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超意兴”成非遗会指定餐饮服务企业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2014年10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超意兴”成为第三届非遗博览会指定餐饮服务企业

  亲,快来尝尝济南美食“大米干饭把子肉”

把子肉把子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将于10月10日开幕的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牵动人心,如何保证与会人员在博览会期间的生活也成为重中之重。随着开幕日期临近,第三届非遗博览会准备工作进入了最后的“细节确定”阶段。作为济南本土优秀的快餐品牌,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被选定为第三届非遗博览会指定餐饮服务企业,以“大米干饭把子肉”为代表的超意兴美食将为盛会提供能量,保驾护航。

  超意兴为非遗博览会提供能量

  “今天中午饭去哪吃啊?”“去超意兴吃把子肉去。”这是每到“饭点”,在济南街头经常能听到的对话。作为济南本土快餐品牌,超意兴“大米干饭把子肉”成为很多济南人熟悉和喜欢的饮食选择。多年来,“超意兴”也一直为各种展会提供餐饮服务,正是凭借浓郁的济南特色及丰富的会议餐经验,“超意兴”得以被选中成为本届非遗博览会指定餐饮服务企业。

  第三届非遗博览会主题为“非遗:我们的生活方式”。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当初在选择博览会餐饮服务企业时,就考虑到要把济南人的生活介绍给外界,因此被很多济南人喜欢的“超意兴”快餐成为了理想选择。据超意兴会议餐项目负责人孙燕介绍,为更好地为非遗博览会服务,“超意兴”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对会议餐菜色、搭配、口味等各方面进行把关。“此次会议餐在大米干饭把子肉、四喜丸子、五香酱豆腐等传统菜基础上,又加入了几十种各大菜系当家菜,以适应不同地方代表的口味。另外,我们还对会议餐标准及菜品搭配进行了多样化设置,尽最大努力提供好后勤保障。”

  “超意兴饮食文化”正在申报非遗

  作为本届非遗博览会指定餐饮服务企业,“超意兴”目前也正在进行非遗申报工作。2013年11月,“超意兴”正式申报济南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项目是“超意兴饮食文化”。“超意兴大米干饭把子肉系列是有历史、有特色的济南名小吃,这也是我们申报非遗项目的动力。”孙燕说。

  记者了解到,“超意兴”的前身“正泰恒”是由张书翰于1904年创建,“正泰恒”经营以大米干饭与把子肉为主、把子肉汤料酱制的油炸豆腐、油炸鸡蛋、四喜丸子等为辅的美食组合,并在几十年经营中固化了模式,后来,这一济南特色小吃的制作秘诀经张书翰之子张文昌、张文昌之侄张延新传承至张延新之子张超手中。

  1993年,张超成立了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致力于发掘老济南传统名吃和地方风味名优小吃,公司科研人员在传统制作工艺基础上进行研究,确定了把子肉及相关系列菜品的现代制作工艺,使菜品更具营养价值,口感、色泽等更符合现代饮食习惯。“通过申报非遗名录,我们想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些济南特色美食。”孙燕表示。

  来会场过一把“老济南”的美食瘾

  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超意兴”荣誉硕果累累,其中“把子肉”、“四喜丸子”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华名小吃”、“中华名菜”;“五香酱豆腐”、“五香面筋”、“老济南甜沫”、“三鲜菜盒”等被评为“地方(名优)小吃”、“山东名小吃”等,在济南超意兴的各家门店里,一到“饭点”便人流攒动。

  如此美味,外地游客在哪里可以品尝?记者了解到,“超意兴”参加了本届非遗博览会“好客山东·美食非遗”齐鲁饮食文化展,在主会场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内外设置了3个展位,将展出特色把子肉、四喜丸子、五香酱豆腐、五香面筋等地道的济南小吃。

  孙燕介绍,“我们想让全国各地的展商、游客们都能品尝到咱们老济南的小吃,在非遗博览会期间,几乎所有超意兴美食都会上阵。”如果你逛非遗博览会逛累了,不妨尝尝济南把子肉补充下能量,过一把“老济南”的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