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泰安:打造旅游休闲城市 留人也要“留心”

来源:大众网2014年11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泰安:打造旅游休闲城市 留人也要“留心”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高仁建

  “一圈一带”是山东继“蓝黄两区”之后提出的又一重大发展战略。泰安作为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作为“一圈一带”中离济南最近的城市,应该对自身有准确定位,更应发挥自身旅游资源和交通便捷等优势,升级旅游档次与品味,打造成为“一圈一带”休闲游憩中心,进一步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休闲旅游城市,做到既“留人”又“留心”。

  泰安的休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闻名遐迩。泰山每年为泰安带来极其客观的旅游收入,然而单纯依靠泰山风景旅游来带动经济发展,泰安的增长动力必将后继乏力。“到泰安旅游就是要登泰山,泰山的传统优势就是观光。但游客来到泰山后,如果乘车或索道,一上午就能爬完山,下午就离开泰安了,仅仅靠门票收入,旅游拉动力不强。”泰安旅游局的一位同志道出了泰安以往伤脑筋的一个症结。为让“游客”变“留客”,近两年,泰安动了脑筋,想了办法,提出“吸引人靠山,留住人靠城”的理念。一批体现泰山旅游特色、规模大、效益好、竞争力强的旅游项目迅速崛起,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项目——《中华泰山?封禅大典》,以泰山历史文化为核心,以泰山自然山水为背景,再现泰山历代帝王封禅场景,已成为泰山旅游的一大亮点。此外,方特欢乐世界、花样年华、刘老根大舞台、太阳部落等旅游项目相继推出,打破了泰安旅游“白天逛庙、晚上睡觉”的传统格局。据悉,现在游客在泰安平均停留天数比以往延长半天,旅游业收入增幅也十分可观,基本实现了“留人”目的。泰安在打造优秀休闲旅游城市发展战略中,可谓重拳频出,成绩斐然。

  正如国内著名休闲学者,华中休闲文化研究中心(CCCLS)主任陆庆祥博士指出的:“未来泰安这座城市的魅力不能仅仅依赖泰山这一名山效应,而应借名山而发力,厚文化而扬神,打造以文化为城市灵魂,以休闲为城市气质的品质之城、幸福之城、生态之城。既要留住游客的心,更要温暖居民的心。”休闲城市,就是品质城市;休闲旅游,就是体验之旅。一座休闲城市的崛起,意味着城市功能区更加完善、休闲娱乐设施更加丰富、休闲产业高度发达、环境生态愈加优美,是宜居、宜游、宜产的城市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

  城市休闲化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涉及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城市在人均GDP达到3000—5000美元阶段以后,就将进入一个在城市基础设施、居民消费方式、城市功能和产业结构等方面相继形成休闲化特点的发展时期。基于这样的认识,泰安的休闲旅游城市将如何打造?

  一个城市不可能生来就是休闲旅游城市,打造“大泰山”旅游休闲格局,既需要整体谋划,也需要精心雕琢。现在泰安新增的封禅大典、方特世界等项目反响良好,但是也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如方特世界、太阳部落、花样年华等均是一些主题公园,在休闲旅游项目的多样性上还需下点功夫。在交通上,京沪高速铁路通过泰安,京沪、京福、泰莱、莱新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济南泰安城际铁路也正在筹建,无论从省内、国内来看交通都十分便捷,现在短板主要是市内交通,现在游客乘坐高铁从济南至泰安只需十几分钟,从北京过来也不过2个半小时,然从高铁站开车到泰山红门就需要50分钟,市内交通拥堵问题当前亟需解决。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休闲旅游城市的发展也会障碍重重。更进一步,泰安打造休闲城市也不能光想着为游客提供方便,而是要把提高本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作为立足点,让当地居民切实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城市的可爱。

  泰安打造休闲城市不妨从以下四点考虑:一是政府要重视休闲相关产业的发展,继续加强零售餐饮业的发展,稳定旅游业,改善和提升文化娱乐演艺业的发展;二是从政策导向、经济发展方面着手提升居民的休闲消费水平,并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与引导;三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休闲服务设施配套,从而为城市休闲化发展服务;四是打造城市休闲特色,泰安的休闲特色与氛围,必须具有独特的气质才能增强本地居民休闲活动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进而凸显城市休闲化发展的竞争力,最终留的住游客的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