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雪野:青山绿水好生态 村民家门口的“钱袋子”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莱芜10月31日讯(记者 李兆辉)变化中莱芜雪野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的目光。过去的满湖腥臭消失了,现在变成一湾达到饮用水标准的‘绿色’水库”,山上生态绿道修好了,密麻绿树却有增无减。如此雪野,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不用跑到外地打工了,他们开始在家门口致富。31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莱芜雪野。

31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雪野湖畔,13平方公里的湖面碧波荡漾,整个湖区雾气氤氲,景色美不胜收。  31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雪野湖畔,13平方公里的湖面碧波荡漾,整个湖区雾气氤氲,景色美不胜收。
31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莱芜雪野航空运动俱乐部,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方面,雪野旅游区规划建设了航空产业园。  31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莱芜雪野航空运动俱乐部,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方面,雪野旅游区规划建设了航空产业园。

  “每次到雪野都能感受到她在变化,别墅群、养老中心拔地而起,湖水越来越清,绿树越来越多,临走之前只想多吸上两口雪野的空气。”采访团成员李文亮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已经来过雪野多次,每次来都能看到新亮点。

  莱芜市雪野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诚介绍说,自2007年莱芜市雪野旅游区成立至今,共开工建设路网、自来水、污水管网、天然气管网、强电管网等工程,总通路里程280余公里,污水管网23公里,通过实施道路、污水处理、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等七大工程,雪野旅游区的基础设置配套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雪野配套的旅游项目也让旅游产业增色不少。2009年,莱芜市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并成为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永久举办地。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方面,雪野旅游区规划建设了航空产业园。总规划范围1800亩,已批准建设用地900余亩,重点发展航空培训、航空旅游、航空研发、航空组装、航空展销等项目。引进山东华戎飞机制造、山东雪野直升机维修、山东齐翔雪野航空俱乐部、南山航空学院培训学校等项目9家,其中山东华戎飞机制造和山东雪野直升机维修项目已于2012年底投产运营。2013年7月,国内首家通用飞机交易中心在雪野旅游区揭牌运营。

  近几年,雪野旅游区的发展越来越好,而在这个过程中,直接受益者就是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自2007年以来,政府舍得投入,我们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雪野旅游区雪野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朱健民告诉大众网记者,雪野旅游区下辖雪野镇,有50个行政村,居民人数4.8万人,2007年之前,当地村民主要的收入来自种植、养殖及外出务工等,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雪野旅游区成立以后,随着开发建设的逐步推进,地方经济收入增加也直接带动了当地村民的收入。多数村民不愿意再到外地打工。2013年,雪野旅游区对924名当地居民进行了免费技能培训,其中,496人接受厨师技能培训,其他人接受电焊工、计算机、保安、保洁、保绿培训等。加上当地招商引资项目纷纷落地,雪野镇的村民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有一技之长的,每天能挣100元以上,少的也能挣60元”。随着雪野旅游区地方财政收入的不断增加,雪野镇居民的各类保险政策、低保五保政策也逐步完善。

  雪野未来的发展将深度融入“一圈”经济。据介绍,莱芜正推进旅游合作,组建旅游联盟,济莱两市可分别在对方城市设立旅行社分社及服务网点,莱芜西部旅游资源将纳入济南南部、泰安东北部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范围,实现借力发展、互惠发展。开通济南雪野旅游专线,推出莱芜雪野生态游、健康休闲游、乡村有机农副产品现场购物游等系列利民惠民活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