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治黑车需治本心声 白天黑车仍猖獗整治后易反弹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8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27日晚,往日黑车聚集的济南火车站东出站口显得冷冷清清。本报记者 万兵 摄27日晚,往日黑车聚集的济南火车站东出站口显得冷冷清清。本报记者 万兵 摄

  齐鲁晚报讯 本报济南8月27日讯(记者 万兵)27日晚,济南市客管中心联合铁路交警、火车站派出所等部门,组成执法队伍,开展夜间联合行动,对济南市火车站广场周边地区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查处。但黑车车主却似乎提前嗅到危险信号,让执法人员扑了空。

  27日20时,济南市客管中心、铁路交警和火车站派出所十余名执法人员集合完毕并进行了简单分工。据客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十余名执法人员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负责设卡蹲点对经过的车辆进行检查;另一部分通过巡查的方式,一旦发现可疑车辆立刻上前进行证据采集并查处。

  然而,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执法人员并未发现可疑车辆,仅对两辆未在指定区域载客的正规出租车进行了查处和批评教育。“几个平时黑出租聚集的地方都没有看到可疑车辆,可能是黑车司机提前得到了消息。”客管中心工作人员猜测。“火车站的东、南两个出站口,场站内泉城宾馆南侧的小胡同里经常会有黑出租蹲守。”济南润华出租的宋国红师傅介绍。27日晚,这几个黑出租蹲点处却变得格外清净。

  济南市某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执法人员的突击检查之所以会扑空,除了黑车司机提前得知消息,也可能是由于最近女大学生金某搭乘黑出租的事件让黑车司机们嗅到了危险信号。“一般遇到重大事件时,黑出租也会稍微收敛一些。”由于主管部门不定期、尤其是重大事件节点时会进行集中整治,一些黑车往往会提前防范。

  走出火车站不远处,记者发现不少“摩的”聚集。对此,客管中心人员表示很无奈,称场站外并不在当晚执法的交警、派出所部门管辖范围内,而客管中心只能对机动车辆进行查处。摩的车主正是抓住这一点,选择离火车站稍远处停靠。

济南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外聚集着很多“摩的”,钻空揽活。本报记者 韩笑 摄济南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外聚集着很多“摩的”,钻空揽活。本报记者 韩笑 摄

  百姓声音

  白天黑车仍猖獗 整治后易反弹

  27日,记者在济南长途汽车站和洪家楼等黑车聚集地发现,仍有不少黑车司机揽活。

  针对26日济南发生的“女大学生搭黑车遭囚禁性虐”事件,相关部门进行了联合打击行动,却在27日晚扑了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分析认为,集中整治在一段时期内能够获得一定效果,但一阵风过后,往往又恢复了原样。

  “每次整治过后,反弹也更加严重。”山东黄金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表示,前段时间联合执法过后,黑车又复燃了。有人为了挣回之前的损失,变本加厉。

  本报倡议

  发现黑车营运 请拨两热线举报

  本报济南8月27日讯(记者任磊磊 万兵 韩笑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莹)22岁的女大学生小金在济南站搭乘黑出租遭囚禁性虐,引发关注。而小金搭乘的黑车只是济南市众多黑车中的一辆。本报即日起发起倡议,希望每一个市民都自觉抵制黑车、坚决不搭乘黑车。一旦发现黑车非法营运,请拨打济南市客管中心投诉热线96576或晚报热线96706举报。

  黑车可以分为以下几类:电动三轮车或摩托车、私家车、与正规出租车外形相似的“冒牌出租”。“没有车顶灯、计价器、门徽的都是假的。”济南市客管中心副主任张建说,正规出租车配备了全套的车顶灯、计价器、LED屏幕等设备,车门上还有门徽,注明出租车所属公司。车牌方面,济南主城区的出租车牌都是“鲁AT××××”格式,后四位均为数字,凡是含字母的也非济南市区正规出租。“现在都用国税发票了,”张建说,而有些假出租还会打出地税发票来。

  此前,济南也多次开展黑车打击活动,治理了一批黑车。但据济南市客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客管中心的执法人员本身数量有限,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又往往遭遇乘客不配合,导致取证难,无法对涉嫌黑出租的车辆进行查处。

  即日起本报发起倡议,呼吁市民抵制黑车,遇黑车拨热线举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