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暨招商洽谈会在济南举行

来源:大众网2014年1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大众网讯(记者 王陆见)11月6日,山东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暨招商洽谈会在济南举行,总结交流2013年以来旅游项目建设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旅游项目重点工作。从全省1046个旅游招商项目中精心挑选出的90个重点旅游项目面向海内外知名投资商进行了集中推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山东是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围绕建设旅游强省的奋斗目标,全省以大项目建设为引擎,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科学引导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08年起,省政府每年召开一次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科学引导民间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等投资旅游项目建设,截至2013年已连续召开六届,推动各地形成了旅游项目建设的持续高潮。2008年到2013年6年间,全省累计完成旅游投资5700亿元,超过服务业总投资的10%,带动全省旅游总收入连续迈上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三个大台阶,一批像青岛海泉湾、泉城极地海洋世界、方特欢乐世界、封禅大典等体量规模大、文化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建成开业,有力地助推了全省旅游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去年,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达到5183.9亿元,居全国第4位,旅游投资已经成为扩大投资的新热点、优化结构的新亮点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当前,我国已经形成全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消费市场,旅游消费需求正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未来五年,中国旅游市场规模将超过2.5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5亿人次,旅游已走进普通家庭,旅游业步入黄金发展阶段,已经成为永远的朝阳产业。山东是旅游大省,资源优势、设施优势、政策优势突出,旅游发展空间巨大。去年全省人均GDP达9000多美元,旅游消费势头强劲,据调查,2013年全省居民出游率为2.39次,全年省内居民出游2.33亿人次,占接待国内游客总量的57.9%。省外来鲁旅游需求持续旺盛,2013年接待省外游客2亿多人次。为适应旅游消费升级的需求,打造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旅游项目,今年的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的重心由项目建设为主转向招商引资并举。前一段时间,省旅游局组织调研组赴各市对2008年以来建成的重点旅游项目,在建、待建重点旅游项目,重点招商项目,重点旅游资源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全省旅游项目建设情况报告。各市对重点招商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按照选择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支撑项目、精品乡村旅游项目、休闲度假型项目、对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项目的原则,对前期上报的项目进行了再摸底、再筛选,做到优中选优。本次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暨招商洽谈会,集中推出了 90个重大旅游项目,涵盖了生态、民俗、地质、滨海、文化体验、研学修学、医疗保健、养生养老、温泉滑雪、餐饮服务、休闲娱乐、邮轮游艇等新兴业态,其中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项目38个,总投资超过3106亿元。这些资源条件上乘,高起点、大手笔的旅游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东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进一步拉动山东旅游产业发展。

  为迎接新一轮的旅游发展浪潮,营造更加优越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环境,省政府把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作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提出“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先后出台了《关于提升旅游业综合竞争力加快建成旅游强省的意见》、《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旅游业在用地、税费、融资等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项目招商过程中,创新理念,不仅筛选前瞻性好、成长性强、带动性大、综合效益高的项目推荐给客商,更看重的是,通过优越的环境、优惠的政策服务客商,让投资者既创业又创富。下一步,继续推广“联合推介,捆绑营销”成熟做法,对所有的招商项目在全省享受一套优惠政策,对落地的旅游项目,享受山东旅游企业的捆绑营销优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