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青岛在山东省内率先实现城乡医保"三险合一"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出台医保新办法,医疗保险全面实现城乡统筹,医保待遇范围进一步扩大;20个病种纳入“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减轻患者负担;成立大学生就业联盟,在驻青19所高校启动职业规划大赛,助力大学生就业……今年上半年,山东省青岛市就业、社保改革措施不断,其中,青岛市出台的《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实现“三险合一”,在山东全省是第一家。

  “三险合一”实现城乡统筹

  今年9月18日,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的《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酝酿近一年的医保改革办法最终敲定,涉及全市810万参保人切身利益的改革全面展开。

  “我们这几天正在为缴纳2015年医保费的事情忙活,按照要求托幼机构的医保费用原则上在 10月20日结束。”10月10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的梁老师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孩子和家长,他们幼儿园准备先给孩子们代缴,然后代缴的费用从下个月的托幼费里扣除。“孩子们的缴费标准比去年有所提高,去年是50元/人/年,今年是110元/人/年,根据新医保办法,孩子们明年能享受的医保待遇提高了不少。”

  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医保将原来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三种保险制度,纳入《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统一规范,其中居民社会医疗保险整合了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两项制度。新医保在合并中坚持的原则是,一是职工医保单位和个人缴费标准维持不变、待遇总体不变,二是居民医保坚持了总体待遇不降低并略有提高的原则。

  “以对未成年群体的保障来说,与原办法相比,新医保门诊统筹最高保障额度普遍略有提高,城镇少年儿童首次纳入门诊统筹保障范围,大学生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工作人员介绍。

  20个病种纳入“日”结算

  “前段时间我长了重度牙周炎,去口腔医院检查需要做个小手术,手术后没有住院,当天就回家休息了,康复之后我带着材料去社保办理中心办理了结算报销手续。”10月10日,王女士对记者说。

  今年8月,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开展“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的通知》,将膀胱尿道镜检查术、头皮肿物切除术、浅表肿物切除术、儿童支气管肺炎、儿童高热惊厥(限呼吸道感染引发)、重度牙周炎等20个病种纳入“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

  据介绍,青岛市在 11家定点医院选择部分病种 ,试点“日间病房”医保结算模式,参保人在定点医院接受20个病种门诊手术或治疗,可按照限额标准结算,并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而青岛市这一创新做法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个病种纳入“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按照限额标准结算,并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能极大方便患者就医,减轻患者负担。

  成立大学生就业联盟

  10月9日,“梦圆青岛”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海尔路人才市场举办,“ 梦圆青岛”系列招聘会在2015届毕业生中拉开序幕。当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小杨在招聘会上,与香港中路一家科技公司谈得很开心,当天下午就去这家科技公司面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逐年严峻,2014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有727万,驻青高校毕业生有9.2万,毕业生人数均高于2013年,为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市人社局今年5月发起成立了青岛市大学生就业联盟。

  “大学生就业联盟成立以来,成功举办2014‘圆梦青岛’系列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场,参会企业近500家,提供毕业生就业岗位1.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近5000人。”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自联盟成立以来,联盟吸纳驻青高校、以见习基地为重点的优质企业成为联盟会员,包括20所驻青高校在内的167家用人单位已加入就业联盟,各项业务逐步展开。据了解,今年9月,由大学生就业联盟牵头举办的“青岛市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已在19所驻青高校同步启动,在校生均可在本校报名。(张同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