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房价连续5月环比下降 前三季GDP增长8.7%

来源:生活日报2014年11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3日,山东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济南经济社会情况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目标,主要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楼市 商品房开工及销售面积逆势增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济南自4月份环比持平后,也出现了连续5个月的环比下降。二手房价格也基本保持了相同走势。与同期相比,新建住宅价格8月份同比持平后,9月份开始出现下降趋势。二手房价格8月份开始出现同比下降,9月继续延续下降态势,且下降幅度扩大(8月份-0.5%,9月份-1.8%)。

  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统计局副局长苑子建通报了前三季度济南房地产的主要指标。

  济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4.7%,在全省、全国相比上半年均回落的情况下,反而提高了3.6个百分点(上半年21.1%),分别高于全省(8.3%)、全国平均值(12.5%)16.4、12.2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济南商品房屋新开工面积为999.7万平方米,增长13.4%,而全国是下降9.3%,全省是下降11.5%;销售面积为575.6万平方米,增长7.3%,比上半年(13.6%)回落6.3个百分点,而全国该类数据是下降了8.6%,全省下降了9.3%;待售面积111.3万平米,增长16.7%,全国的增长为28%,全省是27.6%。

  苑子建分析,从上述一系列指标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济南房地产与全国、全省继续保持一个相反的趋势,“表现得似乎更理性一些”。

  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苑子建认为:“未来济南的房价出现波动也是常态,但幅度不会太大,济南房地产需求主要还是集中于结婚置业、改善性和来济就业创业三大类,至于投资需求比例很小。”

  物价

  干鲜瓜果领涨 “火箭蛋”紧随其后

  食品价格上涨成CPI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食品价格仍然主导着“物价表情”。3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统计局副局长苑子建介绍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2%,其中食品价格累计上涨3.6%,拉动CPI总指数上升1.11个百分点。被调查的16个小类中,呈现“十三升三降”的趋势,特别是干鲜瓜果、禽蛋、水产品等涨幅相对比较大。

  济南市统计局副局长苑子建在3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济南市食品价格累计上涨3.6%,拉动CPI总指数上升1.11个百分点。“这说明了食品价格的变动对整个居民消费价格起着主导作用。”苑子建分析说。

  苑子建表示,与上年同期相比,食品项目中的16个小类有13个呈现累计上涨的趋势,占81.3%;特别是干鲜瓜果、蛋、水产品和其他食品等类别,累计分别上涨22.1%、14.4%、7.8%和6.7%。另外,油脂、肉禽及其制品和菜等类别出现累计下降的趋势,降幅分别为4.1%、1.9%和6.7%。

  “四五月份买鸡蛋还是四块五六毛钱,七八月一下涨到了六块左右。”佛山苑小区居民孙光超明显感觉今年鸡蛋价格不便宜,自6月初以来,鸡蛋价格连续12周上涨,价格一度突破6元大关,创历史新高,被戏称为“火箭蛋”。

  除了蛋类价格,一至三季度,粮食价格保持上涨,累计上涨了5.5%。

  鱼蛋瓜果都在涨,好在蔬菜价格全面回落。今年以来,由于天气状况良好,济南市蔬菜供应量整体较为充足,蔬菜价格呈明显的下降趋势。数据显示,一至三季度,济南菜类价格累计下降6.7%,拉动食品价格回落0.57个百分点,拉动价格总水平回落0.17个百分点。

  现场花絮 6市直部门新闻发言人现场观摩

  □记者 杨璐

  3日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迎来了六位特殊面孔,他们是来自六个济南市直部门的新闻发言人,特地来到发布会现场观摩。

  济南市委市政府发言人刘勤介绍,从这次发布会开始,今后的每场发布会将陆续邀请市直部门和区县的有关发言人出席。不久的将来,济南市直及区县的新闻发言人都会有“发言”机会,他们将陆续走上发布台,和媒体面对面交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