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核心引领集聚辐射 龙头首位大作为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泉城济南,山东省会。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战略版图上,济南被6座城市紧紧围在中间。在鲁西、鲁中这片占全省1/3的土地上,济南以其全省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一圈”建设的核心,发挥着协调带动作用,为一圈建设提供动力和支撑。10月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这座有着26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地探访济南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的龙头影响力。

“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南发布会举行“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南发布会举行
27日,章丘市市委书记江林向媒体行采访团介绍章丘旅游模式,借用混合所有经济搞活旅游产业。27日,章丘市市委书记江林向媒体行采访团介绍章丘旅游模式,借用混合所有经济搞活旅游产业。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章丘市朱家峪。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第一标本”的朱家裕绿水青山,垂柳拂岸,采访团记者沿河畔石路边行边欣赏古村美景。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章丘市朱家峪。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第一标本”的朱家裕绿水青山,垂柳拂岸,采访团记者沿河畔石路边行边欣赏古村美景。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有着600多年历史、被称为“齐鲁第一古村”的章丘市朱家峪。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有着600多年历史、被称为“齐鲁第一古村”的章丘市朱家峪。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有着600多年历史、被称为“齐鲁第一古村”的章丘市朱家峪。朱家裕村民在景区内出售土特产品。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有着600多年历史、被称为“齐鲁第一古村”的章丘市朱家峪。朱家裕村民在景区内出售土特产品。
27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参观生产线上的机器人主焊环节。  27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参观生产线上的机器人主焊环节。
27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采访,中国重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卡被采访团记者称为“中国擎天柱”。  27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采访,中国重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卡被采访团记者称为“中国擎天柱”。

  千亿级产业集群领跑“济南创造”,核心竞争力拉动“一圈”升级

  10月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济南东部的中国重汽章丘工业园,总装车间洁净明亮,全自动机器人焊接臂“左右开弓”,忙个不停。一条500米长的红色链条横穿车间,生产卡车的零部件将运到这里组装成新车。从车架第一道工序开始,桥、传动轴、发动机、变速箱、驾驶室、轮胎,40多道工序,每5分钟,生产线上就有一辆新车下线。

  重汽章丘工业园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济南东部先进制造业协作区的提档升级,加快了济南产业升级的步伐。“一圈”建设一年来,济南市按照“一个高地、两条产业带”的产业布局,围绕打造三大产业紧密协作区,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链条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加快打造汽车、电子信息、机械装备、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石化及新材料、食品医药、轨道交通装备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形成核心竞争力,一路领跑“济南创造”的品牌。

  围绕培育城市经济发展高地,济南推动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医疗保健、家政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加快形成信息服务、金融、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商务会展五大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围绕打造新兴产业创新高地,济南发挥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等作用,加快形成自主技术、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新优势。

  文化资源整合出精品,城市联盟打造旅游大格局

  从济南出发,在进入章丘市区的外环路西侧,有一条宽百余米、长15公里的景观河,河两岸的濒水观光带既有郊野公园,又有市民休憩健身区。夜晚,壮观的水幕电影绚丽上演,震撼十足。然而,以前的绣源河是一条臭气熏天的排水沟,2011年起,章丘市政府投资30亿元对河道进行整治,目前绣源河已经成功获批省级湿地公园、省级水利风景区。

  离开喧闹的章丘市区继续东行,就来到了静谧的古村朱家峪。随着电视剧《闯关东》的热播,地处章丘东部的朱家峪闻名全国。如今,这个600多岁的古村落已是济南著名的文化旅游项目。走进古村,潺潺小溪流过古街,古老的石屋沿山势而建,顺应自然错落有致,浓郁的齐鲁古村特色让采访团成员流连忘返。

  对济南这座有着26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来说,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始终走在全省前列。2013年8月份,济南牵手淄博、泰安、莱芜、济宁等8市共同签署了山东省会城市群旅游联盟,整合优质旅游资源抱团发展,建设无障碍旅游区,逐步推进联盟城市市民在旅游领域享受同等市民待遇等。济南更是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获批5A级景区为契机,推动文化旅游资源整合,谋划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省会城市群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

  济莱协作区率先发力,五个一体化增民生福祉

  济南至莱芜110余公里,经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一年多的建设,这个距离正一步步“缩短”。从7月1日起,经常往返济南莱芜的人会发现,两地间高速的车辆行驶限速提高了;济莱城际快客票价降低了,班次增多了。两市的长途费和漫游咨询费取消了,省城大医院的专家固定到莱芜坐诊了,新农合异地报销实现了……仅仅一年多的时间,济莱协作区作为全省一体化建设的先行示范区,破除理念和政策壁垒,五个同城化建设加速推进。

  回顾协作区建立一年,济莱充分借助省会济南在教育、医疗和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通过同城化让济莱民众共享公共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教育深度融合发展,两市已有110多所学校建立了联盟关系,实现教育优势互补;采用合作办学模式,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将分4年建成,将改变莱芜没有本科高等院校的历史。开辟户籍同城绿色通道,自5月13日起,济南市逐步推进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并首选济莱协作区试点,在济南的莱芜籍群众,可就近换领、补领身份证。

  此外,两市医保、社保异地联网结算。济南市有7家医院列为莱芜医保定点医院,另有24家医院与莱芜市城镇医疗保险联网,实现即时结报。1-6月份,共为1672人办理了异地就医结算,医保基金支付2380万元。

  “推进济莱一体化,在更大范围内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优势互补,对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这是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在济莱协作区工作对接会上的讲话。推进金融同城化、商贸一体化;实现农超对接,开办专营店;建立产业联盟、物流联盟、旅游联盟……资源配置同城化及产业合作的顺利推进,让济莱协作之路越走越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