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探访临淄足球博物馆:足球起源地诠释足球文化

来源:新浪山东2014年9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临淄—造就东方神话

  齐国故都临淄,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都特别垂爱的地方,在文化现象多元而活跃的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曾创造了一个东方神话,发明了伟大的蹴鞠运动。时隔几千年后的2004年7月15日,临淄被确认为世界足球起源地。从那天起,临淄也通过一个小小的球走向了全世界。

  临淄足球博物馆面积2500平方米,座落于临淄中心城区,由古代足球和现代足球两大部分共10个展览单元构成,陈列了古今中外150多件珍贵文物和300多幅历史图片,复原场景20多个,系统展示了足球的起源、发展、影响和传 播等几千年的演进历史和发展风貌。 

  影响中国几千年并为世界带来无穷欢乐的蹴鞠是如何诞生的?中国古代的人们如何蹴鞠?蹴鞠缘何发展为风靡世界的第一运动?原始形态的足球是什么样的?如何发展为运动之王?中国蹴鞠和世界足球如何实现跨越时空的对接? 

汉代蹴鞠城汉代蹴鞠城

  探访足球博物馆

  15日上午,“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临淄足球博物馆参观。临淄足球博物馆,足球文化的圣地,假日旅游的好去处。引领你探索足球起源,感受蹴鞠文化,领略足球魅力! 

鞠的演变鞠的演变

  “蹴鞠”作为中国古代的足球运动,是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体育项目和娱乐方式。“蹴”就是用脚踢,“鞠”是皮制的球,“蹴鞠”就是用脚踢球的意思。2004年,国际足联确认,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现代足球的起源。

  蹴鞠源于临淄 重视技巧

  《战国策》中记载,“齐地方二千余里……,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犬、六博、蹋鞠者。”由此可见,早在2000多年前,在齐国都城临淄,蹴鞠已经是风靡民间的体育、娱乐项目了。

  在馆中陈列的中国古代蹴鞠形制图表中,记者看到了汉代以来至清朝各个历史时期蹴鞠的形制和基本特点。讲解员告诉记者,宋朝是蹴鞠的繁荣期,出现了全国性专门的蹴鞠组织“齐云社”和全国性的蹴鞠比赛“山岳正赛”。

蹴鞠表演蹴鞠表演

  记者了解到,中国古代的蹴鞠特别重视技巧,用肩、胸、背、头控球的解数叫上截解数,用膝盖、腰部、腹部控球的解数叫中截解数,用小腿、脚面、脚踝、脚尖、脚跟等部位控球的解数叫下截解数,三种解数可以根据球的落点和位置的不同临时组合而成为成套的解数。每一套解数都有多种踢球的动作,如拐、蹑、搭、蹬、捻等。

  历史铭记那一刻

为了争取临淄为世界足球起源地,临淄区做了大量工作,并几次赴京汇报。

  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体育史学界专家多次指出,诞生于2300多年前的中国古代蹴鞠,是当今足球运动的起源。1978年,时任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主任的布拉特说,足球起源于中国,后来通过战争传播到了西方。

  2004年6月10日,临淄为世界足球起源地论证会正式召开。2004年6月9日至11日,中国体育史学、考古学和齐文化领域的36位学者、专家齐聚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对足球起源地进行了科学的探讨和论证。记者在二楼展厅看到了当时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纪要及专家签名文本原件,文件上写着论证会得出的最终结论:中国古代蹴鞠(足球)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首都临淄。

  2004年7月15日,中国第三届国际足球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在开幕式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郑重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的淄博临淄。布拉特亲笔签名的临淄蹴鞠原件就陈列在临淄足球博物馆二楼的展厅中。

  采访团记者们纷纷表示,以前只知道足球起源于中国古代的蹴鞠,今天来到临淄足球博物馆才了解到蹴鞠200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详尽的赛制形制,不少男记者更是表示“不虚此行”。

  发挥蹴鞠文化龙头作用 带动齐文化走向世界

  早在2006年,蹴鞠就已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传承蹴鞠这项中外闻名的非遗,临淄区在全区中小学都开设了蹴鞠课程,并结合亚洲足球展望计划的实施,加强足球学校和基地建设,大力普及蹴鞠运动和足球运动。此外,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临淄也突出了其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形象,用城市雕塑、标志建筑、标志符号等强化世界足球起源地在市民、游客心目中的地位。

证书证书

  在今年举办的第10届中国(临淄)齐文化节中,主办方围绕“足球故乡赏蹴鞠,春秋战国看临淄”这一活动口号,深挖齐文化内涵,着力打造“蹴鞠”、“探宝”两大品牌活动,足以看出临淄对于蹴鞠文化的重视。

  “蹴鞠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齐文化中灿烂的一脉”中国齐文化专家、山东临淄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说:“以足球为媒介,通过更大范围的对外交流,定期举办有影响的国际足球赛事和丰富多彩的足球文化活动,发挥蹴鞠和足球文化的龙头作用,不断拉长和拓宽齐文化产业链条,逐步形成齐文化产业带和文化产业园区,让齐文化成为我们走向世界最响亮的品牌。”(编辑 张宁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