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科学发展多样隆起 山东“一带”转型大升级

来源:大众网2014年11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10月27日至11月1日,由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和传统的百余名记者以及网络大V、理论专家、评论员组成的“‘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在6天的时间内,走进“西部经济隆起带”所覆盖的聊城、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泰安等市进行采访报道。

 10月28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山东盛华农业发展公司,该公司依靠全产业链开发释放“牡丹红利”,成为菏泽牡丹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记者 于潇潇 马俊骥 摄  10月28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山东盛华农业发展公司,该公司依靠全产业链开发释放“牡丹红利”,成为菏泽牡丹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记者 于潇潇 马俊骥 摄
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来到临沂市中印软件产业园。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来到临沂市中印软件产业园。

  6天时间,采访团成员与6个城市“零距离”接触,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科学发展、加快隆起所迸发出的“齐鲁活力”让人印象深刻。“带内”城市结合各自特点优势,从转型升级、基础建设、城乡统筹、生态共建、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各有特色的“隆起模式”让人耳目一新,凤凰涅槃壮士断腕地转型勇气和决心,令人刮目相看。

  “在资源逐步枯竭的情况下,如果不转型发展,可能连生存的出路都没有,进入一条死胡同。”10月30日上午,枣庄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这样对大众网记者说。

  “关乎生存”的论断并不是危言耸听。与先进地区相比,山东西部地区产业层次偏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以枣庄为例,这座因煤而建的资源型城市目前煤炭可采量已不足6亿吨,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张术平介绍说,去年以来,枣庄市关停小化工、小纺织、小印染,淘汰立窑水泥,甩掉落后产业产能造成的“发展包袱”,提升改造煤化工、中小机床等传统优势产业,打造行业龙头和制高点,培植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装备制造“四新”产业。10月30日,在位于枣庄高新区的海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从锂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及电池组、超级电容器、纯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让采访团的记者们睁大了眼睛,绿色能源锂电产业也成为枣庄转型升级的突出代表。

  同为资源型城市的济宁市,依托文化软实力,走出了别样的转型升级之路。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济宁将目光瞄准了文化旅游产业。目前,济宁市治理采煤塌陷地2.1万亩,建设中华儒家文化传承创新区,儒家文化、佛教文化、水浒文化三大产业聚集区初具规模,文化旅游名城的城市名片随着转型升级的深入愈擦愈亮。

  根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共支持西部经济隆起带实施省级技术创新项目649项,研发投入35.8亿元,分别占全省的33.4%和27.8%,已实施产业化项目16项,“一带”城市产业优化、信息化建设、循环经济发展硕果累累。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来到临沂市中印软件产业园。

  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重点建设,城乡一体推进,基本形成畅通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安全可靠的高标准水利设施体系和数字化、宽带化、智能化的现代信息通信体系,大幅度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10月28日,采访团的记者们在菏泽市亲身体验到了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便利。在菏泽曹州牡丹园公共自行车租借点,轻便优惠的公共自行车让记者笑言要“骑着自行车完成采访”。据了解,公共自行车运行半年以来,菏泽近3.5万市民办理公共自行车卡,车辆出借达162万辆次。10月31日,在临沂市的中印软件园,工作人员通过一部手机远程控制家中所有电器的“智能家居”系统让记者们啧啧称奇。在一部智慧城市的概念短片中,利用物联网、无线传感、数字信息技术,家庭主妇可以通过电脑搭配菜品、采购生活用品,医生可以远程为病人看病,学生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在家获取知识……“这样的生活并不是梦想,现在智能家居已经能够实现,把这个概念进行同质扩大,推广到社区、城市中,只要基础设施建设到位,‘智慧生活’并不遥远。”中印软件园的技术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西部经济隆起带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形成初步成果,“一圈一带”区域内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共9个,总长593公里,概算投资401.1亿元;11个在建港航项目进展顺利。到2020年,西部经济隆起带将新增高速公路1081公里,内河通航里程约1700公里,基本形成网络布局合理、能力适宜、结构优化的区域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一带”中济宁市任城区“智慧城区”、禹城市“智慧农业园区”、德州市东北物流园“智慧物流园区”、枣庄市安乔东城国际小区“智慧社区”等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整齐明亮的两层小楼、平坦开阔的文化广场、干净宽敞的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留守儿童课堂、社区金融服务站、高大上的智能社区管理系统……这些先进的设施让人很难相信,这是置身于一个农村。10月29日,在济宁市汶上县义桥镇唐庄村,济宁市城乡统筹发展取得的硕果让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点赞。 “在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中,要注意城乡统筹发展,着力强化新型城镇化的带动作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对大众网记者说,按照规划,西部地区城镇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到2020年,西部地区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

  规划实施一年以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现在,唐庄村成为了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民过上了城乡一体化的幸福生活。

  在聊城市,今年1—9月份,820亿元投资指向城乡建设,城镇化率达到45%。 “40万农民搬出低矮破旧的平房,住进了设施完备的社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聊城市住建委主任张连臣介绍说。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了解到,住建厅在确定新增100个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名额时向“一圈一带”倾斜,西部经济隆起带新增示范镇56个。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方面,编制《山东省农村新型社区发展规划》,按照建设新农村、保护古村落、发展新社区的要求,合理布局农村新型社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根据规划,到2020年,西部地区林木绿化率由目前的19.9%提高到26%,循环经济发展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在菏泽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市长孙爱军亲自挂帅,全市3223个大气污染源被排查摸清,并一一列表上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坚决不上‘两高一低’项目。2014年以来拒批高污染项目16个,对列入国家和省淘汰计划的16户企业进行了关停改造。”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对大众网记者说,今年1—9月份,菏泽“蓝天白云”天数112天,同比增加41天,居全省第6位;PM10、PM2.5两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分别改善22.05%和21.01%;根据省考核办法,第三季度生态补偿考核成绩居全省第1名。

  作为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和老工业城市,历史上的枣庄曾经因为“一灰(水泥)一黑(煤炭)”两大产业发展,导致“一身粉尘”。2013年以来,枣庄确立“生态立市”的发展理念,关停小煤矿、关掉所有立窑水泥生产线、关掉露天采石场,治水治气,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昔日的煤城华丽转身为“养眼”之城。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山东出台了《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基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地区间生态补偿机制。今年第一季度,“一圈一带”11市共获得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5405万元,占全省总补偿资金的77%,西部隆起带PM10、PM2.5、SO2、NO2平均浓度分别同比改善10.7%、18%、15.3%和3.6%。区域内林业类型自然保护区8处,其中省级以上保护区4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50处,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18处。已累计修复湿地面积16余万亩,自然保护区管护工作稳步推进。“在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中,要注重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优先,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说,根据规划,在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逐年加大投入,不断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推动实现和谐发展。 10月29日,在菏泽市牡丹区实验小学,一个有关“承诺”的故事感动了采访团的记者们。牡丹区实验小学始建于1991年,占地面积只有19.2亩,近5000名学生挤在36个班里,由于没有操场,孩子们没有开过运动会。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庄严承诺:一定要给孩子们建一个大操场。菏泽市划拨学校南部一块市中心“黄金地块”建设操场,投入4000余万元,建设教学楼、生态馆等设施。

  如今,牡丹区小学面貌焕然一新。10月17日,在新操场上,牡丹区实验小学迎来了首届田径运动会,孙爱军出现在孩子们面前。“今天,我来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就是兑现我们当初的承诺。看到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我感到十分欣慰。”孙爱军说。

  “民之所望”即是“政之所向”,一块操场只是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中各市“民生优先”的一个缩影。产业升级、基础建设、城乡统筹、生态共建,发展的落脚点在于民生的改善。在采访活动中,采访团的记者们深深地感受到,通过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区域内整体竞争、抱团发展、加快隆起,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让百姓更加富裕、村庄更加美丽、城市更加“智慧”、出行更加方便、生活更加舒心、医疗养老更加有保障……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了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的红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