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省纪委:公款吃喝由明转暗 微信红包成新招

来源:济南时报2014年9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9月3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彭小毛做客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接受在线访谈。据了解,今年1到7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77起,党纪政纪处分1003人。严查、严处之下,明目张胆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问题明显少了。但彭小毛提到,当前,一些违规违纪问题的表现形态由公开转向隐蔽,穿上了“隐身衣”。主要表现在:公款吃喝由明转暗,转移到家庭、单位食堂、“私房菜馆”、乡村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成为新的送礼形式。有的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有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但红包照收;有些干部仍然在公车私用,只是把车停在了更加隐蔽的场所。

  在违规违纪问题渐由公开转向隐蔽的同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还存在“上紧下松”现象,有的地方对纠正“四风”工作重视不够,有的市累计查处问题700多起、党政纪处分近300人,有的市查处不到100起、党政纪分不到30人,从暗访情况看,查处少的原因不是“四风”问题少,而是工作力度不够。 (赵云龙)

  【相关新闻】

  市中区俩干部因违反车辆封存规定、公车私用被处理

  开着公车办私事 还把车停岳父家

  记者从市纪委监察局了解到,近日,市中区纪委对两起违反车辆封存规定、公车私用问题发出通报。其中,市中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李涛擅自驾公车与邻居到黄河大坝边办私事;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副主任科员丁煦不仅驾公车办私事,还擅自把公车开至其岳父家院内停放。

  今年“五一”放假期间,市中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副主任科员丁煦未经单位批准,在明知车辆已被封存的情况下,分别于5月1日晚、5月3日上午,驾驶公车(鲁A8578B)办理私事;5月3日晚,丁煦又擅自将该车从单位开至其岳父家院内停放。经市中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研究,决定给予丁煦党内警告的处分,并由本人承担公车私用产生的全部费用。

  今年端午节放假期间,市中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李涛未经单位批准,在明知车辆已被封存的情况下,于5月31日18时30分,擅自驾驶公车(鲁AV2559)与邻居吴某某到黄河大坝边办理私人事务。经市中区人社局党组研究,决定给予李涛党内警告的处分,并由本人承担公车私用产生的全部费用。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近期我市多区(市)密集通报公车私用问题。记者梳理发现,今年8月以来,至少有历城区、章丘市、历下区、市中区通报了16起公车私用问题。(记者赵云龙)

  【延伸阅读】中秋、国庆临近送礼手段更隐蔽更“虚拟”

  纪委暗访抽查“双节”违规将严处

  “双节”期间,省纪委将组织暗访抽查,各市、县(市、区)纪委也要组织暗访,重点发现和查处变相公款旅游、公款宴请、公车私用和收受礼金礼品、电子礼券等顶风违规违纪行为。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53起,处理5670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440人,形成了有力震慑。其中,今年前7个月,全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77起,处理3543人,党纪政纪处分1003人,大幅超出去年全年总数。而且,省纪委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省纪委负责人与市委书记、市长约谈的内容,并以省纪委名义发函17个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通报每季度各市查处“四风”问题情况。

  如今,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不少人担心“四风”问题会有所反弹。“大家的担心确实是客观存在的。”谈及这一问题,彭小毛说,节假日往往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从今年前7个月我省查处问题的情况来看,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大吃大喝和大操大办婚宴问题,大都发生在节假日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双节”将至,“四风”问题或将有所反弹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可能会再次抬头。如果不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四风”问题极易反复、反弹。

  据了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集中力量查处公款吃喝、公款赠送节礼、公款旅游、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借培训中心奢侈浪费以及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将重点盯住公款送月饼节礼、用公款大吃大喝、安排私人宴请,公车私用以及突击花钱和滥发奖金、实物等节日歪风。“双节”期间,省纪委将组织暗访抽查,各市、县(市、区)纪委也要组织定期、不定期的暗访,重点发现和查处变相公款旅游、公款宴请、公车私用和收受礼金礼品、电子预付卡、电子礼券等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同时,将认真核查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违规违纪线索。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不搞“下不为例”。对“双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尤其要快查严处。另外,还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省纪委在门户网站设立“四风”问题监督专区,接受群众投诉举报,每周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对“双节”期间发生的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赵云龙)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