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幸福德州:全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三十五

  幸福德州:全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高仁建

  把德州建设成为鲁西北、冀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这是省“一圈一带”发展规划赋予德州的功能定位。今天看到德州居弱图强,积极用好“一圈一带”战略红利,奋发作为、锐意进取,彰显了“厚德、包容、创新、图强”的德州魅力。

  区位优势焕发经济活力。德州市区位交通得天独厚,是华北、华东两大经济区的连接带,具有南北借力、东西逢源的独特优势。境内形成的“三纵三横”的铁路交通网和“三纵三横”的高速公路交通网,是全国重要的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与首都经济圈、济德一体化“同城效应”日益显现。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催生了新的历史嬗变,德州正从货畅其流、车畅其道、人畅其行的交通枢纽向市场发达、信息灵敏、服务高效的智慧型城市转变。

  产业特色凝聚发展合力。德州根据自身资源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和发展趋势,经科学论证提出重点培植十大产业集群,主要包括具有较好产业基础的农副产品(食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纺织服装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商贸科技金融、文化旅游两大现代服务业集群。今天采访的这些地方,均涵盖在上述十大产业集群中,这十大产业集群撑起了发展脊梁,各个领域都呈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发展势头迅猛的产业体系为资本提供了成长之处、为科技提供了用武之地,为人才提供了栖息之所,使德州的发展更具底气、更富活力。

  政策叠加释放强劲动力。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赋予了德州市在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坚持科学引领、政策拉动,德州已然成为全省对接首都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的桥头堡,商机无限、潜力巨大。“一区一圈一带”战略集于一身,政策叠加释放出的强劲动力为助推德州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城乡统筹扩大地域张力。德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的重要指示,加快推进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把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基本原则贯穿始终。按照全域规划的理念,完善中心城区、县城、中心镇、农村社区四级规划,确保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以袁桥社区为代表的农村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发展模式,盘活了德州10多万亩农村建设用地,破解了产业用地的瓶颈,15万农户入住进新社区,30多万农民就近就业,实现了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融合发展。

  生态建设展现城市魅力。德州注重改善生态环境,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夏津九龙口湿地、董子文化园、生态科技城等地景色怡人,如入画中,处处体现了绿色生态的生产方式、生活模式和用能结构,成为了德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城市建设新的增长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在德州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