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宋明华:结合派驻实际 扛实监督责任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10月23日,德州市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组长宋明华做客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在线访谈,就“结合派驻实际、扛实监督责任”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10月23日,德州市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组长宋明华做客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在线访谈,就“结合派驻实际、扛实监督责任”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市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基本情况

  宋明华介绍,派驻五组是2010年4月成立的正县级单位,负责监督检查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市安监局等12个市直部门,联系市气象局、市烟草专卖局、市移动公司等6个中央、省驻德单位。

  三个重点,落实“两个责任”

  谈到对落实“两个责任”的理解与认识,宋明华指出,8月18日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对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作出了具体部署,也为落实好、履行好“两个责任”指明了方向。要落实好“两个责任”应重点把握三个方面。

  首先要增强责任意识。作为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要不断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要求,既挂帅又出征、既领导又指导。作为市纪委派驻机构,应不断增强监督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党章赋予的职责,真正把功夫用在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上,确保突出主业主责。

  其次要明确责任内容。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政治责任,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自律作为主要任务,研究落实好主体责任内容。派驻纪检组要把深化“三转”作为工作基调,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工作要务,探索细化监督责任内容。

  第三要抓好责任落实。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派驻纪检组要完善落实“两个责任”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机制,督促依规履职,严防权力越位、错位和职责缺位、失位,严肃追究滥用权力和失职渎职行为。

  四个方面,履行监督责任

  宋明华指出,要履行好纪委监督责任,派驻纪检组应下气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个是思想上“换脑子”。履行好监督责任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掌握上级方针政策,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通过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用必备的业务知识武装头脑;通过学习驻在部门业务知识,用相关知识丰富头脑。

  另一个是行动上“转身子”。就是严格按照“三转”要求,真正转过身子来,脚踏实地履行好监督职能。今年以来,派驻五组先后派遣3人到12个驻在部门二级单位现场办公;对65名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3起投诉进行认真的调查核实。

  再一个是制度上“卡尺子”。制定实施“驻在日”工作制度、《对驻在部门年度考核办法》,严格执行市纪委《对市直部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监督的暂行办法》,完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驻在部门监督检查。

  第四个是惩处上“用鞭子”。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追究问责,今年以来,调查处理案件13起,约谈县级领导干部3人,科级以下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6人,让3个单位就相关问题作出说明或写出书面检查。

  突出三点,确保责任落实

  宋明华介绍,派驻五组在落实监督责任方面,主要突出以下三点:

  第一,突出重要节点,抓好作风改进。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对18个驻在部门和联系单位共开展明查暗访9次。同时,强化“庸懒散”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集中检查3次,组织不定期检查、抽查5次,有效推进了驻在部门作风转变。

  第二,突出“三重一大”,抓好权力监督。2011年以来,共组织监督检查4次,累计查阅党组(党委)会议、行政办公会议记录350余本,各类文件、资料及制度400余份,账册800余本。先后参加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会议50余次,重大活动30余场,与6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第三,突出风险防控,抓好源头预防。督导驻在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活动。督促驻在部门认真落实“谈廉日”制度、创建廉政风险防控示范岗活动。对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3个单位的《责任书》、《承诺书》内容进行指导规范。目前,已就落实主体责任约谈了8个驻在部门部门主要负责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