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12个五年规划筑梦山东 从温饱到追求全面小康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9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国庆前夕,记者在山东省档案馆找到60年前发布的山东省国民经济“一五”计划,酥脆发黄的纸张上,复写的字迹已不那么清晰。但一字一句,凝结着当年4800万山东人改天换地的热望,穿透岁月。

  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大省到举足轻重的经济大省,从温饱到小康再到追求全面小康,山东的十二个五年计划(规划),喊出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山东梦想,走出了一串闪光的追梦脚印。

  富裕梦:温饱、小康、富裕

  1952年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121元

  1988年过千元,去年超过2.8万元

  建国之初,经历多年战争的山东满目疮痍:1949年粮食总产量870万吨,仅及战前(1936年)的81%,粮、棉、柴皆不能自给;城市工矿企业大批停工歇业,数万工人失业,物价飞涨。

  1952年,我省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1955年印发。关键词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农业生产”“社会主义改造”。这个计划文字不多,附有大量的表格:包括主要农作物产量计划表,牲畜头数计划表等,看得出物资匮乏、基础薄弱。经过全省人民艰苦奋斗,“一五”计划提前全面完成,人民生活超过了1936年战前水平。

  “二五”至“五五”计划,受“大跃进”和“文革”影响,经济在挫折中行进。直到“五五”期间,1978年,我省粮食才基本上实现了省内自给。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省“六五”计划提出“把全部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经济社会出现前所未有的跨越。

  “1984年我的工资才40多元,没过几年就上了百。”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刘大可回忆,“六五”时期,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我省从菏泽推及全省,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也走出了重要一步。城市居民生活费收入6年增长60%以上。彩电、冰箱、洗衣机开始进入市民家庭。

  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了“翻两番”目标。我省在1983年制定的20年长期规划中提出相应目标;“九五”计划进一步明确“确保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结果,“翻两番”在1994年就实现了,2000年,山东实现了“翻三番”。

  2001年,我省“十五”计划提出:“再造山东经济发展的新优势,人民生活由小康向富裕迈进!”

  从求温饱,到奔小康,再到谋富裕,山东追梦步伐越迈越快。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1952年77.86元,1991年过千元,2013年达到105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2年仅121元,1988年过千元,2005年过万元,2013年达到28200元。

  协调梦:结构优化、区域均衡

  “五五”计划提出“下决心抓两头”

  如今区域发展战略全覆盖

  1978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国第4位,但当年在职职工平均工资、农民人均纯收入排第25、23位。2007年,山东GDP全国第二,在职职工平均工资全国第12位、农民人均纯收入第8位。

  “山东的工业比重大,资源型、低附加值的多,财税贡献率低。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经济结构调整。”从“九五”起参与历次五年计划起草的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赵锋告诉记者。

  1952年我省三次产业比例为67.4:16.6:16,农业独大;1960年首次出现了“二一三”格 局:28.9:43.5:27.6;1990年首次出现了“二三一”格局:28.1:42.1:29.8,此后三产比重逐年上升,至2013年达到 8.7:50.1:41.2。三次产业从业人数比重也从1952年的79.3%为农业人口变为2008年的37.4:31.6:31.0,大体形成各 1/3的格局。

  山东经济还有一块心病:东西发展不均衡。“五五”计划即提出“下决心抓两头”,一头就是鲁西鲁北四区:德、惠、聊、菏;“六五”期间提出“东部 开放,西部开发,东西结合,共同发展”,再到2004年我省提出“东部突破烟台、中部突破济南、西部突破菏泽”战略,“30强县帮扶30欠发达县”“8市 帮扶8县”措施,差距在逐步缩小。

  1996年的“九五”计划,我省提出“实施‘海上山东’建设和黄河三角洲开发两大跨世纪工程”,当时的梦想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2013年,全省已形成“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布局,实现了区域发展战略全覆盖。

  “淡化行政区划,由单主体自我发展向区域化、跨区域联动发展,其作用将在‘十三五’期间发挥出来。”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德军说。

  美丽梦:让齐鲁大地更宜居

  从抓好“三废”治理

  到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

  我省“五五”计划即提出,大力开展环境保护,积极抓好“三废”治理,逐步消除城市、工矿区和水域污染,“十一五”规划更是以专章论述“生态省建设”。“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

  翻阅历次的五年计划,约束性指标越来越多。“十二五”规划的23个指标中,有9个约束性指标,主要是环境指标。其中主要污染物指标比“十一五”增加了氨氮、氮氧化物。赵锋告诉记者,“十三五”规划,除了考核单位GDP能耗指标,或还将控制能耗总量,要求越来越严。

  追梦的路没有终点。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魏建认为,未来的山东梦,一是富民强省梦,尚待继续努力;二是活力发展梦,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需进一步释放活力;三是社会保障梦,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财政力量壮大,人均社会保障支出会更充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