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莱城区扶持姜蒜产业化经营 村民自家地里赚工资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莱芜10月28日讯(记者 亓秀宝)莱城区特色农产品优势明显,在农业综合项目开发项目实施中,莱城区以土地治理项目建设生姜、大蒜标准化生产基地,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姜蒜加工企业发展为重点进行有机结合,在促进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提高的同时,提高农民收入,拓展了农产品深加工行业的发展。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项目现场,探访莱城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与产业化经营项目如何实现农民在自家地里上班赚工资增收的发展路子。

获得莱城区1150万财政扶持的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冷链加工项目(记者 亓秀宝 摄)获得莱城区1150万财政扶持的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冷链加工项目(记者 亓秀宝 摄)
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示范园亩产15000斤生姜即将收获(记者 亓秀宝 摄)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示范园亩产15000斤生姜即将收获(记者 亓秀宝 摄)
 无公害生姜生产基地,对于种植用药实行统一指导(记者 亓秀宝 摄) 无公害生姜生产基地,对于种植用药实行统一指导(记者 亓秀宝 摄)

  “在自家的地里干活,除了承包费之外还能够拿工资,一年算下来比外出打工要划算的多。”大王庄镇下崮村村民马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种的还是自家的地,为何还有工资可拿?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与卿给出了答案。

  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在大王庄下崮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400亩农田,并与当地农业合作社合作,承包地每亩给农民的租金是600元,然后让农民按照我们的生产标准来管理田地,农民在我们的生姜种植大拱棚打工8个小时可以收入60元,在生姜收获的季节每天的费用是140元外加两顿饭。

  据康与卿介绍,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了泰瑞农产品加工合作社,并开展了现代农业示范园,作为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莱城区先后给予了项目扶持资金100余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及产业化经营,“我们现在拱棚里面种植的生姜每亩产量能够达到15000斤以上,比农民自己种植的产量提高4000余斤,经济效益立竿见影。”

  同样,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也获得了莱城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持资金,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的“冷库+车间+仓储”加工项目,占地30亩,总项目投资3846万,财政扶持资金为1150万,“这笔资金对于公司的扩大经营和项目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我们公司姜、蒜等农产品脱水项目建设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公司副总经理张华钰介绍说。

  据张华钰介绍,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采取“企业+村级组织+农户”模式进行生姜标准化种植,“村民可以拿到没亩地600元的租赁费,村级组织也可以得到每亩100元的资金,由我们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村民可以外出打工,一年又可以得到一万多元的收入。”除了这种多达30000亩的合同型基地外,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还有3500亩的自属基地,“在我们自属基地打工的村民,一年的收入都能够达到30000元以上。”

  对于如何在生姜、大蒜等农作物价格不稳定时保证农民收入,张华钰告诉大众网记者,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对于生姜、大蒜采取确定最低收购价,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时执行市场价收购,并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所有的种子、化肥实行统一采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