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侦破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包工头欠薪20多万被捕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8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齐鲁晚报8月25日讯 (记者 杜洪雷 通讯员 孙轶 任青)2014年3月26日,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接到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关于彭扣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书后,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公安民警展开调查,经过三个多月缜密细致的调查取证工作,于7月8日将犯罪嫌疑人彭扣成抓获,从而破获我市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

  清欠办调查

  彭扣成欠29名劳动者报酬

  2014年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茆中安、臧树中等13名农民工从江苏建湖县到济南市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站某住宅项目部索要被欠工资,与承包该项目肥城市宇兴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经理李伟因责任不清未达成还款协议,随后,茆中安、臧树中等农民工将包工头彭扣成拖欠劳动报酬一事投诉到市清欠办。

  经市清欠办调查得知:江苏建湖县人彭扣成与肥城市宇兴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经理李伟2013年3月13日签订了一份《施工协议书》,协议书规定彭扣成负责1栋楼的内墙刮腻子及公共区域内墙刮腻子并刷乳胶漆,同时规定,如有工人因工资问题产生经济纠纷,与李伟无关。截止2014年1月22日,李伟向彭扣成已经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及工资总计1300000元人民币,无拖欠工程款及工资情况。

  2014年1月30日,济南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在施工现场给包工头彭扣成张贴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整改通知书》(济人社监责令子{2014}第1-004号),责令彭扣成依法支付拖欠茆中安等29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截至2014年3月26日,彭扣成仍未履行法定义务,严重侵犯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涉嫌犯罪。济南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将案件移送至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

  济南公安取证

  查实欠薪236205元

  接到案件移送书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工作。经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彭扣成(男、35岁,汉族,户籍地址:江苏省建湖县人),2014年1月22日收到最后一笔工程款及工资后,即不知去向。犯罪嫌疑人彭扣成在济南承包的工程总计三处,雇佣100余人同时在济南三处工地施工。到目前为止,已经查实的被欠薪农民工达21人,欠薪金额236205元人民币。

  由于被欠薪农民工分散在赤峰、浙江、上海、无锡等全国各地,走访工作花费了民警的大量精力,经办案民警的多方查找取证、不懈努力,与该案所涉及到的21名农民工取得联系落实,为方便大多数农民工日常工作,利用周未时间对来自外省的农民工进行调查询问,认真核对每一个人所欠工资数额。

  彭扣成藏身济南工地

  被民警抓获

  7月8日,办案民警通过工作获得线索,成功将藏匿在济南市西客站中建锦绣城工地的犯罪嫌疑人彭扣成抓获。抓获犯罪嫌疑人彭扣成后,办案民警通过审讯发现,承包给彭扣成工程的发包方确确实实已经将工程款和工资全部结算清楚并付给彭扣成,但是该犯由于深陷赌博恶习之中,在短短一周之内,输掉了全部工人工资,眼看还款无望,害怕被追账,因此关掉手机,不敢回家,逃匿到上海、山东德州、等地。为了证实彭扣成的犯罪故意,办案民警调取了7家银行19个网点的嫌疑犯开户记录和银行交易明细。查阅了几千条交易记录,以确实充分的证据,证实犯罪嫌疑人彭扣成是在有还款能力的情况下,拒不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

  犯罪嫌疑人彭扣成以逃匿的方式逃避支付劳动报酬,且在有能力支付时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支付21名农民工236205元人民币的劳动报酬,符合数额较大标准,且经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责令支付扔不支付。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规定,涉嫌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罪,2014年8月13日经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由济南市公安机关局对犯罪嫌疑人彭扣成宣布执行逮捕。现该案已进入移送起诉阶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