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6市限行首日直击:高峰期车流无明显变化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1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自11月6日起,山东省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6市,实施I级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限行首日,效果如何?市民有何反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1月6日8点50分,济南经十路依旧拥堵,整体车流量无明显变化。□周青先 报道11月6日8点50分,济南经十路依旧拥堵,整体车流量无明显变化。□周青先 报道

  首日单号车明显减少

  11月6日,淄博市实行单双号限行第一天。下午5时,记者来到淄博市中心城区柳泉路与共青团路交叉路口,虽然偶有单号车驶过,但明显少了许多。

  据值班交警介绍,早、中、晚高峰路上车流量整体无明显变化,但部分路段车流量有所减少。截至当日11时,淄博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纠正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行为2357起。

  据聊城市交巡警支队副队长王晓伟介绍,采取强制性单双号限行,聊城还是第一次。6日8时许,记者来到东昌路与柳园路口交叉口附近发现,这个曾经最为拥堵的路口,来往车辆明显减少。在众多双号牌车中,偶见单号牌车辆,都在执勤交警的劝说下返回。

  6市中到底有多少人会受到此次限行影响,目前还没有确切数字。以济南市为例,截至2013年底,该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41万多辆,比2012年新增19万多辆,增长12%。以此测算,目前济南机动车保有量将超过160万辆。具体到其他5市,此次限行的机动车数量将是个不小的数字。

  济南东营聊城

  明确“违规罚款”

  记者调查发现,对不遵守限行的机动车各地的处罚标准并不统一。6日上午,东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公告,规定“自11月6日起全市启动Ⅰ级应急减排7项措施,其中包括中心城区建成区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东营市交警支队下发通知,规定了具体限行时间及区域。自2014年11月6日0时至11月12日24时,在中心城建成区(南至南二路,北至北二路,西至西五路,东至东八路)和城乡接合部实行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单日单号通行,双号限行;双日双号通行,单号限行。

  记者6日下午从东营市公安局获悉,东营市对于机动车违反限行规定的,6日至7日,主要以教育和警告为主,从8日开始,将实行罚款100元、扣2分的处罚措施。在聊城,同样是前两天以教育和警告为主,8日开始实行扣3分、罚款200元。

  在济南,从7日开始,对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驾驶员,依法罚款200元,不记分。据济南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15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污染防治需要,采取限制机动车通行区域、通行时间的交通管制措施。该处罚措施同样适用于来济的外地号牌机动车。关于外地号牌车辆违反限行的处罚规定,有的市在具体处罚措施中并没有详细标出。

  滨州市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赵永民说:“文件下达时间有些晚,很多市民不知道具体情况。执行前期交管部门不会作出处罚。”淄博交警部门对于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的驾驶员也将暂不进行处罚。

  有理解,有吐槽

  记者在济南随机采访发现,对于这次限行,多数私家车虽然感到有些突然,但还都能理解,并表示将认真执行限行措施。济南市民司家栋表示,“遵守限行规定,不给道路添堵。”

  滨州市民李富民说:“政府为保障北京开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对车辆限行,大家是能体谅的,要顾全大局嘛!”

  聊城私家车主洪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限行确实带来一些不便,但即便是没有APEC会议的召开。作为一名私家车主,平时就应该减少开车,为减少大气污染作点实际贡献。”

  也有私家车主对这次限行想不通,忍不住吐槽。济南市民孙帅说:“北京距离济南好几百公里呢,济南的车辆限行对北京空气质量真的能起很大作用吗?”

  聊城的一位市民认为:“限行突如其来,的确给市民造成很大不便。很多地方坐公交车、打车都不方便,家里只有一辆车接送孩子,限行日怎么接送孩子上下学,是个很棘手的问题。限行治标不治本,功夫还是要下在平时。”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