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科技创新助推中国重汽“凤凰涅槃” 济南造重卡开向全球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27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参观生产线上的机器人主焊环节。  27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参观生产线上的机器人主焊环节。
27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采访。在组装车间,一台台电脑控制的精密仪器如同变戏法一般将零件拼装成一辆辆整车。  27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采访。在组装车间,一台台电脑控制的精密仪器如同变戏法一般将零件拼装成一辆辆整车。
27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采访,图为工人们正在整车装备线装备发动机。  27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采访,图为工人们正在整车装备线装备发动机。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 赫洋 李兆辉)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中国重汽集团采访。一台台电脑控制的精密仪器如同变戏法一般将零件拼装成一辆辆整车,向科技创新要效益已经成为全体重汽人的共识。据了解,企业投入技术改造总额超过200亿元,科技创新不仅让一个历史悠久的国有企业实现了“凤凰涅槃”,更给企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今的中国重汽产品远销全球,销售收入超过700亿元。

  在中国重汽集团章丘生产基地的组装车间里采访团成员们看到,偌大的厂房里工人缺并不多,一台台智能化的机械设备将一个个零件组装成型,地盘、发动机等配件被有条不紊的组装成整车,一辆辆组装完毕的整车开下流水线,准备交付来自全球的客户。

  中国重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采访团成员们介绍说,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有着辉煌的历史。这里也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以开发和制造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JN150、成功引进斯太尔重型汽车整车技术项目和自主研发HOWO系列重卡而闻名。

  在光辉过去的背后,重汽人也从不回避曾经遇到的阵痛。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汽车工业出现缺重少轻的局面。1983年重汽集团从当时的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全套引进斯太尔91系列重型汽车整车制造技术,总投资11.58亿元。斯太尔项目不仅引进整车技术,还包括关键总成技术。1985年,第一辆斯太尔重卡下线,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斯太尔技术引进项目在我国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随着斯太尔技术无序的扩散,重卡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尽管中国重汽是斯太尔技术的拥有者,但在市场中并没有优势可言。

  2001年,中国重汽集团改革重组,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鼓励技术人员大胆创新,面对市场竞争,不要怕交学费。经过1年多的刻苦攻关,2002年底,中国重汽在斯太尔成功开发出斯太尔王重卡。2003年一上市,便以美观的外形和可靠的性能以及电子化的应用赢得市场认可,当年销量突破两万辆。2004年更创出了销量新高,达到4.5万辆。沿袭了十几年的斯太尔产品终于实现了突破。中国重汽在实现自身“凤凰涅槃”的同时,重汽人也坚定了走科技创新这条道路的信心。

  在此之后,科技创新给中国重汽集团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企业投入技术改造总额达200亿元,使制造工艺、生产规模快速与国际重卡先进企业接轨。目前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OWO、金王子等九大系列整车产品,车型达2700多个。其中HOWO重卡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重卡之一。已累计申报专利1600多项,其中获授权专利1500多项,继续保持全国汽车行业专利总数第一的地位。2011年,中国重汽集团全年产销整车约16万辆,出口整车超过2.1万辆,销售收入701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8亿元。

  “十二五”期间,中国重汽集团将努力打造百万辆级企业重卡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设以重卡产业为主导,中、轻、客、特车辆及工程机械全系列商用车企业,把中国重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商用车企业集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