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戚继光故里文化街区 弘扬蓬莱精武文化

来源:新浪山东2014年9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9月17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团来到戚继光故里文化街区,对于精武文化的发祥地进行了采访考察。

  戚继光,山东蓬莱人,明代抗倭名将,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伟大的民族英雄,也是公认的将蓬莱精武文化发扬光大的第一人。

  戚继光故里位于蓬莱市城区中西部的牌坊街,总面积1.9万平方米,包括戚家牌坊、戚府、戚家祠堂等。

戚府戚府
戚继光故里戚继光故里

  戚府主要是当年戚继光居住过的地方,主要有横槊堂、止止堂、悠憩堂、孝思堂、孟诸书屋等。在戚府的对面就是戚继光兵器馆,主要分东西两个展室。记者看到,这里主要陈列着戚家军当年用的狼筅、镗钯、加刀棍、钩镰、撩钩、火砖、喷筒、鸟铳、虎蹲炮、无敌大将军炮、火箭等兵器。据了解,这个展馆所陈列的所有兵器均是由戚继光发明和改进的。

  出了戚府向前走不远,就能看到建于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的戚继光牌坊矗立在街头。牌坊主要分为东西两块, 东为“母子节孝”坊,西为“父子总督”坊。记者看到,两牌坊均系四柱三间式出檐多脊石雕坊,由花岗岩和大理岩雕凿而成。据讲解员介绍, “父子总督坊” 是明朝廷为旌表戚继光父子功绩而建,中间额书两行,上书:“诰赠骠骑将军护国都指挥使前总督山东备倭戚景通”;下书:“镇守浙福江广郴桂总兵都督同知前总督备倭戚继光”;而“母子节孝坊”则 是明朝廷为旌表戚继光祖母闫氏贞节、父亲戚景通孝廉而建,中间额书“旌表赠特进荣禄大夫右都督戚宁妻一品夫人贞节阎氏”、“诰赠特进荣禄大夫中军都督府右都督荐举孝廉戚景通”。

  虽然历经四百多年的风雨侵蚀,不过由于蓬莱市政府对其进行了修缮和维护,所以两块牌坊现整体保存较好。

  除了戚府和戚继光牌坊外,戚继光故里另外一处重要建筑就是始建于建于明崇祯八年的“表功祠”,又被称作戚庙。记者看到,戚庙为三进院家庙式建筑。有门房、过堂、正祠各3间,均为单檐硬山顶木结构建筑。爱国将军冯玉祥和著名文人郁达夫曾先后在戚庙题联。

  戚继光,蓬莱精武文化发扬光大第一人

  由于蓬莱地理位置特殊,守卫着京津的门户,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齐王田横曾在这里屯兵;梁山一百零八将中,有8人也出自蓬莱;甲午抗日名将宋庆、北洋军阀吴佩孚以及爱国将领于学忠等,都为蓬莱的精武文化增添了丰富的内涵。不过史学家们公认的将精武文化发扬光大的还是,明朝抗倭英雄戚继光。

  戚继光,17岁世袭世职,21岁中举,26岁署都指挥佥事,坐镇蓬莱水城,总督山东备倭。28岁时,奉调浙江任都司佥书,创建“戚家军”,前后12 年,镇守福建、浙江、广东、江西等省,大小百余战,平定了我国东南沿海长达数百年的倭患。万历十五年(1588)病逝于蓬莱故里,谥“武毅”。戚继光历史文化街区讲解员介绍说,戚继光被称为文武兼备的“儒将”,一生40多年军旅生涯,大小百战,一直保持全胜,纵观中国历史,找不出第二人。“他创作的《纪效新书》、《练兵实纪》和《止止堂集》等书,均位列中国古代十大兵书。”

  蓬莱市登州博物馆馆长袁晓春告诉记者,戚继光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又是一名军事思想的集大成者,他的练兵、练将之道和制胜之策,自成系统,严谨、精妙、博大精深,为历代兵家所推崇,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根据史料记载,从明万历年间至清末,戚继光的军事思想一直是中国军事理论的主流思想,处于主导地位。万历中期,他的两部兵书传入朝鲜,朝鲜曾在清代康熙六年下发两书,令全国将士研习,并按照兵书训练军队。在日本,戚继光兵书也六次被翻印。”袁晓春表示,美国西点军校至今仍把《练兵实纪》内容列为教材,一些跨国集团也将戚继光的兵书做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教材。“从这资料中就可以看出,戚继光的军事思想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外,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