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临沂大学半年内多位官员落马 被指办有房地产公司

来源:山东商报2014年9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曾在2012年被授予首批“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的临沂大学,近期颇不平静。9月2日,山东省检察院公布,曾担任临沂大学前身——临沂师范学院“一把手”多年的徐同文被查处。而在此前10余天内,该校副校长李富山、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朱运才、费县分校党委书记李琳,均被检察机关通告立案查处。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四人均在临沂大学工程基建领域担任过要职,而该校过去10年间的基建投资达到30多亿元。 文/图 记者 于腾腾 林彦银

如今,临沂大学校内仍有多处基建工程在进行如今,临沂大学校内仍有多处基建工程在进行

  四位学校领导接连落马

  走进没有院墙的临沂大学本部,从南端至北端,记者步行花费了约半小时。临沂大学大事记显示,这所占地6000余亩、被称国内最大的单体校区,自2004年开工以来的计划投资额度达到32亿元。

  9月2日凌晨,山东省检察院官微发预告称,“上午10点整将有重要案件信息发布”。10点整,曾长期担任临沂大学前身临沂师范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的徐同文被立案侦查消息公布。此前的4月22日,省纪委对外发布消息称,徐同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7月2日,省纪委宣布,徐同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记者发现,在有关部门公布的简短消息中,称其“在担任临沂师范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和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贿赂;贪污公款;接受他人礼品(礼金);与他人通奸。此外,通报显示,徐同文还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

  临沂师范学院是在2010年11月份更名为临沂大学,彼时大规模的校区基建已基本完成,徐同文在同年11月份被调离。而在宣布徐同文被立案侦查的前两天,8月30日,省纪委宣布,曾与徐同文一起共事的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据了解,早在2012年5月份,省政府就免去李富山的职务。资料显示,李富山在职时分工主管基本建设工作,分管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基建处。

  8月22日,临沂市检察院公布,该校建筑学院原党委书记朱运才和费县分校党委书记李琳均因为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

  落马官员均在基建部门任过要职

  记者发现,早在2004年5月,临沂当地即成立临沂大学工程建设指挥部(筹建处)。2008年,工程建设指挥部调整为临沂大学筹建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官方称,“该小组负责指挥新校区建设工作。”

  此次落马的徐同文、李富山、朱运才、李琳四位干部,均在此协调领导小组内担任重要职位。时任学校党委书记的徐同文担任小组组长、时任学校基建处处长的朱运才是小组成员之一、时任学校财务处处长的李琳则担任小组下设的财务部副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李富山并未在学校任职,其当时担任临沂市市长助理。不过,在协调领导小组,李富山是常务副组长,并担任小组下设的办公室主任。

  从个人履历上看,徐同文在2000年至2010年间,一直担任临沂大学前身临沂师范学院的院长和党委书记,10年的“一把手”让校方有的工作人员评价其为“有魄力、但也很专横”。与徐同文不同,李富山在担任副校长之前,是不折不扣的地方行政干部。记者梳理发现,李富山曾在平邑担任过县委副书记,后调至兰陵担任县委书记。

  在干过多年的基建后,作为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中的重要成员,曾担任基建处长的朱运才在2011年改任建筑学院首位党委书记。而曾担任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财务部副主任的李琳,职务一路攀升,先后任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财务处处长,最后至临沂大学费县分校党委书记。

  知情者称学校自办房地产公司

  如今,走在临沂大学内,不时仍可看到工程建设仍在进行。据了解,临沂大学新校区规划建筑面积为158万平方米,目前已建130多万平方米。

  据知情者透露,临沂大学自己就办有房地产企业——临沂市师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招标公告显示,该公司曾建过临沂大学专家接待中心等。2010年,校方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曾对一家媒体称,“该公司是独立法人,跟学校没有太大的关系”。

  但工商登记材料显示,临沂市师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去年经过了年检。该公司股东包括许某某、李琳、陈某某和山东淮海置业有限公司。其中,许某某为现任临沂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某某是临沂大学财务处处长,李琳则是被查办的现任临沂大学费县分校党委书记。有该公司的招标公告表明,其在招标时的谈判地点多次位于临沂大学基建处。

  有校内人士介绍,“拿着政府的资金,通过校方自己办的房产企业进行基建,中间环节很容易滋生贪腐问题。”

  临沂市师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临沂大学教职工住宅区,由于分配问题,在当年一度引发争议。该校的教职工住宅区占地面积近500亩,大约4000余户教职工在此居住。住宅区既有小高层、多层住房,也有大量别墅。一知情者告诉记者,住宅区的别墅大约有160套,每套面积都在数百平米以上,居住者主要是学校的行政领导和级别较高的教授,当年,这些别墅的售价只有每平米2500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