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高新区三次创业谱写崭新华章

来源:济南日报2014年10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祝蕾通讯员王敏映着初生朝阳的齐鲁软件园汉峪金谷a区鸟瞰图雨滴广场高新区管委会一隅

  23年前,从1.76平方公里的科技城开始筑梦,济南高新区创新发展之旅正式启航。肩负着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国家使命”,承载着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区域责任”,产业规模从小到大,综合实力由弱变强。

  ——今日高新,辖区面积141平方公里,形成了中心区、综合保税区和孙村新区3个片区,常驻人口20万人;全年总收入由2006年的86.6亿元递增到2013年的485亿元,增长了4.6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由2004年的83亿元递增到2013年的567.4亿元,增长了5.8倍;近万家企业扎根于此聚集发展。

  ——今日高新,汇聚国际创新要素,成为济南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实施“东拓”发展战略的主阵地和主战场,成为山东省发展环境最优,高端产业招商引资成效最显著、创新创业资源最富集、对区域经济拉动最强劲的区域。

  创新改变中国。济南高新区正是中国创新20多年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作为中国创新宏大诗篇的子部分,已完成了“一次创业”和“二次创业”发展使命的济南高新区,不忘初心,勠力前行,已经开启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三次创业”新征程。

  艰苦创业铺就崛起之路

  漫步高新区,只见道路四通八达,建筑独特新颖,园区绿树成荫,仿佛置身于一座科技气息浓郁的现代花园。是什么造就了这里巨大的变化?

  26年前,国家火炬计划正式实施,3年后,一粒高新的“种子”在济南种下,一擎“火炬”在这里熊熊燃烧。这片土地,成为拓荒者挥洒激情、书写创业传奇的沃土,更成为一方承载希望、成就梦想的热土。

  济南高新区于1990年8月启动筹建,1991年3月6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国家、山东省、济南市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

  在这里,微软、百事可乐、瑞典沃尔沃、费斯托、中国重汽、北车风电、吉利汽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投资兴业;齐鲁制药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园、新加坡泺亨仓储、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等项目陆续落地扎根;在这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神威蓝光”投入运营,“国家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重汽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量子通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引领自主创新、演绎科技传奇……

  在一代代济南高新区人的努力下,高新区已获得中国软件名城、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国家级称号,培育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交通机电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

  进入新时期,济南高新区更显现出惊人的爆发力: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6%以上,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至少15家,先后有1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截至2013年年底,全区拥有各类企业9442家,其中“四上”企业达到了684家,全区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83家,其中过10亿元企业14家、过20亿元企业4家、过30亿元企业4家、过100亿元企业3家。

  开拓进取编织创新纬度

  工业总产值、利润诠释的是总体规模和发展速度,科技创新能力则是衡量一个园区发展的真正实力。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生产的“神威蓝光”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和地方的科研与企业创新的进程,被评为2012年全国科技十大亮点;

  山东量子通信试验网第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浪潮集团发布基于全新技术架构的大数据处理平台——云海大数据一体机……

  2013年年底,高新区共承担各级科技项目157项,获得各类专利授权2231件,经过重新认定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2家,占全市总量的44.3%。

  回顾济南高新区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高新区始终以“高”为方向,以“新”为目标。经过不断转型发展,通过培育和聚集科技型企业实现了自身高速发展,而且以高新技术的创新突破不断提升生产效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孕育新兴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创新驱动的内涵式经济增长之路。

  高新区的发展经验表明,创新集群是一种有效提升并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经济组织形式。近年来,济南高新区以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和创业中心为依托,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园区企业走向自主创新的高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