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副省长季缃绮在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暨招商洽谈会上发表讲话

来源:山东省旅游局2014年1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副省长季缃绮在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暨招商洽谈会上发表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这次我们这个旅游会议,在过去我们大项目现场会的基础上,有了两个扩展,一个就是我们要看一看现场会当地旅游设施、为游客配套的服务设施的建设情况,随着我们旅游业的发展,我们下一步这一方面恐怕要更加重视。第二个,组织全省的旅游重要项目在这个会议上进行招商,就是为供应和需求搭建一个平台。各地都非常重视,组织了不少的好项目,国内外的一些著名旅游企业,也非常重视,在百忙之中也派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来参加这个会议。在这里,我也代表省政府,对企业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山东旅游工作的支持,也包括山东的其他经济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家来参加我们这个招商会也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来这个招商会,省旅游局给我准备了一个致词,考虑到我们今年的旅游工作即将到了总结的时候,又要安排明年的工作,所以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也谈几点意见,一些想法,便于同志们了解省里的一些精神,对你们明年安排工作的时候,可以提供一个参考。

  第一个,我想讲的是我们面对旅游市场,我们确实要全力推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推动我们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家刚才看了后面背景板上打的数字,就是据世界旅游理事会的统计,旅游产业从2010年起,就已经超过了汽车工业、石油工业,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一个产业。这在全世界是这样。在我们国家,也是呈现着这种快速发展的态势。

  我想面对世界、国内的这些形势,我们旅游主管部门,我们的旅游企业如何应对这个形势?如何抓住机遇,让我们的旅游产业发展的更快更好?我想作为我们为加快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我省把招大引强培大项目纳入议事日程。山东做好旅游业,一是有市场,二是有资源,三是有条件。

  从市场看,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旅游需求是越来越高,可以讲是精神需求的最重要的选项。特别是我们山东生产总值超过了1万美元,今年就要将近1万美元,按照业界讲,这就是到了旅游“井喷”的时期,有这个需求。去年我们省旅游人数是2.33亿人,外省到山东来的是2亿人次,我们是2.33人次,市场非常大。今年1-6月份,上半年我们统计,旅游业总收入4288亿元,增幅13%,大大高于服务业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所以市场非常非常大。

  资源,山东是个文化大省、旅游大省、资源大省。我们山东的文化,可以讲

  在全国也独树特色,特别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的时候,在曲阜发表了重要讲话,要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现在国学热、儒学热,我们悠久的文化,山东是齐鲁古国,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圣人辈出,历史的、人文的、自然的资源都非常丰富。所以我们面对这么好的条件、这么好的资源,我们不去做,我们就丢掉机会。

  我们的条件,省委省政府非常地重视、高度重视,我们从2003年省委省政府就出台《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6年以后,2009年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促进旅游业又快又好发展的意见》;大家知道,去年省政府16号文,就是《关于提升旅游综合实力加快建成旅游强省的意见》,一次文件比一次文件提的要求高。我们去年这个文件的规划,是到2017年,我们比2012年的旅游总收入要翻一番,达到9000多亿,现在看这个目标应该没问题,有可能冲万亿。我们现在马上又要下发一个文件,就是《贯彻国务院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我们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已经在几十个部门都走完了,现在在省府这边也进常务会,这个文件又要出台。

  我们国家提出来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喜爱的现代服务业,我们山东提出来,是作为我们的支柱产业来打造,作为我们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是人民群众喜爱的幸福产业,也是经济发展的低碳产业,对于拉动就业、富民、促进经济发展,都很有重要的意义。所以省委省政府是高度重视。

  从各地市看,这两年也是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大部分地市都出台了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几乎每个市都把旅游业作为每个市的重要的产业来抓。我觉得这个共识应该是有的。所以我觉得在今天这个情况,我们面临这个市场的形势,我们必须要有作为,要大有作为,我在几个场合都讲,现在最难的是什么?就是我们是有产品没市场,产品供大于求,所有企业都是这样。唯独我们旅游是市场井喷、老百姓有需求、国外客人有需求,我们拿不出产品。你说哪有这么笨的事?

  所以我们要迎势而动、顺势而为,共同把旅游产业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实现我们2017年能够过万亿的目标。日本提出来“观光立国”,这是立法的形式提出来的;韩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来,要把旅游作为出口产业来对待,大家都

  不理解旅游咱们是出口产业?人家讲,我们吸纳6个外国游客,就等于出口一辆小轿车,认识到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各国都有促进旅游发展的举措。

  上个礼拜,我到澳门参加世界旅游经济论坛,我们三个都去了,邀请了4个省,江西的省委书记强卫同志亲自带队参加,所有的地市书记全部参加,去了一个常委、去了一个副省长。一看江西,全省上下高度重视旅游,抓旅游产业。强卫书记在会上做了一个演讲,他们对旅游业重视的不得了,而且今年1-9月份,增幅都在30%,各项旅游指标增幅都在30%。我在会上讲,我们的量比你大,增幅不如你们江西,我们要向江西学习。所以我就讲第一点,大家一定要重视,各级党委政府确实要把旅游工作抓上去。

  第二个,明年的工作。从省里的角度,我想主要抓这么几项工作:

  一项是要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乡村旅游在我们旅游产业中是蓬勃发展的一个新的产业,从去年以来,省里高度重视,开了若干次会,搞了多次调研,专门还开了电视电话会,应该说效果不错,各地也非常重视,有的县市区拿出了全域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省里和市里配合,省市县配合,对1.5万户规模化经营的乡村旅游进行改厨改厕,这个效果不错,这是郭省长亲自抓、亲自过问的,我们培训了15万名从业人员,还组织了2000名乡村旅游带头人到台湾学习考察。我们全部完成了138个县市区的乡村旅游规划,而且强化了旅游示范点的建设。我觉得这一些都对乡村旅游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去年我们乡村旅游是1.1亿人次,增幅25%。这是非常好的效果。今年我想效果会更好,就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我们旅游业发展幅度依然很高,乡村旅游更是以双倍的幅度在发展,所以我们应该把它做好。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