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走进最美古村落青州井塘古村

来源:新浪山东2014年9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916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历经500多年沧桑风雨的青州古村——井塘古村。青州为古九州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丰富。二十一世纪,随着回归自然理念的深入,乡村生态旅游方兴未艾。据介绍,青州拥有井塘古村、段村、臧台、长秋等10个特色古村落,其中,尤以井塘古村最具代表性。

井塘古村井塘古村

  500多年前的明景泰七年,河北枣强的吴氏三兄弟移民至青州。历经三世,吴氏族人到玲珑山麓,寻泉而居,砌石为屋。不久之后,张氏、孙氏两姓人家也搬迁至此,三家将泉水引入村前的池塘中,以井塘为村名,此泉便是青州母亲河南阳河的源头,自此成就了井塘村500多年的历史。

古街道古街道

据悉,自2003年以来,青州市邀请专家用了近10年的时间调查、挖掘井塘古村历史文化,利用一年时间进行规划设计。2011518日,青州市正式决策开发井塘古村,并成立了井塘古村旅游项目建设指挥部,井塘古村也在2012101日正式对外开放。据了解,项目指挥部自成立以来,修复建设古村内民俗院落13处,恢复2000多米古围墙,依照衡王嫁女古道风格铺设石头道路3000多米。同时,建设停车场两处,共计14000平方米,恢复庙宇4处,建设水库一处,并完成防渗工作,打机井两处。

古井古井

井塘古村现有衡王宜宾古宅一处,古井、古桥、古庙、古街为明代建筑,村内古槐、皂角树、朴树等古树十余棵。以张家大院、孙家大院、吴家大院为代表的古院落120余处,古街近千米。古村落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整个村落被古城墙所包围,城墙用青石砌成,每隔30多米修建一处城堡(炮楼),向人们展示着明代古村自卫防御功能。专家认定井塘古村为山东省(或北方)少有的古村落,堪称古今奇 观。

潺潺溪水潺潺溪水

整个村坐落在高约300米的山坡上,走入井塘古村,绿意盎然。平整光滑的青石板显示出被历史打磨的痕迹,古石桥、古井、古庙分布其中;那些保存完好或已经废弃的石屋,更是让人感到惊叹,简单的石头搭砌,却可以经受500年风雨。

据青州市旅游局副局长田立新介绍,青州市的旅游项目中,井塘古村保存比较完善,生活民俗、节日民俗、生产民俗等,至今保留着原生态的韵味,没有隔断过。

在井塘古村的道路两侧,有古村的居民,摆摊卖一些时令果蔬和手编工艺品,不时提醒来往游客注意脚下路滑,一位卖果子的大爷,招呼记者尝一尝,怕记者误会,他连忙补充,“自己家的,尝尝,不要钱!”据导游介绍,村里曾经开了一个“大碗茶 ”茶坊,原本是想赚点钱,但游客来时,却时常就免费喝茶了,按村里人的说法,走路渴了到哪儿都得给碗水喝。

行走在井塘古村,淳朴的民风让人如沐春风。

  沿着蜿蜒曲折的青石小径前行,一座座古屋映入眼帘,村落北侧的院落就是明朝时期衡王女儿与其女婿居住的旧址,看守院落的老人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歇歇。老屋里,老人给记者讲述了衡王嫁女的故事。衡王是嘉靖的兄长,封地青州,有三个女儿。吴仪宾是井塘村人,靠打柴、卖柴跟母亲相依为命。在衡王选婿的那天早晨,他到城里卖柴,听说衡王选婿,想去蹭顿饭填饱肚子。老人说,衡王的女儿将绣球抛给了吴仪宾,两人也结为夫妇。婚后,衡王派人在井塘村为他们修盖72间房屋,为了方便女儿回娘家,又专门在该村与衡王府(现青州城区)之间建上了一条用青石板铺成的小道,俗称官道”,当时只有很高级别的官员才能铺此官道。目前,官道仍保留着。

古宅古宅

  继续前行,出现一处民房,整个门楼是用大石块垒造而成,并由人工凿刻上了斜条花纹。古村居民说,这就是张家大院门楼,是用石头砌成的影壁墙。走进院内,还有一处石磨,虽经500年风雨,但看起来依然完整。整个古村落内形成了张家大院、吴家大院、孙家大院为布点的独特村落。除了几处大院保存较为完整,村里的民俗、信仰也依然完整。

这样的古村才能表现出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底蕴,它经历了种种变迁,在风雨中依然屹立不倒,承载着一个阶段的历史。一位记者说,走了一遍井塘古村,好像整个人都融入到了北方农村的厚重、恬淡与淳朴中,希望这种农村、这种民风,能够保护好,长远地保存下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