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一体化发展,重在发挥省会核心、辐射作用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二

  一体化发展,重在发挥省会核心、辐射作用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城市的发展又促进了文明的发展。而随着一次次交通、通信技术的革命,城市在发展趋势上也呈现出圈群化特点。放眼全球,以巴黎为中心的西欧城市群、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海岸城市群、以东京为中心的日本东海道城市群等,都已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圈发展的动力源;回望国内,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等,也都具有了一定规模。观察可知,在这些城市群内大都有一个特大城市,通过该城市的核心作用和辐射作用,实现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

  2013年8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已经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预示着这一重点区域的发展将有重大突破。目前来看,“一体化”发展应该就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突破重点。从海内外成功的城市群发展经验来看,“一体化”讲求的是“跳出城区论城市”,强调通过特大城市的核心和辐射作用,实现城市之间的经济互补和基础设施共享。

  就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来看,该区域南接长三角、北临京津冀,东西分别与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经济区相连,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区域内各市距离省会济南均150公里左右,人脉文化相通,经济联系密切。要实现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一体化”,就要重视省会济南的核心作用和辐射作用。在这样的一体化发展中,济南可进一步在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中提高自身实力和竞争力,而周边六市可以在承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中,对接吸纳资源要素,做强自己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

  具体来看,如何发挥省会核心作用?济南现已拉开城市发展的大框架,还要在此基础上树立现代城市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发展,并不仅仅是高楼大厦立体交通的相加,还要增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亲和力,建成文明、舒适、便利、绿色、宜居的特大型城市;要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就济南来看,继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势在必行,促进汽车、信息、新能源、机械装备等产业集群发展,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就是方向;要在集聚生产要素上实现新突破——省会城市在集聚生产要素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根据城市发展定位,大力吸引和集聚先进要素,构建科研、人才、金融、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增强服务能力。

  如何发挥省会辐射作用?目前来看,关于“济莱协作区”(济南、莱芜两市公交卡一体化、取消长途漫游费、市民网上户口迁移和异地办理身份证等)的尝试已经获得了社会效益。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公共服务共享”(以济南为中心、覆盖区域的医疗卫生防疫体系建设,区域内科研机构、中小学、校企之间的人才流动和技术帮扶)也进一步增强了省会的辐射带动功能。除了这些有益尝试以外,特大城市的辐射方式还具有更多,比如包括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经验和生活方式等,这都是可供挖掘的潜力点。

  姜异康书记提出,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基本要求,就是联动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从而形成综合实力强大的区域经济板块。我们认为,一体化的龙头就是省会济南,发挥好省会核心作用和辐射作用,才能串联好区域中各城市的发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