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拿可乐当水喝男子患痛风 专家称预防痛风要了解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9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日前,青岛一名男子患上痛风,平日吃海鲜不多,也很少喝酒的他却另有一大爱好,就是总拿饮料当水喝,结果因此引起尿酸偏高,患上了痛风。  日前,青岛一名男子患上痛风,平日吃海鲜不多,也很少喝酒的他却另有一大爱好,就是总拿饮料当水喝,结果因此引起尿酸偏高,患上了痛风。

  “非常”病例

  “可乐男”竟也患上痛风

  日前,青岛一名31岁的男子因大拇指突然肿痛得难以忍受,赶忙来到青岛市立医院就医。经过检查,医生诊断这名男子患了痛风。青岛人因爱吃海鲜喝啤酒,因此使得青岛成为痛风病的高发区,但让人意外的是,这名青岛男子平时吃海鲜不多,各种酒都很少沾,他怎么也会得上痛风呢?

  经一再问询,医生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这个病号平时只喝饮料,很少喝水。”青岛市立医院免疫风湿科主任苏厚恒说,这个病号自己讲,日常他都备着大桶可乐,渴了就喝可乐,喝可乐比喝水还多,而含糖非常高的可乐正是诱发痛风的祸首。

  专家分析

  饮料中果糖会阻碍尿酸排泄

  苏主任解释说,人们在正常饮食情况下,人体每天产生和排泄的嘌呤数量能够保持平衡,而甜品饮料中的果糖,会使体内的尿酸排泄减少,这就使得人体在摄入嘌呤并不很多的情况下,仍导致尿酸过高,从而诱发痛风。

  苏厚恒介绍,虽然果糖大多存在于水果中,但真正含有大量果糖的食物并不是水果,而是被很多青少年喜爱的饮料。除了标明“无糖”的饮料外,一般饮料中含有果糖的量都远远高于各种水果,尤其在碳酸饮料中使用果糖是很高的,并且因其有清凉爽口的特点,人们的饮用量会远远大于其他饮料,特别是在天比较热的季节。所以,我们平时应少喝这些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

  苏厚恒说,目前年轻的痛风病号越来越多,他接诊过最小的病号仅有19岁,这名病号没有痛风家族史,平时喝饮料过多,结果得了痛风。

  专家提醒

  认为喝白酒不会得痛风也是误区

  “2006年曾经对全国十几个省份的痛风发病情况做过统计,青岛的痛风发病水平最高,后来没再做过调查,但是从门诊量上来看,痛风发病率还在增长。近一段时间天气还比较热,人们喝酒的机会也多,最近一个月我们医院能接上百个痛风病号。”苏厚恒说,病号增多除了青岛人喝啤酒吃海鲜的习惯外,也和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有关,比如年轻人往往忽视饮料对痛风的作用。

  “痛风是一种尿酸盐沉积导致的晶体性关节炎,与嘌呤代谢紊乱以及尿酸排泄减少导致的高尿酸血症有关。”苏厚恒说,“痛风和喝酒、吃大量的高嘌呤饮食有关,痛风患者在饮食上有一些禁区。”苏厚恒提醒,啤酒、白酒、红酒三类酒中,过量喝啤酒容易引起痛风早已被众人熟知,值得注意的是,白酒喝多了也易引起痛风,有不少人认为吃海鲜改喝白酒就没事了,这种认识是错的,但喝红酒一般不会引起痛风,这是被证实了的。苏厚恒介绍,除了酒类,痛风患者还要少吃一些高嘌呤食物,比如动物内脏、鱼子、贝类、沙丁鱼、青鱼等。

  “有人说喝苏打水能够降低尿酸,对痛风患者有用,这也是不对的。”苏厚恒称,苏打水中有大量的钠离子,常喝反而会增加高血压风险,对降低尿酸起不到大作用。咖啡也被证实无明显降低尿酸作用,预防痛风喝咖啡是没用的,常喝茶对防痛风是有好处的,因为茶水利尿,有助于排泄尿酸。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