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全民健身成国家战略 山东体育产业年产值260亿

来源:山东商报2014年10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意见明确,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群众体育健身和消费意识显著增强,人均体育消费支出明显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

  意见提出,鼓励日常健身活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都应实行工间、课间健身制度等,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切实保障中小学体育课课时,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国内资深体育营销从业者张庆分析道,“体育消费分为两类,包括观赏性消费和参与性消费。意见的出台使得两种体育消费模式都会得到极大发展。”

  山东体育产业 年产值达260亿

  多个产业项目全国领先

  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在今年7月作全省体育工作情况报告时表示,目前山东已有各类体育用品制造企业320多家,年产值达260亿元。与此同时,全省经营性健身俱乐部250余家,年产值达2.5亿元。

  报告同时列举了省内知名体育器材制造商近况,其中德州市乐陵县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的竞技器材销售份额已占到国内市场的90%,而位于青岛的英派斯体育产业集团总资产和年产值均超过10亿元。此外,威海光威集团也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渔具生产企业。

  除大企业形成品牌和规模效应外,部分县域经济也因体育产业得以提升。如在德州庆云县崔口镇,20多家从事体育器械生产的企业中10家销售额已达千万级别,县城已逐步形成体育产业集群。而位于淄博高青的唐坊镇则成为了全国三大渔具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已拥有渔具制造企业40余家,产值2.4亿元。

  此外,大项目建设上,临沂市今年8月拿下了全省最大的体育产业项目——造价26亿元的临沂市体育产业博览园。该项目将建设成全国首个集体育用品贸易、物流、体育健康休闲、体育文化旅游、养老康复等专业性体育文化项目的综合体。

  20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营造健身氛围、倡导健康生活的多项举措,将在未来影响每一个积极投身运动健身的人。

  城市社区打造15分钟健身圈健身设施与住宅同步施工

  意见指出,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场馆和健身设施,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支持。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意见要求,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要按相关标准规范配套群众健身相关设施,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执行,并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周末打场球要花好几百更多免费低收费设施将开放

  羽毛球是时下较火的运动项目,但算起账来,花销不少。目前,沈阳市大小羽毛球俱乐部百余家,每小时收费30-80元不等,傍晚和节假日高峰时段的收费大多在每小时50元左右。沈阳市民于先生表示,三四个朋友打一下午,场地费、球的损耗加起来得两三百元。

  意见指出,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等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制定足球中长期规划推广校园足球、社会足球

  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球迷群体,但真正踢球的“足球人口”却连年萎缩,客观上制约了中国足球运动发展。

  意见指出,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推动产业向纵深发展。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

  看点

  ●实行工间、课间健身制度

  意见指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都应实行工间、课间健身制度等,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

  ●健身休闲作别单一广场舞

  广场舞火爆,既反映出体育场馆的缺乏,更说明百姓可以选择的健身项目还不够丰富。意见指出,大力支持发展健身跑、健步走、自行车、水上运动、登山攀岩、射击射箭、马术、航空、极限运动等群众喜闻乐见和有发展空间的项目。

  ●推广“运动处方”

  意见指出,加强体育运动指导,推广“运动处方”,发挥体育锻炼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转播权放宽,让观众受益

  意见提出“按市场原则确立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放宽转播权限制”。有赛事承办者认为,收益分配改革后,赛事票价还可以进一步降低,让更多球迷受益,特别是一些老年和青少年观众。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