味自己酿的人生苦酒。“以前,我每到一处都前呼后拥;住,有宽敞的房屋;行,有专车接送;病,有公费医疗;吃穿更是不用发愁,享受着令人羡慕的政治和经济待遇。可是当从戴上手铐的那一刻起,就宣判了这一切的终结”。

  王红被捕时,女儿上初中,正处于学习成长的关键时期,“我永远忘不了被带出家门的那一刻,女儿那惊恐的双眼和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永远忘不了入狱后我的亲人第一次会见的情景,看着相互搀扶着前来探监的老少三辈,我泪流满面”。(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