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大数据”平台明年启用 雨天打车拟加价15%

来源:济南时报2014年11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济南,“打车难”经常是市民吐槽的热点。到底什么时候打车的市民最多?在哪儿打车的市民最多?今年新增了500辆出租车,是否真的缓解了打车难?日前,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下简称“客管中心”)的“大数据”平台与“车联网”平台两项信息技术通过技术鉴定。目前,“车联网”平台已经在新更换的大顶灯出租车上得到应用。明年,“大数据”平台也将正式服务济南市民,以期通过智慧化交通管理系统缓解“打车难”。

  【“大数据”平台】 融合导航数据 分析实时路况

  这个名为“普适化Urban Taxi实时大数据融合信息平台与协同服务”的“大数据”平台,其实早在去年就已基本搭建完成,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转,日前,来自交通运输部公路研究院、山东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交通专家们对其进行了技术鉴定。据介绍,该数据平台融合了GPS与北斗导航大数据,推出了出租车行业管理平台与实时路况分析平台。

  为缓解“打车难”,济南今年8月底向济南主城区投放了500辆出租车。“根据我们数据平台统计,今年9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每天增加了940乘次。”客管中心主任崔冰说,按照每乘次2人计算,每天约多接送1880人。也就是说,新增的500辆出租车每天接送约2乘次、4人。这与济南城区出租车此前平均每辆车每天33个乘次、66人的基本运营情况还是有较大差距的。

  “现在看来‘打车难’的焦点问题是乘客所在位置与车辆巡游区域不匹配,为此,我们借助大数据平台针对过去一段时间来市民集中上、下车的地点分析了200个打车点位,其中提取出了前100个点位。”崔冰说,根据目前全日打车量的分析,活儿最多的地方是济南西站,日均约5000乘次,其次是长途汽车站等地。而打车集中的时间则为早上的7:30-9:00。

  两年前,客管中心就曾进行过一个打车集中点位的数据统计,彼时打车集中点的前两位也是西客站和长途汽车站。目前,客管中心正根据数据平台重新整合数据,进行时间和点位上的交叉分析、比对,待数据分析完毕,将形成一天中每个小时,在哪个区域打车集中的信息。此后,会通过车载GPS平台推送给的哥,指导他们有效巡游,以此来缓解“打车难”。

  【“车联网”平台】 回传车载信息 保障乘车权利

  此番完成技术鉴定的还有一个项目即“新一代出租车车联网营运装备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简称“车联网”平台)。“简单说,就是车载设备的智能化与信息化,可实现与我们监管平台的融合对接,实现主管部门对车、对人的有效监管。”崔冰说。车载音频和视频采集信息都会传回到数据中心并保存数个月,用于解决服务纠纷、投诉取证、遗失物品查询等。

  “济南的多功能出租车计价器已申请了行业专利。”崔冰说,这不仅可通过指纹识别有效防止没有从业资格的驾驶员上路载客,还可为乘客提供包括合乘、长途、包车等多种发票形式,保障市民乘车权利。目前的“大顶灯”出租车的计价器都具备这些新功能,只需按下合乘键就可实现为第一位乘客的运费打7折,发票上将标注“HC”(即合乘)字样。

  此外,“如果市民要打车跑长途,或者需包车,这就进入一个议价范畴,但并不意味着司机可漫天要价。”崔冰说,新的计价器里安装了每公里4元-10元不等的计费方式,如果司机跑长途或者包车,可通过菜单确定包车时长、长途运价选择,对其采用不同运价计费,打印所需发票。这样不仅收费透明,还可保证乘客权益。一般包车打出的发票带有“BC”字样,跑长途打出的发票带有“CT”字样。

  【信息分享探索】 引导的哥巡游 酝酿“定点打车”

  崔冰说,这些数据将为缓解济南“打车难”提供有效支撑,使各种举措的出台更有针对性。比如通过分析白天和夜间的乘次和时段,有效安排出租车的双班率、通过平台推送信息引导出租车巡游区域。

  此外,记者获悉,目前客管中心正计划向物价部门申请确认雨雪天可加收总车费15%的规定。“目前,雨雪天传感器协议网关装置已成功申请了行业专利,具备大顶灯的出租车上都有这个设备,可随时投入使用。”崔冰说,如果遇到雨雪天,感应结果会反馈到大顶灯和计价器上。如果物价部门确认了这个收费标准,则再遇到雨雪天,大顶灯就会亮起雨雪天的标示,在这样的情况下,市民打车需多付15%的打车费。“雨雪天打车最难,如果通过这样的方式,可增加打车几率,我觉得也可接受。”市民林女士说。市民赵先生则认为,加收总车费的15%的收费标准略高。

  为缓解打车难,崔冰还表示,计划明年在市区内建立两个出租车服务区,尝试“定点打车”的新型打车模式。同时,适当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新型出租车停靠点的建设与维护,为市民打车提供便利条件。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