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淄博:要发挥“一圈一带”区域发展先锋作用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六十二

  淄博:要发挥“一圈一带”区域发展先锋作用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立峰

  对于淄博的印象,是儿时家里有一个铝锅上面打着“山东淄博”几字,而在那个年代,这无疑如同一件“奢侈品”。从那时就知道淄博工业很先进,而事实上也正如此,淄博是中国第16个工业经济过万亿的城市。从地理位置上看,淄博位于山东中部,与济南、滨洲、潍坊、莱芜组成一个十字形鲁中城市群,而淄博正位于这个城市群的核心。而如果按城市市区人口算,淄博为山东第三大城市,按人均GDP算,淄博仅次于东营、威海、青岛、烟台,位列第5,并高于省会济南,达人均12859美元,2013年,淄博GDP总值也位列全省第5,可谓“一圈一带”中最富饶的城市。

  如果说省会济南是“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中的“元帅”,那么淄博无疑是一个“先锋官”。我们知道,古代战争中的“前锋官”需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并在战场上冲锋在前,在推进山东“一圈一带”发展中,淄博又该如何发挥“前锋官”作用呢?

  其一,以投资优势加大对“一圈一带”兄弟城市的援助,并从中获得双赢。作为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全国首批科技兴市试点市、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淄博可谓产业经济类型全面,淄博不但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还是中国陶瓷名城、新材料名都、国家级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功能玻璃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泵类产业基地,而当这些专业形成规模之后,淄博无疑也将面临如何走出去,形成全省、全国的行业优势影响力思考。而借山东省委、省政府“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的政策东风,淄博正迎来“走出去、引进来”的广阔商机,“走出去”,是走向资源与劳动力更有优势的“一圈一带”兄弟城市中,“引进来”是引进相关产业更优秀的人才与技术。比如滨洲的陶瓷与石油化工,荷泽的医药,都迫切需要淄博的资金与技术支持。

  其二,加强与“一圈一带”城市间的科研与人才交流合作。淄博主导产业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机电装备、医药、纺织、建材、轻工、冶金、信息以及新材料最具代表性,自然在这些方面都有科技与人才优势。2010年,淄博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获科技部批准,而这个底气源自淄博市拥有突出贡献的国家级中青年专家和省级中青年专家27人,省级研发中心72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46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院士工作站进站院士34人,并拥有省级院士工作站54家和6个海外科技园区。这些象征科技与人才优势的数字甚至令省会济南都自叹不如。而淄博做为“一圈一带”经济规划的先锋,不能假装看不见兄弟姐妹喝“清汤”而自己独自埋头“吃肉”,也应该适时与“一圈一带”城市与经济区分享科技与人才优势,加大人才交流与科研合作力度,引领“一圈一带”各城市科技、人才实力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

  其三,淄博要发挥一手托“一圈”,一手托“一带”的作用。淄博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经济区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重要交汇处,南依沂蒙山区与“西部经济隆起带”的莱芜、临沂接壤,加之自身的经济与产业、人才、技术优势,正应该“一手托两家”,带动整个“一圈一带”各城市繁荣富强,成为山东经济跨越发展新的增长极,而在这其中,通过“借鸡生蛋”效应,淄博的影响力与经济实力也自然能够再创新的辉煌。

  淄博拥有众多的城市荣誉与名片,这里的齐国故都,是世界足球发源地,也是中国冶铁、陶瓷、酿酒文化发源地,但“一圈一带”中占了全省93%的贫困人民更希望淄博能做个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先锋官”,而这个荣誉与责任将远比淄博的几十张城市名片更溢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