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钢回应降薪裁员:实行新型分配机制 将员工分流安置

来源:齐鲁网2014年11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齐鲁网济南11月6日讯(记者 张雯婷)“我们山东钢铁集团是以人为本的责任国企,不会简单地将人员推向社会。”一位内部员工告诉齐鲁网记者,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任浩在多个场合都曾这样表示。

资料图资料图
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延续着下跌趋势,员工总数在8.5万人的山东钢铁,亦将有1万人由钢铁主业“分流”。  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延续着下跌趋势,员工总数在8.5万人的山东钢铁,亦将有1万人由钢铁主业“分流”。

  5日,这一山东最大的国有钢铁厂被曝将在3年内裁员1万人,消息一经传出,迅速引发业界乃至社会关注。“山钢真的熬不住了吗?国老大的饭碗也会捧不住?”齐鲁网记者就此向山东钢铁求证,得到的答复是:裁员和降薪,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山钢:“裁员1万人”并不准确 建立新型分配机制

  “我们计划在未来3年内,对1万人进行分流安置。”山钢集团党群工作部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解释,他认为“3年裁员1万人”的说法很可笑,“还没听说我们这样的企业因为这个裁员的,国企的人被辞退了,会有说法。”

  这位负责人表示,将被分流的这1万名员工均是钢铁主业的从业者,未来山钢集团将重点发展五大板块,包括钢铁、矿业、金融、贸易物流和房地产,除钢铁主业外其他四大业务板块都要承接钢铁主业的员工分流。“我们的主业确实有困难,所以才要进行分流安置。”

  而对于业内传言的“管理层降薪50%,员工降薪20%-40%”的说法,这名负责人坦言,收入方面会有增有减,如果降的话,科级以上领导降幅会大于员工。但他提出,山钢内部更倾向于用新型分配机制这一说法。

  对于新型分配机制,山钢方面表示,盈利单位和亏损单位必须拉开收入档次,因此集团将严格绩效考核办法,建立新型的分配机制。集团考核有两大指标,一是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二是国有资本的回报率。照此指标,2015年的薪酬考核将更为严格,“考核基数下调20%,这是真的。”

  据了解,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延续2013年的下跌趋势,中钢协国内综合价格指数连续9个月下跌,钢价“一夜跌回十年前”。

  省国资委:不会插手山钢集团生产经营

  但业内人士认为,即便在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重点国有企业也不会选择明目张胆地裁员。员工总数在8.5万人的山东钢铁,“分流安置”被理解为集团急于缓解资金压力,“2014年山东钢铁集团提出的目标是扭亏增盈,但是面对市场经济的下行压力,单靠钢铁行业本身根本是孤掌难鸣。”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3月17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是由“济钢”、“莱钢”和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单位的国有产权划转而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由山东省国资委直接监管。

  山东钢铁的特殊之处在于,其重组不单纯是济钢、莱钢两个企业之间的重组,而是省管国有产权重组,将国有资产整合后重新成立一个公司,产权建立在资产纽带基础上,政府是大股东。

  作为山钢集团的直接监管者,山东省国资委会如何看待“裁员”的消息呢?5日下午,记者拨打了省国资委电话进行询问,工作人员表示,山东省国资委对山东钢铁履行的是出资人职责,裁员问题不会经过国资委方面审批,因此政府部门不会插手集团的生产经营。“他们裁员的事情,我们不会参与。”

  据公开报道,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9月曾到山钢集团调研,他强调,山钢首先要提高认识,把减亏扭亏提升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打响生死存亡保卫战。

  谭成义提到,山钢要坚定信心,坚决解决集团的问题。要在认识、改革、结构调整上做到位,形成广大职工的统一意志。既要抓好现有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又要寻求在其他产业突破。

  2014集团钢铁少卖57个亿 员工分流成定局

  由于长期业绩表现欠佳,山东钢铁股价多年来一直阴跌,已经成为沪深两市为数不多的“1元股”。公司内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1-9月份,公司钢铁净利润同比下降,亏损达到9.91亿元,“和年初预算相比,今年钢铁少卖了57个亿。”

  7月,山钢集团印发《推进钢铁业务管理规范化专业化,聚焦发展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山钢股份的钢铁业务管理关系从济钢、莱钢剥离,山钢通过增资扩股对济钢、莱钢房地产业务进行整合。

  董事长任浩在此后召开的干部会议上表示,调整是出于集团发展战略的需要。要在钢铁、矿业、金融、贸易物流、房地产组成的多元产业格局基础上,实现各产业专业化管理。

  而就此前曝出的“内部减员已开始”的消息,集团党群工作部负责人斩钉截铁地回应,“目前没有员工辞职。”不过,记者从集团员工方面了解到,部分员工被提前内退,薪水下降幅度较大,对此,负责人称内退与主业员工分流并不是一回事。

  “莱钢是齐鲁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像凯旋公馆等房地产项目我们经营的也还不错。”这名负责人举例说明集团目前的经营状况并没有此前报道中那样糟糕。“分流之后,员工薪金可能有增有降,具体要看分流方向与未来业绩。”

  经证实,未来3年内,山东钢铁集团“万名员工分流”几成定局。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