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游东昌湖看大运河 领略聊城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来源:中国山东网2014年9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东昌湖水为聊城增添了几分灵气东昌湖水为聊城增添了几分灵气
美丽的京杭大运河疗程短美丽的京杭大运河聊城段 

  中国山东网9月16日讯(见习记者 王永春)9月16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第二日,采访团来到江北水城聊城。聊城市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威尼斯”,水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流动的魅力,同时也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个符号。在聊城,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3条,市区湖、河水域面积多达13平方公里,占了整个城区的1/3,黄河、卫河、马颊河、徒骇河和京杭运河在境内穿流而过、纵横交错,与城内“半是诗意半是情”的东昌湖相互辉映,使聊城形成了“湖水相连,城湖相依,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独特水城风貌。东昌湖和京杭大运河可谓这座水城的灵魂所在。

  东昌湖:江北水城的一颗明珠

  东昌湖又名胭脂湖,与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并称“全国三大市内名湖”,素有“南有西湖,北有东昌”之称,是江北水城的一颗璀璨明珠。

  站在东昌湖畔,随时都能感受到那细腻的存在。湖的四周绿树环绕,小桥、亭台、石板路、绿地与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形成一幅水墨画卷,又在清澈透明的湖水中形成美丽的倒影。水面在微风吹动下,泛起层层涟漪,顺着阳光看去,湖面流光溢彩。东昌湖北岸的水晶走廊、喷泉和观望塔依次排开,人在水晶走廊里面说话,会传出长长的回音。

  东昌湖风景区坐落于聊城西南市区,东、北、西分别以聊城市区主干道柳园路、东昌路、湖西路为界,南至南外环路,驰名中外的京杭大运河便穿风景区而过。东昌湖始建于宋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在原护城河的基础上经历代开挖而成,现有水域6.3平方公里,为中国江北地区罕见的大型城内湖泊。据介绍,东昌湖引黄河水为源,常年水深3-5米,湖水清澈,无任何工业污染。坐在游船上,微风吹来,湖面荡漾,眺望着远处的高塔,别有一番风味。

  有千年历史的聊城古城座落于东昌湖的中心区域,以古城正中的光岳楼为中心,向四面辐射,形成东西南北四条古城区干道。其它大街小巷均经纬分明,垂直交叉,形成棋盘方格网状骨架。古城区民居,至今保留着白墙、灰瓦、城屋顶的传统建筑风格。从船上远远望去,古城像一座城堡,四周城墙坚固,又有东昌湖作为天然屏障,易守难攻。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河一体,形成了江北水城独有的湖城风貌。

  大运河聊城段:贯穿运河古都的一条“玉带”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距离最长、规模最宏大的人工运河。一条运河,不仅连接了中国的南北大地,也连接了中华两千年的璀璨文明;不仅是交通和经济的大动脉,也见证了沿岸多座城市的繁荣和兴起。聊城,就是一座因运河而兴的城市。

  聊城在明清时期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为当时运河沿线九大商埠之一。沿着运河聊城段慢慢走去,在潺潺的流水声中,耳中依稀还有当年这座城市繁盛一时的声音。古老的京杭运河两岸,街巷布列,各种店铺民居,随坡就势,依河而建。当时戏院、书棚星罗棋布,茶肆、酒馆管弦齐奏,南腔北调不绝于耳……

  运河的贯通,为聊城带来的不仅是数百年的经济繁荣,还积淀下了丰厚的运河文化遗产和宝贵的运河文化资源。聊城市运河沿线保留比较完整的船闸、码头、桥梁、文物保护单位等遗址多达30余处。条石铺砌的大小码头,株株苍劲的古槐,以及宋代隆兴寺铁塔,国家重点文物、清代建筑山陕会馆,这些仍会使人们体味到昔日运河漕运鼎盛时期古聊城的繁荣和辉煌。

  据介绍,聊城文化多数与运河文化有关,在民间美术方面,东昌、张秋的木版年画,东昌雕刻葫芦,茌平剪纸等,就是因为运河的开通、交通的便利而直接传入聊城,又与当地技艺相结合而新生的。

  近年来,聊城市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努力把潜在的文化影响力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变为城市竞争力。在历史中“沉睡”的大运河正在被唤醒,并重新焕发出活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