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非遗会展位已基本搭建完毕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2014年10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第三届非遗博览会展位已基本搭建完毕 每个展位设计都铭刻当地风貌

8日,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现场,施工人员在紧张布展中。8日,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现场,施工人员在紧张布展中。

  时报10月8日讯 (记者张卫波)8日,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布展工作进入第二天,截至17:00,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各展位已基本搭建完毕。9日,布展工作进入最后一天,各类展品将有序“进场”,静候10日第三届非遗博览会的开幕。

  在会展中心大门两侧,两块巨大的展板甚是显眼,这两块展板内容分别为“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展位示意图”以及“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参展项目名录”,上面不光标明了各个展区的大致分布,还详细标注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展内容及具体位置,观众要想参观非遗博览会,在会场外面就可以“按图索骥”了。

  布展进入了关键的第二天,在工作人员努力下,各个展位已基本成型。不同地区的展位设计充分显示出当地特色。一进入会展中心,上海展区的“石库门”外形就吸引了记者注意,这种上海特有的建筑样式体现了“海派文化”风貌。而以当地建筑为造型元素也成为很多代表团的选择,比如四川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就以当地民居“碉楼”作为设计元素,而闽南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则突出了“土楼”外貌。另外,部分省份在设计展位时突出了其省内少数民族特征,比如黑龙江展区,选用了赫哲族图腾立柱作为装饰元素。

  位于会展中心二楼的山东各市展区多数已搭建完毕。其中,滨州展区吸引了记者注意。该展区主打“吃文化”,搭建了一个“灶台”,墙上还贴满了“酸浆豆腐”、“纸皮包子”的卡通图画。博览会期间,滨城砂锅豆腐、锅子饼、乔庄水煎包等特色滨州美食都有望亮相。其实对于“吃货们”来说,非遗博览会是个必须要来的地方,除了这些设在会展中心内部的美食,在会展中心外面的中心广场上,出售甜沫、把子肉等各类食品的展位也都搭建完成,届时可以让吃货们一饱口福。

  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作为山东省代表,以红色、黄色为主色调,选取了“永远的家园”作为参展主题,展厅周围悬挂着的各个海报,主要分成“家园·血脉”、“家园·风韵”等板块,详细介绍了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在融合传统农耕文化与海洋渔盐文化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石质名砚、艳丽画作、高亢的民歌、气势磅礴的腰鼓……

  “西北风情”添彩非遗博览会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第三届非遗博览会上的西北风情是不容错过的风景。大西北包含陕西、甘肃、青海三省及宁夏、新疆两个自治区,这里不仅有雄奇的自然风光,世代居住于此的人民更是文武兼得、多才多艺,留下贺兰砚、卓尼洮砚、保安族腰刀、锡伯族弓箭、热贡艺术等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

  【能文能武】有“神箭手”,还有画家爱的名砚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是对新疆锡伯族的形象描述。锡伯族是原始萨满文化的遗存,有着悠久的历史,古时锡伯族村村有箭场,家家有弓箭,视“神箭手”为无尚荣耀。锡伯族还为国家输送大量射箭运动员,如郭梅珍、汝文、薛海峰等,均在国内外大赛上获奖。

  刀光剑影下,西北人并没有疏于对文化的追求,他们还利用当地资源优势,雕刻出顶级的美砚。

  产于甘肃卓尼的洮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齐名,并称我国三大石质名砚。洮砚以石色碧绿、呵之可出水珠、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等特点享誉海内外,历来为宫廷雅室珍品。而且,其制作过程更是一项艰苦细致的“技术活儿”,从设计到完成所有工序都是一次性的,没有熟练技术很难雕成一方好砚。此外,宁夏还有贺兰砚,是用“五宝”之一的贺兰石雕刻而成,以发墨迅速、不郁结又耐用等特点,深受书法家和画家喜爱。

  本届非遗博览会上,这些非遗项目的技艺传承人都将现场献艺,让您不仅有宝可淘,还能亲自感受这些历代流传的手艺魅力。

  【心灵手巧】补衣服也能补出艳丽的画作

  大西北还是艺术的天堂,拥有热贡艺术、安塞民间绘画、延川布堆画、蛋壳画、麦秸画、芦苇画等非遗项目。

  这其中,热贡艺术颇为著名,它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具广泛影响的流派,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据青海非遗保护中心相关人士介绍,热贡位于青海,在藏语中有“金色谷地”之称,这里“户户有画师,人人能做画”,被誉为“藏画之乡”。热贡艺术主要包括热贡唐卡、热贡壁画、热贡堆绣、热贡雕塑等。

  除了宗教的启发,西北人民还用身边常见的物品创作出多姿多彩的艺术。如延川布堆画就起源于陕西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由妇女们给孩子衣服打补丁演化而来。一些心灵手巧、爱好美观整洁的妇女,根据洞口大小将补丁剪成适宜装饰的各种图形,选择宜于搭配的各色布料缝缀上去,形成一幅色彩艳丽的画作,最终这种做法经过不断自发传播,演变成延川民间艺术中的珍品。

  【多才多艺】民歌、腰鼓,尽显黄土高坡原生态

  “女人们忧愁哭鼻子,男人们忧愁唱曲子”,在陕北,人们的喜、怒、哀、乐都可用民歌来表达,电视节目中常见的陕北民歌实际种类很多,除了最富特色的信天游,还有小调、酒歌、榆林小曲等二十多种。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陕北民歌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土气、大气、美气——土得掉渣、大得雄奇、美得撩人,它既通俗又亮丽,仅用小调小曲就能宣泄出黄钟大吕之势。

  作家刘成章的一篇《安塞腰鼓》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安塞腰鼓击鼓密集、步伐强悍、阵势变幻莫测,再加上雄壮的呐喊,尽现男子阳刚之美和黄土高原的炽热情感。

  本届非遗博览会上,这些豪放、大气的陕北风情将跳出电视和书本,来到您面前,还有绥米唢呐、陕北道情、洛川蹩鼓、陕北说书等诸多非遗项目,呈现原汁原味的黄土高坡。

  除了听歌赏舞,心灵手巧的陕北人民还创造出窑洞营造技艺、丹青彩绘、安塞剪纸等非遗项目。更有趣的是,本届非遗博览会还将让您穿越时空,一感黄帝陵祭典的庄严。据了解,祭典活动一般都选在上午9点50分举行,象征黄帝之位至高无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