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健康山东行动:2016年婴儿死亡率计划降至5‰以下

来源:齐鲁网2014年11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齐鲁网济南11月3日讯 (记者 刘岩)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今年5月份印发《健康山东行动方案(2014-2016年)》(以下简称《方案》),利用3年时间,落实综合防病措施,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明显增强,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健康山东”品牌内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山东计划2016年婴儿死亡率降至5‰以下

  齐鲁网记者了解到,《方案》中明确,到2016年,我省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3岁,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降至5‰以下。具体任务是:

  一是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12%。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城市达到85%以上、农村达到8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城市达到75%以上、农村达到70%以上。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

  二是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成年男性吸烟率降至50%以下,成年女性吸烟率降至2%以下。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降至10克/日以下。中小学生视力检查率达到100%,肥胖率低于8%,龋齿患病率降低10个百分点。

  三是开展全民健身行动。城乡居民健康人群《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0%以上。在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市、县(市、区)、街道(乡、镇)普遍建设相应规模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或场地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以上,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达到16万人。

  四是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卫生乡镇(县城)10个,省级卫生乡镇(县城)100个、省级卫生村(社区)500个、省级卫生单位600个。

  五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20%以上。全省林木绿化率达到25%以上。城市(含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70%的建制镇驻地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

  六是加强重点人群健康关爱工作。65岁及以上老年人规范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稳步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县(市、区)覆盖率达到100%,目标人群检查覆盖率达到80%以上。逐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

  七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提高传染病监测与处置水平,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100%,暴发疫情处置率达到100%。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覆盖率达到9%以上,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治疗覆盖率达到85%以上。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5岁以下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低于1%。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以市为单位至少创建1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人群死因与肿瘤监测覆盖全部县(市、区)。县级精神疾病防治网络覆盖率达到100%。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检出率达到4‰,规范管理率达到80%。

  八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食品药品抽检和风险监测对各类生产经营业态和重点品种覆盖率达到100%。城市集中式供水单位水质合格率达到95%,农村规模集中式供水单位水质合格率达到80%;饮用水卫生监督覆盖率达到100%。抓好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新版《药品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达标工作。基本药物抽验和电子监管覆盖率达到100%,抗菌药物及静注使用比降至50%以下。

  山东将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

  为了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今后,山东将严格控烟禁烟,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推行全面禁烟,党政机关、教育和卫生计生系统率先实现室内无烟目标。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餐馆、无烟家庭创建活动。

  在全民健身方面,《方案》指出,要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提高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程度,逐步扩大体育场馆等面向社会开放的范围,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扶持政策,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公共体育资源利用率。

  此外,对于健康关爱与疾病防控方面,《方案》称,将加强老人健康关爱行动,大力发展居家为主、机构为辅的养老服务模式;提高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及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等服务的能力;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逐步形成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

  今后,山东还将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普及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培养基层慢性病管理骨干,加强健康指导员队伍建设。以慢性病综合防治为重点,推进国家级、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