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要求明年6月渣土车全部“密闭化”改造

来源:大众网2014年9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山东要求明年6月渣土车全部“密闭化”改造山东要求明年6月渣土车全部“密闭化”改造

  大众网聊城9月12日讯(记者 王宗阳)上午,山东省住建厅会同省公安厅,在聊城市召开山东省城市建筑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现场会议。会上总结推广了聊城、潍坊、临沂等市“治土”经验做法,同时也指出目前山东仍有18.8%渣土车达不到密闭化标准,53.6%未安装卫星定位系统。省住建厅副厅长耿庆海表示,建筑渣土运输管理仅靠一个部门难以根治,因此山东省将推广建设、城管、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环保、市政公用多部门联合执法,“啃掉”渣土车漏撒污染顽疾。

  现状:渣土车仍有18.8%未密闭,53.6%%没装卫星监控

  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耿庆海介绍说,虽然近期全省城市建筑渣土管理工作取得很大突破,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目前全省渣土车还有18.8%达不到密闭化标准,53.6%未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城乡结合部还有为数不少的“黑渣土车”,渣土车带泥上路、沿途撒漏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我们主要是重点抓好四点:强化源头管理,严控违规建筑渣土运输车辆上路;全面实行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制度,禁止未取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和个人从事建筑垃圾运输业务;加强工地现场管理,对渣土车辆做到“严进严出”;加快密闭化改造进度,逐步实现全省渣土车辆密闭化100%和安装卫星定位装置100%。”

  要求:明年6月前渣土车全部完成密闭改造

  建筑渣土运输产生的扬尘是大气污染源之一,“疯狂渣土车”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对此山东将全面实施渣土运输车辆改造,车辆硬件达标是解决渣土运输问题的先决条件。要按照工信部《自卸汽车密闭式顶盖技术条件》和住建部《建筑垃圾处理技术规范》要求,对现有未达标车辆进行密闭化改装,达到防止洒漏、扬尘要求。车身要做到“颜色、标识、放大号牌”三统一,做到外观醒目、标识明晰、放大号容易辨别。渣土车要随车携带行驶证、营运证、渣土运输许可证、道路临时通行证,驾驶员要随车携带驾驶证、从业资格证。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建立监控指挥平台,实行统一监管。“渣土运输车辆完成密闭化改造、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这是一项硬任务,所有设区市在2015年6月份前必须全部完成。”

  此外山东还将全面实施渣土运输市场准入制度。要将建筑垃圾处置手续作为施工许可、开工验线等建设审批手续的前置条件,凡未按规定办理核准手续的,一律不予办理施工许可和开工验线手续。

  灵活:个别路段可白天运输,重点工地则24小时“盯梢”

  在会上,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对渣土运输违规违法行为突出的重点工地、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将实行24小时工作全天候监管,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及时处置。现在很多城市考虑到渣土车辆的白天运输会影响运输秩序和城市景观,限定渣土车辆只能在夜间进行运输。而由于夜间监管力量不足,大量的黑车、未达标车辆趁机违规上路、偷运渣土、超量装载,不仅影响市民休息,而且危害交通安全,成为渣土车辆整治的焦点和难点。在这方面将推广“潍坊经验”:潍坊市规定除人口密集、车辆拥堵、景观效果要求较高的个别特殊路段建筑工地外,建筑渣土全面调整为白天运输,效果非常明显。

  创新:实行渣土运输“最低限制”,避免恶性竞争加剧污染

  据悉,下一步山东还将规范渣土运输价格。建筑渣土运输、处置费用必须纳入建设工程预算,保障运输单位合法利益。各地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要会同物价等部门,在仔细测算当地建筑渣土运输成本的基础上,适时制定、发布建筑垃圾处置“最低限价”,实行动态监管。这样可以维护建筑渣土运输单位及相关单位利益,避免因恶性竞争造成成本压力过大导致的渣土车不密闭污染问题。而对运输价格明显低于政府指导价的,由城乡建设、城管执法、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物价部门予以查处。

  此外,还将加快规划建设建筑渣土消纳场。各地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要会同国土、规划、建设、环保、公安等部门,本着就近消纳、运输便捷、减少沿途污染的原则,规划建设与城市建设规模相适应的建筑渣土专用消纳场,解决渣土倾倒难的问题。所有渣土运输企业要将建筑渣土运至环卫部门指定的渣土消纳场,严禁乱倒。加强渣土消纳场管理,采取篷盖、绿化等措施对渣土进行覆盖,防止产生扬尘。

  未来:将推广建筑垃圾综合利用

  综合利用建筑垃圾是节约土地、节约资源的重要途径,是抑制城市扬尘、减少环境污染的迫切需要。要切实贯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支持和鼓励建设建筑渣土消纳和综合利用设施,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为目标,充分发挥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作用,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逐步实现建筑渣土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山东将引进国外先进、成熟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技术与设备,引导、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建材生产企业研究开发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提高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化水平。

  声音:治渣土运输仍需“多龙治水”

  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耿庆海:渣土整治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大、情况复杂,仅依靠一个部门的力量难以达到整治的目的和效果。聊城、潍坊、临沂的做法都表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安城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强有力的联合执法机制,是渣土整治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山东要建立建设、城管、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环保、市政公用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张贤艳:过去部门沟通不够,联合治理力度还不到位。应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抓住工地源头、运输企业、承运车辆、路面整治、宣传教育环节。同时,将运送砂石、混凝土、垃圾等材料的运输车辆一并纳入整治管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