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高福一解析一圈一带核心:打破区划明确主题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在媒体行启动之前,大众网对“一圈一带”相关职能部门、理论专家进行了专访,从理论层面、具体实践,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发展战略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专访(2)

  高福一解析“一圈一带”核心:打破区划明确主题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济莱之间取消长途费、漫游费,构建统一信息网络平台;德州聊城地相连,物相似,联合打造生态低碳发展高地……”10月19日,大众网记者专访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他解析了山东“一圈一带”区域经济发展的两大核心问题:打破行政区划与明确城市发展主题。他说,“一圈一带”与以往区域规划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加注重了经济联系,而不是行政区划,从而有利于破除城市间由于各自为战而形成的产业雷同、同质化竞争现象,最终形成了不同城市的鲜明发展主题。

  行政区划打破,形成经济“自然联系”

  纵观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从“东中西”发展格局到“一群一圈一带”发展规划到“一体两翼”区域发展规划,再到现在的“两区一圈一带”四大区域板块全覆盖的发展过程。“这是顺势而为的结果。但当下的区域发展规划与以往却又有很大的不同。”高福一分析,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开始尝试打破行政区划,更加注重城市板块间的自然经济联系。

  之所以说“一圈一带”正在打破行政区划谋求融合发展、同城发展,是因为它抛弃了以往完全以地级市为单位的发展方向,转而下沉到县域经济,将多个县级市直接纳入省会城市经济圈和西部隆起带的发展规划当中,彻底打破了原来地级市“各自为战”的发展模式。高福一说,这种打破区划谋融合的思路,直接带来了城市间的经济社会融合,即同城化发展。

  以“一圈”中的济莱协作区为例,目前济莱城际快客开通,票价降至20元,发车密度缩短为25分钟一班,初步实现了城际客车公交化。济莱两市政府也已对建设济莱城际铁路的资金作出承诺,铁路预可研、客流预测编制单位招标即将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正积极推进。不仅如此,济莱两市分别自5月7日、6月1日实现两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目前两市正在对各自人口信息系统进行改造提升,近期将实现两市人口户籍“网上迁移”。

  高福一说,济莱协作区的社会融合也顺势带动了两地及周边的市场要素的流动和经贸往来。目前两市已签订《物流一体化框架协议》,2014年计划在济南建设30家莱芜优质农产品专营店,已有9家投入运营。而且莱芜旅游年票面向济南开放,莱芜西部旅游资源也将纳入济南南部、泰安东北部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范围。在金融方面,交通银行、齐鲁证券已在莱芜市设立分支机构,省人行也正在就济莱同城结算工作开展投资论证。

  不仅是济莱,聊城德州两市也在借助冀鲁豫邻边优势,共同发展低碳经济。目前,聊城确定了41个重点推进的商贸物流项目,计划投资157亿元,重点培育聊城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等多个龙头企业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冀鲁豫邻边地区商贸和物流集散基地。德州也借助“一带”的融合发展,商贸科技金融、文化健康旅游两大类现代服务业的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了50%。

  “这种城市间的同城化发展,最大的原动力就是打破行政区划,形成经济联系。”高福一说,行政区划不破,很多资源都无法自由流动,甚至有些城市依托强大的政策优势,还会对周边城市带来“抽离”效应。以济南为例,作为全省的政治、文化中心,具有吸引周边各地市市场要素和资源的能力,进而减弱周边城市发展的动力。而省会城市经济圈带来的同城化发展、西部隆起带产生的集聚效应,都会弱化行政区划,破除地市间各自为战带来的产业雷同、同质化竞争现象,引导各地发展符合自身特色的产业,进而弱化“抽离”效应。

  城市主题明确,产业雷同减少

  “如果行政区划不破,缺少区域规划与调控,城市间各自为战的态势将愈演愈烈,产业雷同现象将越来越多。”高福一告诉大众网记者,除了尝试打破行政区划,山东“一圈一带”两个《规划》的另一个鲜明特征就是不同地市确定了不同的发展主题,同样也有利于地区间的差异化发展和消除同质化竞争现象。

  高福一介绍,“一圈一带”主题鲜明的特点在“一带”中表现尤为突出,支持西部打造“四大高地”。济宁、枣庄两市因为都是资源型城市,面临的问题具有相似性,所以确定了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的共同发展战略;德州、聊城两市依靠相似的资源区位优势,将发展成为西部的统筹跨越和生态低碳发展高地;临沂则将成为西部隆起带里的“两型社会”建设和商贸物流高地;《规划》同时支持菏泽市建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的科学发展和邻边经济高地。

  高福一进一步介绍说,临沂为打造商贸物流高地,正在推进国际商贸名城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国际商务核心区城市设计,其中政府主导的国际电子商务大厦、现代物流大厦、跨国采购中心大厦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而菏泽也在借助自身临边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3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首次突破1%。同时着力推进节能降耗,按期关闭列入国家和省“关小计划”企业19家。

  “‘一圈一带’的城市发展都依托自身经济条件、资源优势形成了不同的发展风格。而这种持续发展目前很大程度上靠行政力量的推动。”高福一分析,由于“一圈一带”地处中西部相对落后区域,所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财政的扶持。

  据山东省财政厅统计,今年累计向“一圈一带”下达专款175.64亿元。以棚户区改造为例,2014年,省财政拨付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棚户区改造资金19.55亿元,对沂蒙老区等财政困难县区加大倾斜。此外,努力多方筹资,济宁、菏泽60亿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已获批准,枣庄、荣成45亿元贷款项目及我省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500亿授信额度正在审批。加大统筹力度,将临沂、聊城、日照3市110亿元贷款项目纳入省级统贷平台享受政策优惠。

  “正是这种不同的发展定位和主题,再加上差别化的政策扶持,区域内的城市才迎来了高层次、多样化的发展机遇。”高福一说,这也给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去同质化”带来了契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