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一群一带双核六区”

来源:鲁网2014年8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鲁网8月29日讯 昨日,记者获悉,《山东省新型城镇化 规 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省政府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并经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规划》 现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规划》提出,积极对接国家城镇化空间布局,建设“一群、一带、双核、六区”的省域新型城镇化总体格局,争取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左右。

  13城市抱团 半岛城市群

  据介绍,“一群”指的是山东半岛城市群,由2个副省级城市(济南、青岛)和11个地级市(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威海、日照、莱芜、德州、聊城、滨州)构成,是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的主要载体。按照要求,该区域将形成东部地区国家增长极,与京津冀、辽中南共同构筑世界级的环渤海城市群。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4%左右。

  鲁南城镇发展带由枣庄、济宁、日照、临沂、菏泽5个地级市构成,是落实西部经济隆起带战略、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空间载体。未来将构筑欧亚大陆桥东部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出海通道,提升整体对外开放水平。争取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58%左右。

  按照规划,济南、青岛两个核心城市,未来将优化空间布局,适当超前配置重大设施,为城市发展充分留出余地。济南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努力成为黄河中下游地区的中心城市;青岛则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龙头、黄渤海地区的中心城市。

  构建6个城镇密集区

  “六区”包括东滨城镇密集区、济枣菏城镇密集区、临日城镇密集区、青潍城镇密集区、烟威城镇密集区和济淄泰莱德聊城镇密集区。未来山东省将建设与城镇密集区空间结构相耦合的城际交通体系,创新管理与协同机制,加快引导区域人口、产业、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城镇密集区集聚,提高城镇密集区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城镇化载体功能。山东将以济莱协作区建设为契机,优先推动济南-淄博-泰安-莱芜一体化发展。

  按照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左右。努力实现7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促进1000万左右城中村居民完全市民化。

  规划要点

  2020年全省大城市将有16个

  记者查询《规划》得知,近20年来,山东省城镇数量明显增加,城镇人口加速集聚,目前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成为了7个大城市,枣庄、东营、泰安、威海、日照、德州、聊城、滨州、菏泽9个地市也已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只有莱芜市仍为小城市。

  此外,山东还拥有89个小城市,1086个小城镇,宜居方面,威海、烟台、日照、寿光4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青岛、潍坊、泰安、东营等8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

  按照《规划》,到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城区人口达到300-500万左右;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14市城区人口达到100-300万,其中淄博、烟台、济宁、临沂4市城区人口达到200万以上;50-100万人的中等城市15个;20-50万人的小城市50个;10-20万人的小城市35个;5-10万人的小城镇约50个。

  济青将增市辖区 德聊滨菏近郊县撤县设区

  为优化行政区规设置,解决城市规模和空间结构不合理问题,《规划》明确指出,支持济南、青岛等设区市调整行政区划,增加市辖区,壮大中心城区规模,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进德州、聊城、滨州、菏泽近郊的县(市)撤县设区,解决“一市一区”问题。

  此外,对于部分经济基础好、地理位置优越、符合条件的县将探索撤县设市。稳步推进撤乡设镇、乡镇合并、撤镇设街道办事处、村改居,把有条件的县城和重点镇发展成为中小城市。对已建成的大型农村新型社区,达到标准要求的探索试点设镇或街道办事处。

  7年内规划建设4条高铁

  济南3小时可达周边省会城市

  人口的流动必须由发达的交通作保障,《规划》要求,到2020年,加快构筑三横(济青、德龙烟威、菏兖日)四纵(青烟威日、滨临、京沪、京九)”综合运输通道,实现济南至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可达,济南和青岛至省内其他设区市2小时可达,快速铁路通达除滨州、东营外的所有设区市,95%以上的县级行政单元在地面交通100公里或1.5小时车程内享受到航空服务。设区市中心城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60%。

  山东将重点建设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郑济客专、京九客专四条高速铁路;建设青连铁路、新菏兖日铁路、蓝烟-胶新铁路、德龙烟威铁路、黄大铁路、邯济铁路、青临铁路、湖西铁路等8条快速铁路;开工建设青烟威荣城际、济莱城际、济聊城际、济泰城际、菏泽-日照城际、潍莱城际、济南-遥墙机场等7条城际铁路。规划预留日照-临沂高速铁路通道。

  公路方面,建设德州-上饶、济南-东营、潍坊-日照、龙口-青岛四条高速公路。此外,山东省还将改造升级京杭运河黄河以南航道,推进黄河以北航道规划建设,积极开展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中韩铁路轮渡工程前期工作,加强与环渤海地区和东北亚的交通、经济联系。(山东商报记者 陈晶 郑心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