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高新区:创新企业培育机制 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据莱芜日报报道,今年以来,高新区以“企业培育竞赛”为抓手,坚持内培外引,双向驱动,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不断培育壮大存量企业,着力培育规模企业群,提高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促进了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围绕破解创业难完善企业帮扶机制 

  “现在注册公司更简单了,程序简略了不少,还可以‘先照后证’,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好。”9月22日,在高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注册业务的刁立昌说到。刁先生来自裕丰小区,在高新区注册了一家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简便快捷的业务办理让他十分感慨。

  民营经济是高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力军,全区现已发展私营企业1963家,个体工商户6640户,从业人员达4万人。围绕帮扶群众创业,为企业发展“松绑”,高新区认真落实各级出台的“先照后证”等简政放权改革举措,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宽松环境。“这就好比先让企业很容易就能领个‘身份证’,如果想从事一些特殊的行业,再去考‘律师证’、‘医师证’、‘会计证’。”谈到“先照后证”,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改革,创业者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到了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可为企业减少开办时间和节约运营成本,市场也更具活力。据统计,1—8月份,高新区新发展个体私营企业553家,同比实现了翻番增长。

  在为企业发展“松绑”的同时,围绕为企业发展“助力”,高新区制定实施了“中小企业培育成长计划”,根据企业发展各阶段所需的资金、人才、工人等生产要素,落实扶持政策,推进转型升级,加速规模提升。1—8月份,全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1家,总数突破100家,达到10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4.1%。

  围绕破解创新难完善创新扶持体系 

  近日,记者来到山东昊宇车辆有限公司第三厂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座生产车间映入眼帘。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区生产的B系列新能源电动汽车,车身及核心零部件全部为昊宇公司自主研发,液晶触摸仪表在国内小型电动汽车行业属于首创。

  创新是企业攻坚克难的根本手段,围绕破解企业创新难,高新区从完善创新扶持体系入手,为企业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激励政策陆续出台,3月份制定了《科技创业种子基金管理办法》,设立了总额2000万元的种子基金,加快企业孵化进程。公共创新平台正式启用,总面积5万平方米的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6月份建成启用,目前已入驻山东大学动力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20家。此外,为全面掌握全区科研活动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高新区还建立完善了科技项目储备库,选择部分重点科技企业,进行了摸底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各企业发展需求,摸清了区内科技企业变化的新情况,指导和帮助企业编制项目。经过筛选,今年最终确定42家企业95项科技项目作为科技发展计划储备项目,并对这些项目进行有重点的扶持和推荐申报,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创新发展。1—8月份,全区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6%,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

  围绕破解融资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4月30日,威马泵业在“新三板”上市,属我市首家;7月16日,中大科技在齐鲁股交中心挂牌,成为全区第4家挂牌企业;泰金曲轴、耀华科技、科润机械“新三板”挂牌上市工作正在全面展开。2014年,高新区企业上市“军团”可谓“兵源”不断。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在坚持银行信贷等传统融资模式的基础上,工委管委会年初出台了《关于促进企业上市和股权挂牌的意见》,对挂牌和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不同数额奖励,全力支持企业市场化融资。”高新区企业服务局负责人说。据了解,泰金曲轴已与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耀华科技已与川财证券签订协议,有望年底成功挂牌;科润机械与齐鲁证券签订协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