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一圈一带” 11市赢发展“优先权”

来源:新华网2014年10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28日电(孔凡元) 山东发改委副主任、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梁文跃27日在济南举行的“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致辞中表示, 进入新世纪以来,区域经济发展逐步成为热点问题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山东顺应发展大势,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进行审视和谋划,逐步形成了"两区一圈一带"的区域发展格局。自去年8月规划实施以来,“一圈一带”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区域内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呈现出战略效应集中释放,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发展格局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

  梁文跃介绍说,为更好地统筹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建设,山东成立了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任组长,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协调建立了"一圈一带"联系会议制度,各市也相应成立了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具体办事机构,形成了上下畅通、左右协调、推进有力的工作机制。坚持规划引领,加快配套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省里组织编制了14个专项规划,补充修订了5个升级中长期规划,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规划体系。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确定了40项支持政策,在全省各区域中支持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省会城市经济圈在完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功能、扩大济南综合保税区政策覆盖范围等方面,得到强力推进。

  梁文跃表示,一圈一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现代农业有序发展。西部经济隆起带,坚持生态消息优先,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农业结构更加优化;以土地管理创新为重点的农村改革加快推进,枣庄市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持续推进,临沂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办证已完成90%以上;积极推进农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粮食主产区的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注重区域内城乡产业融合对接,现代农业一体化水平高于全省;济南、淄博、莱芜等市依托优势条件,加快发展城郊都市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经济、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建设初见成效,打造了一批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他说,山东一圈一带还加快建设各类科技研发平台,培育形成了德州体育装备等10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沂中药制药新技术等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济南三维CAD等8个国家估计科技合作基地,以及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等区域性重大创新平台,显著提升了产业和行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了50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141项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天河2号计算机和1.2万吨数控自由锻压机等一批重大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为加快区域人才引进与培养,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等9部门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强对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人才支持的意见》,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对接融合,积极打造人才高地。

  梁文跃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为加速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一圈一带”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和市长磋商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推动西部经济隆起带行政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方案》等3个文本。省发改委分别与各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济南市和聊城市、泰安市签订了《合作发展协议》。济南和莱芜成立了由两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有力的推动了两市融合发展。聊城市、菏泽市和东平县,加强与中原经济区各城市的协同合作,共同推进交通、物流、旅游一体化发展。枣庄市、济宁市加强与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城市的互动交流,承办了第五届核心区市长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体化建设重点工作方案》和《旅游合作协议》。德州市、聊城市超前谋划、主动对接,在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发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