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省纪委:中秋违规违纪将点名道姓曝光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9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让搞变通打折扣行为无机可乘,省纪委紧盯重要节点纠“四风”——

  中秋违规违纪点名道姓曝光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省和各市、县(市、区)纪委将组织暗访抽查,重点发现和查处变相公款旅游、公款宴请、公车私用和收受礼金礼品、电子预付卡、电子礼券等顶风违规违纪行为,让各种“搞变通”“打折扣”行为无机可乘。

  □ 本报记者 魏然

  9月3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彭小毛做客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就“狠抓中秋国庆节点,持续纠正‘四风’”与网友在线交流。

  据介绍,今年“两节”期间,省纪委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每周在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曝光典型问题,对发生的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1-7月全省查处

  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777起

  “我们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省纪委负责同志与市委书记、市长约谈的内容,以省纪委名义发函17个市市委书记、纪委书记,通报每季度各市查处‘四风’问题情况,分3批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4起,倒逼各市市委书记、纪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纠正‘四风’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彭小毛说,去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53起,处理5670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440人。今年1-7月份,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77起,处理3543人,党纪政纪处分1003人,均大幅度超出去年全年的总数。

  彭小毛介绍,一系列举措收到了实效。从会议情况看,会期短了,议程实了,鲜花没了,横幅少了,更加务实节俭;从节假日期间公款消费情况看,大吃大喝、滥发福利和津贴补贴的少了,大包小盒送礼的少了,高档餐馆、高档烟酒价格下来了;暗访发现,商场和超市外基本没有公车停放了,酒店和旅游景点门前的公车也绝迹了。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问题,已经成为“过街老鼠”。

  违规行为趋于隐蔽化

  彭小毛坦言,当前违规违纪问题的表现形态由公开转向隐蔽,穿上了“隐身衣”。主要表现在:公款吃喝由明转暗,转移到家庭、单位食堂、“私房菜馆”、乡村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成为新的送礼形式;有的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有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但红包照收;有些干部仍然在公车私用,只是把车停在了更加隐蔽的场所。

  从全省查处的情况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还存在上紧下松现象;存在着党政机关抓得较紧,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有些领导干部认识不足、要求不严、抓得不紧的问题;有的地方对纠正“四风”工作重视不够,有的市累计查处问题700多起、党政纪处分近300人,有的市查处不到100起、党政纪处分不到30人。从暗访情况看,查处少不是“四风”问题少而是工作力度不够。

  让“搞变通”行为无机可乘

  彭小毛介绍,今年一些商家采用买月饼却能开其他名目发票等“非常”促销手段,其实就是迎合了一部分人想给公款送节礼穿上“隐身衣”的想法。在这背后,则是一些经销商对公款消费等畸形商业形式还抱有幻想,一些党员干部对纠正“四风”还存有观望之念、侥幸之心。“必须以坚决的态度和高压的态势,以铁的纪律、硬的手腕,给这些存有私心杂念的妄想者猛击一掌、当头棒喝。”

  “两节”期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抓好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集中力量查处公款吃喝、公款赠送节礼、公款旅游、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借培训中心奢侈浪费以及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重点盯住公款送月饼节礼、用公款大吃大喝、安排私人宴请,公车私用以及突击花钱和滥发奖金、实物等节日歪风。省和各市、县(市、区)纪委将组织暗访抽查,重点发现和查处变相公款旅游、公款宴请、公车私用和收受礼金礼品、电子预付卡、电子礼券等顶风违规违纪行为,让各种“搞变通”“打折扣”行为无机可乘。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违规违纪线索,高度重视,认真核查。坚持“严”字当头,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不搞“下不为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每周在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曝光典型问题,对“两节”期间发生的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力震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