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非遗传承人将在非遗会上展绝活

来源:山东省文化厅2014年10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非遗传承人将在本届非遗博览会上展绝活

  想看【动态非遗】别错过序厅展演

山东琴书表演山东琴书表演

  非遗传承人展示堪称“动态非遗”,也是本届非遗博览会的一大亮点。在本届非遗博览会A区的序厅中,来自全国的多位非遗传承人将一一亮相,展示他们的拿手绝活儿。载歌载舞的黎族民乐、热情似火的东北二人转、优美清新的左权民歌以及极具陕北文化特色的说书艺术,如果你想感受一把各民族、地区的艺术情怀,序厅是一处让你坐上一天也不会感到厌烦的地方。另外,博览会期间,济南市曲艺团也将在序厅展示表演独具山东魅力的特色非遗曲种:山东大鼓、山东快书和山东琴书等。

  有南方的民谣,也有山西的花儿

  各地区的民歌都有本地特色,从而成为该地区音乐特征的标志。南方山川秀丽,民歌风格委婉含蓄;北方高原纵横,民歌风格高亢嘹亮。本届非博会上,南方派的黎族民谣将与左权民歌、松鸣岩花儿会为代表的北方派,带来一场南北方音乐风格交相辉映的音乐盛宴。

  黎族是居于海南的少数民族,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黎族民谣多是独唱、对唱,且用黎族特有的民乐伴奏,往往和音乐、舞蹈连在一起,歌谱曲,曲载歌,三者一体,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厚的古风,讲究节奏韵律,易于上口传颂。内容以情歌占多数,还有劳动歌、婚礼歌、盛典歌、“做鬼”歌等。

  而处于北方的山西,有着“民歌海洋”的美誉,现在已经收集起来的民歌达两万余首。其中,源于晋中地区左权县的民歌因不同于山西其他地区的民歌,独树一帜,自成脉络,“大腔”、“小调”、“杂曲”三大类别交相辉映,被统称为“左权民歌”。曲调清丽而优美、风格委婉而温柔,意境新颖,诗味浓郁。此外,左权民歌的“老乡”松鸣岩花儿会也将参与序厅展演。松鸣岩花儿会起源于每年“四月八”举行的佛教龙华大会,也称“四月八花儿会”、“龙华歌会”,有独唱、对唱、齐唱、咪咪独奏等演唱形式,用自制的四弦子、咪咪等乐器伴奏,其内容有对新生活的赞美、对生产劳动的颂扬,也有历史故事及美丽动人的情歌。

  有正宗二人转,也有地道陕北说书

  赵本山的小品和电视剧带火了二人转这一东北特有的音乐表现形式,但对于东北以外的观众而言,想看一场原汁原味的二人转演出却并非易事。类似的,能为一个地区的艺术表现形式“代言”的还有陕北说书。如果你想通过看表演来感受东北风情、陕北风味,走过路过都不要错过本届非遗博览会上的序厅展演。

  东北二人转植根于汉族民间文化,属于汉族走唱类曲艺曲种,流行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和内蒙古东部三市一盟。唱腔上,二人转受东北大鼓、单弦、河北梆子影响很大,唱词诙谐幽默,富有生活气息。二人转的唱腔,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嗨嗨”之称,共三百多个,唢呐、板胡是二人转的主奏乐器。二人转听上去朗朗上口,表演上却有“四功一绝”之说,四功是指“唱、说、扮、舞”,是音乐和表演相融合的艺术,学起来并不容易,因此想在济南看一场正宗二人转,恐怕非本届非遗会莫属了。

  而同样在影视剧中多有露面的陕北说书,是陕北地区十分重要的汉族曲艺说书形式,主要流行于陕西省北部的延安和榆林等地。最初是由穷苦盲人运用陕北的民歌小调演唱一些传说故事,后来吸收眉户、秦腔及道情和信天游的曲调,逐步形成为说唱表演长篇故事的说书形式。表演形式为一人自弹自唱,伴奏乐器为三弦或琵琶。非遗博览会上,尝尝有名的张家山空心挂面,听上几嗓子陕北说书,想想也别有一番滋味。

  多元共融的香格里拉文化 风花雪月的大理白族文化

  非博会上,云南“活文物”组团来

  被视为“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风花雪月的大理古城……国庆长假,云南是不得不去的旅游胜地。不过,假如您还没来得及出去,也不要过于失望。

  在10月10日即将开幕的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云南迪庆和大理白族两个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会带来诸多云南非遗项目,让您不必挤人山人海,就能同时一饱香格里拉和苍山洱海的民族风情。

  家门口逛香格里拉,26个民族文化看个够

  提到香格里拉,很多人会心倾向往,英国文学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更将其描绘成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

  本届非遗博览会上,云南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就带来了地地道道的“香格里拉文化”。云南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任人介绍,香格里拉是云南迪庆州的一个县,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迪庆各民族创造出的优秀民族文化就被誉为“香格里拉文化”。

  而“香格里拉文化”是多元文化和谐共融的典型代表,这里有26个民族,拥有雪山、峡谷、高山、草甸、宗教、民族风情等丰富资源,多宗教并存,体现了东西文化荟萃和南北文化交融的特点。更包括有民间文学、舞蹈、音乐、喜剧、节庆、服饰、回话、木雕、手工技艺、传统医药、饮食风俗、民间信仰等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古村落、古建筑、古遗迹。

  以多姿多彩的歌舞文化为例,迪庆民间歌舞千姿百态,风韵独具,是著名的“歌舞之乡”,流行于迪庆著名的歌舞有藏族的“中甸锅庄”、“尼西情舞”,傈僳族的“阿尺木刮”、“葫芦笙”等,均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赏风花雪月,品苍山洱海

  以“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四景闻名的大理也将来到非遗博览会,让您在领略苍山洱海的美丽风景时,还能慢慢品味其保存着的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此次参展的大理白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包括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全境,是我国西南边陲文明开启较早的地区之一,有大理、巍山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囊括了白族扎染、巍山彝族打歌、南涧跳菜、弥渡花灯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其中,比较出名的白族扎染是白族人民采用民间图案,通过对传统扎染工艺进一步渲染和艺术加工,而制成的融艺术化、抽象化和实用化为一体的工艺品。其工艺由手工针缝扎,用板蓝根、蓝靛等传统植物染料反复染制而成,不仅色彩鲜艳、永不退色,对皮肤还有消炎保健作用。

  献艺泉城,为即将举办的非博会预热

  “花木兰”、“包青天”济南唱大戏

  时报讯 (记者刘阳)“刘大哥讲的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豫剧《花木兰》的旋律一响起,即便是非豫剧迷也能随便哼上两句。河南豫剧名角常俊丽将率许昌豫剧团的演员们上演这出经典大戏,为庆贺新中国成立65周年,迎接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预热。该活动由济南演艺集团主办,济南北洋大戏院协办,同时也是“进百年大戏院,陪爸妈看大戏”大型传统豫剧剧目演出活动,将于10月7日至9日晚7:15在北洋大戏院与戏迷相约。

  在河南很多地方的戏迷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听豫剧,看好戏,就看许昌常俊丽。”而在拥有广泛豫剧迷的泉城,常俊丽的名字也经常被提起。大名鼎鼎的常俊丽是一级演员,香玉杯获得者。记者了解到,《花木兰》的故事妇孺皆知,但作为豫剧传统剧目之一,能够唱出原汁原味却并不容易,常俊丽此次来济机会难得,豫剧迷们千万不要错过。

  此外,与常俊丽主演的《花木兰》一起亮相泉城的还有豫剧另一传统剧目《包青天》,该剧由河南省许昌豫剧院的另一“台柱子”张宝英领衔。张宝英曾拜豫剧五大名旦之一崔兰田为师,悉心学习崔派艺术,《包青天》是其众多代表作中最被叫好的一部作品。目前,演出门票正在火热销售中,戏迷朋友可要抓紧时间啦!本场演出详情请登录济南演出票务网www.jinanpiao.com。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