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七市“同城化”促省会经济圈承东启西跨越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10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承东启西,是山东经济文化建设的脊梁。”山东省宏观经济学专家集体发出共鸣。据了解,这个由“1+6”个城市形成的经济圈,承东启西,地位重要,其实力强弱不仅关乎该省经济发展大局,而且可辐射、带动西部发展。

  12月7日,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首次党政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旨在推进经济圈内7个地市融合发展,在规划区域内资源开发、产业融合、市场开拓、环境治理、交通布局等重大事项,实现规划一体化。

  推动圈内7个城市实现居民日常生活“一卡通”,明年上半年实现济南莱芜之间按市话收费,取消长途费、漫游费;年底前确定济聊城际铁路与轨道交通R1线共线运营方案,研究“飞地招商”机制,规划“大济南都市区”……记者注意到,“经济圈内”7市已制定出交通体系、产业协作、旅游融合、生态保护等八项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的推动时间表,这些近期建设重点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标志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推动产业协作配套

  主要建立产业协作机制。强化7市合作交流,共同研究建立“飞地招商”成本共担、收益共享机制和产业转移利益调节机制。打造区域产业链,根据各市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和产业发展优势,以交通装备、机械装备、输变电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等产业为重点,以企业协作配套、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为核心,大力推进产业协作融合和战略转移,增强经济群产业整体竞争力。充分发挥省会经济、人才、教育、科技资源优势,在济南规划建设经济圈总部经济聚集区,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引导经济圈内总部企业集聚发展,推动不符合省会发展定位的企业向更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圈内其他城市转移。

  推动旅游业融合发展

  记者在现场获悉,圈内七市按照“资源共享、品牌共树、市场共推、营销互动”理念,对圈内旅游资源整合发展进行研究,发挥省会城市群旅游联盟平台作用,淡化行政边界,强化协作配合,打造整体旅游品牌。

  山东省旅游局副局长于凤贵介绍,目前已成立省会城市群旅游联盟,共同签署了城市群经济圈旅游合作的《济南宣言》。将联合推进圈内7市旅游“一卡通”,推行区域各市市民旅游同等待遇。以济南为区域旅游中心,整合泰山景区、天下第一泉景区、以及聊城江北水城景区、淄博历史文化旅游新城、莱芜房干生态旅游区等旅游资源,打包推出一系列精品化旅游线路,积极打造经济圈旅游整体形象、同时,借助城际轨道交通一体化,推进旅游资源配置同城化。要求明年圈内各设区市建成3-5处咨询服务中心,构建全方位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济南西客站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争取2014年建成运营,实现航空、高铁、城市公交、旅游大巴、出租车之间的无缝接驳。

  组建产业联盟 推动物流业一体化发展

  联席会要求尽快组建经济圈物流业发展联盟,实现经济圈内7市物流业市场、资源、资本、标准对接,优化企业间资源配置,壮大产业整体实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建立经济圈物流业发展协调工作机制,打破地区、部门和行业局限,大力推动物流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优化产业布局当前,提请省直相关部门牵头,共同组织编制经济圈物流业发展规划,规划建设运输通道,统一规划设立经济圈大型物流场站、物流基地和物流节点布局,构建交通互通、信息互联、项目互补的大物流发展格局。

  充分发挥省会交通、信息、航空、综合保税区以及特色物流优势,做大做强物流基础设施、物流装备制造、社会化第三方物流,特别是物流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交换平台等信息平台体系,实现圈内各地市物流软硬件系统的互联互通。

  推动区域环境同治

  联席会指出,建立信息交流通报制度,全面对接各方跨界流域污染管理制度、措施,建立环境空气污染防治联合机制和跨界各断面水质自动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通报空气质量和异常水质监测情况,实行统一的预警机制。建立环境应急信息共享制度,实现跨界重点环境风险单位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设立环境应急联络员,实现环境应急监测、应急专家库、应急物资库、应急处置措施和信息的共享。

  据了解,为强化环境同治,山东省环保厅组织济南、淄博、德州和泰安等市指定燃煤锅炉“煤改气”方案,下达7市大气污染治理项目,拿出2亿元重点支持济南智力大气污染。同时,在泰安和莱芜两市开展大汶河流域上下游协议生态补偿试点。并在莱芜市率先试点,实施了二氧化碳和化学需氧量排污交易办法,初步建立了排污权交易市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