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受权发布:山东造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编者按: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部署,省直有关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组织编制了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讨论通过,现陆续在省政府网站和大众网上刊登。

  山东造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山东省轻工业协会

  山东省造纸行业协会

  山东省造纸工业研究设计院

  2014年10月

  为加快推进造纸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我省在造纸领域的传统竞争优势,制定本方案。

  一、我省造纸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规模及效益

  2013年全省纸及纸板产量1780万吨,同比增长4.1%,其中机制纸占55%,机制纸板占45%,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80亿元,同比增长4.42%,利税同比增长5.66%,总资产1450亿元,纸张出口量110万吨,出口交货值60亿元,产量、效益已连续19年位居全国第一。

  我省造纸以文化纸及大宗高附加值产品为主,生产技术、管理水平、装备水平、生产效率、规模效益国内领先,某些纸种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优势。如,新闻纸、文化用纸、铜版纸、涂布白纸板等大宗产品的规模效益在国内外均具有优势。特别是新闻纸,主要以废纸为原料利用现代化装备生产,成本优势尤其明显。国际金融危机后,我省高档纸种的规模效益优势有所下降,但考虑到新兴市场需求的增长潜力,加之造纸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我省造纸行业的整体优势仍将保持较长时间。

  (二)浆、纸结构及装备水平

  通过采取原料结构调整、装备现代化、污染治理、产品质量档次提升等一系列措施,全省木浆、废纸、非木浆比重已由1995年的10%、20%、70%,调整为2013年的50%、40%、10%。其中草浆产量已下降到50万吨,自制木浆产量提升到405万吨,是国内自制木浆第一大省。以木浆为主要原料生产中高档纸及纸板的产品比重占到75%,新闻纸、铜版纸、涂布白纸板、书写印刷纸和木浆等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茅。“十五”以来,全省引进了数百台套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线,纸机最大幅宽达11米,最高车速2000米/分。我省造纸产品质量档次及装备现代化水平国内领先。

  我省主要纸浆、纸与纸板产品的结构变化及产量变化如表1。

  浆纸品种名称

  2013年产量(万吨)

  2005年产量(万吨)

  增减

  (±%)

  2013年山东占全国

  比例(%)

  2013年

  省市

  排名

  一、自制原生纸浆

  455

  224

  103

  26.6

  1

  1.木浆

  405

  64

  533

  51.6

  1

  2.草浆

  50

  160

  -69

  6

  二、纸及纸板

  1780

  1055

  68

  17.6

  1

  1.新闻纸

  150

  100

  50

  41.7

  1

  2.铜版纸

  250

  75

  233

  36.5

  2

  3.涂布白卡纸

  255

  113

  125

  19.5

  4.特种纸

  65

  16

  306

  28.3

  2

  5.生活用纸

  70

  18

  288

  8.8

  (三)污染防治与节能减排

  我省从2003年及2007年起执行严于全国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浆纸能耗限额指标,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加大节能减排投入与技术升级,重点龙头企业排污负荷与能耗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13年,我省造纸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3.4万吨,比2005年降低约80%,仅占全国造纸排放总量的5%左右;万元产值COD排放强度和平均取水量,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70%和34%。我省吨浆综合能耗先进指标在200千克以下,而全国造纸吨浆综合能耗为450千克,吨纸和纸板综合能耗为680千克。

  目前,我省大型骨干企业生产装备、工艺技术、产品质量、污染治理等情况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但我省一般水平的企业,特别是中等规模的企业,因装备和管理水平所限,仍有一定差距。

  (四)生产集中度和大型企业集团

  骨干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支撑作用明显,产业集中度逐年提高。2013年我省年造纸企业平均规模为8.7万吨,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9倍。年产量10万吨以上企业28家,100万吨以上企业有晨鸣、华泰、太阳、博汇、世纪阳光、亚太森博6家(全国16家),合计产量占到了全省总产量的91%,其中晨鸣、华泰、太阳已进入世界造纸前50强。见表2。

  企业规模

  2005年

  2013年

  产量

  (万吨)

  占比(%)

  产量

  (万吨)

  占比(%)

  100万吨以上

  248

  24

  1070

  60

  10-100万吨

  422

  40

  560

  31

  10万吨以下

  385

  36

  150

  9

  总量

  1055

  100

  1780

  100

  (五)管理基础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省造纸行业始终重视管理变革,不断吸收新的管理思想,在全国率先进行了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机制建立、制度与文化建设、超常规改革改造、精益生产及“两化融合”,实施ERP信息资源管理,引领了全国造纸结构调整、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绿色生态发展,实现了从原始积累、资本运作到现代化、国际化超常规发展的跨越。

  (六)相关产业

  造纸工业的稳定发展,对相关产业如农业、林产加工、环保、印刷、包装、化工、机械制造、自动控制、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如,2013年我省制浆造纸机械行业产值达32亿元,占全国的20%,成为第一造纸机械大省。同时,相关产业的发展,为造纸企业降低成本、扩大市场、提高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七)产业服务体系

  我省以造纸为中心,形成了行业服务、科研设计、人才培养、信息咨询、新闻媒体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社团组织,有造纸行业协会、学会;科研设计,有省造纸研究设计院、轻工设计院、企业技术中心等;人才培养,有齐鲁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等,均设有造纸专业;新闻媒体,有中国造纸协会会刊--《中华纸业》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